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旅游首页 | 旅游资讯 | 名家专访 | 导游风采 | 旅行社 | 国内游 | 精彩假期 | 经典线路 | 出行宝典 | 美食 | 住宿 | 旅游风 | 自驾游
 
  枣庄大众网 > 旅游 > 国内游 > 华西
 
名家专访
  • 枣庄旅游人物系列专访:枣庄中旅总经理杨志
  • 枣庄旅游公司总经理专访:李运明
  • 心系家乡美景的李朝军
  • 访枣庄市天马旅行社总经理 季宏
  •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处邱殿成处长
  • 徒步8年想成当代徐霞客—陈亮法
  • 经典线路
  • 薛国旅行社春季特惠线路
  • “齐鲁快车—夕阳红”旅游专列
  • 枣庄市旅游公司春游线路3月12日
  • 枣庄旅行社春季旅游线路
  • 爱心之旅孝心之旅:走进福建亲近宝岛
  • “庆新春”桂林、漓江专列六日游
  • 导游风采
  • 枣庄王娟获全国红色导游员(讲解员)大赛...
  • 香港名导游-王学嫡
  • 康辉旅行社导游 张燕
  • 旅行社
  • 枣庄春秋旅行社
  • 枣庄旅游公司
  • 枣庄天马旅行社
  • 枣庄阳光假期旅行社
  • 枣庄青年旅行社
  • 枣庄金桥旅行社
  •  
    喀纳斯—绚丽的羽毛(图) 
    来源:搜狐旅游    日期:2006-08-29 11:02:00
    【发表评论】【打印本文】【收藏本页】
    喀纳斯—绚丽的羽毛(图)
     

      我国的地图酷如一只昂首报晓的雄鸡,东北三省就像鸡头,新疆恰如鸡尾,而神秘的喀纳斯湖则好比鸡尾顶端一片绚丽的羽毛。

      到喀纳斯湖去,是我很久以来的夙愿。从上海乘飞机到兰州,随后乘兰新铁路,经古丝绸之路,观敦煌,登嘉峪关,游吐鲁番,然后到乌鲁木齐,再乘飞机到阿勒泰市,又坐汽车长途跋涉几百公里,才到达中国唯一具有瑞士风光的景区喀纳斯自然景观保护区。

      未到喀纳斯湖之前,我们乘坐的汽车先是绕着山道,经过月亮湾、卧龙湾、神仙湾等一个个美丽的景点。特别是月亮湾,更是美得出奇。过去常常读到文章中有“山青水绿”的形容词,到了这里才真正懂得“山青水绿”的美妙。说“山青”,是指山含黛色,薄雾缭绕。说“水绿”,则是指水绿油油的,但却清澈见底。月亮湾不光山青水绿,更有美丽的传说。但见那碧绿的河水中间有两座小岛,其中一座较大的岛上有两只很大很清晰的脚印。传说那是奔月嫦娥的脚印,嫦娥在王母娘娘居住的乌鲁木齐郊外的天池边吃了升天药,一直跑到月亮湾才点地飞向月亮,那两只脚印就是嫦娥点地升天时留下的。到了喀纳斯湖边又知道,它的神秘主要是与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相联系。据说,喀纳斯湖是一位专为王母娘娘栽培奇葩异卉的仙女用来梳妆打扮的一面菱花镜,有一次,这位仙女不慎将几粒花卉种子撒落在湖边,一霎间,湖畔四周百花绽放,林木葱茏,万草萌发,百鸟啁啾,成了一个美丽的人间仙境。

      喀纳斯湖发源于塔博格多山附近的一条8公里长的冰川地带,海拔1400多米,南北长约25公里,东西平均宽约2.3公里,平均水深120米,最深处有188.5米,是我国最深的高山湖泊。它弯弯曲曲拐过五道湾,是典型的冰碛湖,也是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水系的额尔齐斯河的上游。由于座座雪峰、叠叠青山、片片草地、密密丛林众星拱月般地围绕着这泓碧水,所以阳光一变,从周围环境折射到湖面上的光线也发生了畸变,加上云彩的变幻,于是湖水忽而蔚蓝、忽而艳蓝、忽而浅绿、忽而墨绿……一天能变出几种色彩来。每当湖面上清风吹过,荡起层层涟漪,泛起片片白浪,于是湖面又会忽而明丽,忽而迷离,充满着神秘的气息。难怪“喀纳斯”在蒙古语里就是美丽富庶、神秘莫测的意思。

      喀纳斯湖景区更引人入胜的是瑞士般的风光,那便是垂直分布的高山植被从草原到阔叶林到针叶林和冰川、雪山等几个景观带。最下面的是钙土草甸带,在那广袤的草原上,散落在翠绿油亮草丛中间的无数不知名的小花开得红彤彤、金灿灿,成群结队的牛羊在阳光下悠闲地吃草,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的牧民们搭起的帐篷顶上,升起袅袅的炊烟,一切是那么的安详,那么的宁静;向上是阔叶林带、针叶林带、亚高山草甸带……再向上就是永冻带。

      站在湖边,但见周围的山坡上一片片葱葱茏茏的山杨、婷婷玉立的白桦、高大挺拔的松树、形似宝塔的云杉,层层叠叠、界线分明,把群山装点成褐、黄、青、绿的多彩世界,它的色彩和层次既丰富又分明,即使是高明的画家也很难在调色板上调出如此斑斓的色彩。偶尔从那崎岖的山缝之间,一股清澈的山溪,腾着白色的细浪,跌宕、跳跃在山石之间,哗哗流淌着冲向深邃的涧壑。远处更有白雪覆顶的友谊峰高耸云间,置身其间,使人有一种如入画中、似临仙境的感觉。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里的一切充满着原始的气息。当我们穿行在林间小路上时,常常可以看到一株倒地横卧的大树,树身上长满苔藓,周围间杂生长着不少蘑菇,没有人为砍伐的痕迹,唯有空气中弥散着大自然的清香。

    编辑:王昕

    【发表评论】   【打印本文】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大众网枣庄站 zaozhu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E-mail : zzdz@dzwww.com TEL:0632-3156865
    Copyright (C) 2006-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