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育儿常识

如何让孩子在暑期上网不上瘾?

    2013-04-22 08:43:00作者: 来源:

如何让孩子在暑期上网不上瘾?

    考完试了,孩子们要过暑假了,家长们担心的事情还真不少,孩子上网成瘾成了父母担心的头等大事。

  时间宽松压力小 假期过度上网少年增多

  爸妈上班,自己在家和网友聊QQ、打游戏,午餐就是冷饭冷菜,“魔兽”“征途”陪伴至黎明……这是初中生小强(化名)的暑期日程表。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原伟介绍,随着暑假到来,过度使用网络或有此倾向的求助家庭明显增多。原伟主任解释说,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不同兴趣爱好的人都可以找到关注点;电脑的普及给孩子上网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另一方面,假期里,不用天天ABC和数理化,学生的学习压力变小,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多;由于暑期天气炎热,户外活动和社交活动少,孩子只好在家待着;此时缺乏老师及家长的监管,而学生的自律能力又相对较差,上网时间一长,很容易沉迷于网络世界不能自拔。

  此外,父母忙碌导致亲子沟通少,或父母间感情有矛盾也容易成为导致孩子上网成瘾的诱因。

  网络是把双刃剑 上网成瘾有百害而无一利

  网络已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但是,网络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青少年沉湎于网络游戏甚至上网成瘾已经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难题。原伟主任介绍了他接触过的一个病例:小超(化名)是名初中生,对网络游戏如痴如醉,天天逃课玩游戏。后来被家长强制送回学校,可他根本适应不了课堂环境。和同学聊起网络游戏头头是道,如数家珍;可聊到其他话题,他却哑口无言。小超与同学交往越来越成问题,总觉得同学疏远他,性格也越来越孤僻。

  原伟主任介绍说,长时间沉迷于网络对人体的危害涉及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及社会交往等诸多方面,对青少年的危害更为严重。

  长时间上网首先改变生活习惯,很多人饮食不规律、熬夜。长时间盯着屏幕,造成青少年视力下降、生物钟紊乱、神经衰弱,出现失眠、头痛、记忆力下降、消化不良、恶心厌食、体重下降,这对于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都是极为不利的。沉迷于网络使得青少年的注意力不能集中和持久,注意的广度下降,对其他事情提不起兴趣。尤其是一些刺激性游戏,本身会对大脑产生反复刺激,时间越长,刺激越强,在反复强化下导致成瘾。长时间上网占用大量时间,影响正常的社会交往和学习,社会适应困难,学业荒废。此外,长时间上网导致大脑神经中枢持续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引起血压升高,神经功能紊乱。

  “堵”不如“疏”用兴趣、交流构建网瘾“防火墙”

  导致上网成瘾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同样,如何引导孩子健康、理性上网需要家长、学校、社会组织共同协作。

  原伟主任说,首先,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管束和引导,让孩子正确使用网络,搜索有用的知识和信息,对孩子何时上网和每次上网时间做好规定。对待喜欢上网的孩子,就如大禹治水一样,“堵”远不如“疏”。家长可以和孩子沟通并制订假期活动安排,学习、旅游、夏令营、兴趣班、体育运动,帮助孩子找到比网络更让他感兴趣的事物,培养更广泛的学习兴趣,让孩子的假期生活充实,孩子自然明白除了网络,生活还很精彩。其次,家长要尽可能多抽时间陪孩子,尤其是下班后和休息日,让孩子感受亲情的温暖。父母可以带孩子走出家庭,走向自然,鼓励孩子多与同学朋友交流,参加各种活动,这样既可以满足孩子喜欢玩乐的天性,释放来自生活和学习的各种压力,又能帮助他们减少沉迷于网络的机会。此外,学校或一些社会团体组织的夏令营或团体活动,可以培养孩子间的协作能力,对于孩子的社交及生活能力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原伟主任最后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上网时间过长,对上网有强烈的渴望或冲动,想方设法上网,多次对家人、亲友、老师、同学或专业人员撒谎,隐瞒上网的程度,包括上网的真实时间和费用,甚至几天不上网就会出现烦躁不安、焦虑、易怒和厌烦等症状,上网可以减轻或避免这些症状时,应该寻求专业人士或机构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秋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