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旅游首页 | 旅游资讯 | 名家专访 | 导游风采 | 旅行社 | 国内游 | 精彩假期 | 经典线路 | 出行宝典 | 美食 | 住宿 | 旅游风 | 自驾游
 
  枣庄大众网 > 旅游 > 国内游 > 华中
 
名家专访
  • 枣庄旅游人物系列专访:枣庄中旅总经理杨志
  • 枣庄旅游公司总经理专访:李运明
  • 心系家乡美景的李朝军
  • 访枣庄市天马旅行社总经理 季宏
  •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处邱殿成处长
  • 徒步8年想成当代徐霞客—陈亮法
  • 经典线路
  • 薛国旅行社春季特惠线路
  • “齐鲁快车—夕阳红”旅游专列
  • 枣庄市旅游公司春游线路3月12日
  • 枣庄旅行社春季旅游线路
  • 爱心之旅孝心之旅:走进福建亲近宝岛
  • “庆新春”桂林、漓江专列六日游
  • 导游风采
  • 枣庄王娟获全国红色导游员(讲解员)大赛...
  • 香港名导游-王学嫡
  • 康辉旅行社导游 张燕
  • 旅行社
  • 枣庄春秋旅行社
  • 枣庄旅游公司
  • 枣庄天马旅行社
  • 枣庄阳光假期旅行社
  • 枣庄青年旅行社
  • 枣庄金桥旅行社
  •  
    千年古刹——少林寺 
    来源:搜狐旅游    日期:2006-08-29 16:19:00
    【发表评论】【打印本文】【收藏本页】

      少林寺[图库]的历史源远流长.创建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了。其沿革情况是,创自北魏,兴于隋唐,元明昌盛,民国衰落,解放以后重振道场。

      创自北魏:南北朝时期,中国佛行一时,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孝文帝元宏为印度僧人跋陀在少室山阴依山劈基敕建少林寺。跋陀在少林寺传授小乘佛教,主张自我解脱。当时四方慕名前来少林寺求法者达数百人,其中高足弟子有慧光,僧稠等人。跋陀传教慧光,僧稠等弟子以后,传法中断,灯序转移,没有在少林寺继续发展。南朝刘宋末年,南天竺香至国王的第三王子,释迦牟尼的大弟子摩可迦业的第二十八代佛徒菩提达摩,从印度来到中国。北魏孝昌三年(公元527年)到达少林寺,广集僧徒,首传禅宗,历史九年,寺院逐渐扩大。东魏天平三年(公元536年)、达摩传法于慧可以后,离开少林寺他去。死于禹门,葬于熊耳山、造塔于定林寺,(今河南[图库]省峡县)。禅门一向奉达摩为初祖,慧可为二祖。后连续单传至六祖。兴于隋唐:北周建德二年(公元573年),武帝下令禁止传播佛道二教,并遣返僧尼道士回撒,寺庙庵观,遂遭废弃。大象年间,静帝宇文衍,重建佛寺,并改少林寺为“涉梏寺。”隋开皇年间,隋文帝相坚,改“涉梏寺”为“少林寺”,并赐田一百顷,供寺僧生活养息之用,自此,少林寺佛业重振。唐初,秦王李世民,在讨伐王世充的征战中,少林寺和尚昙云宗、志坚、惠扬等13人,因救助有功,受到了唐王朝的高度赞许和封赏。唐高宗李治和武后则天当政之时,东都洛阳[图库]成为政治活动中心,嵩山近在京机改为神岳。禅于少室山,少林寺成为他们经常驾临的地方。武则天又因其代唐为周的需要,特别提倡佛教,高抬僧尼。其后,唐朝诸帝,“优崇佛教”。从此,少林寺日益隆盛起来。拥有土地14,000多亩,殿堂楼阁5,000多间。成为中外驰名的大佛寺,博得“天下一第名刹”得称号。

      元明昌盛:元明至清初,少林寺的社会地位,被抬得更高。在称呼上多加一“祖庭少林禅寺”或“大少林禅寺”的尊号。元代之时,少林和尚已发展到2000多名。有不少著名的文人为寺僧撰写碑铭,有些和尚除在佛界享有观位之外,还在宫府中居于要职。比如裕公和尚,当时名声很大,度化门徒千余人,被尊为“大宗师”,元惠宗也经常诏裕公入帐议事。元世祖忽必烈,为裕公加封了“光宗正法”之号,后来又赠封为“大司空开府议同三司”,死后追封为“晋国公”,“少林开山光宗正法大禅师”。在裕公主持少林寺期间,“兴议起废,延徒说法,施者如丘山,来者如归市”。当时少林寺极为兴盛,创建钟楼鼓楼,增修廊屋车厨。金碧辉煌,殿宇一新,中外僧徒,云集少林,演武礼佛,“众常二干”。

      明代是少林寺鼎盛时期,殿宇楼阁,历经修茸,楼殿金碧,花木满园。现在少林寺的布局和主要殿宇,大都为此时重建。明朝的王子中就有八人到少林寺出家。少林寺被称为“域内巨刹。”

      民国衰落:从清朝末年以后,少林寺逐渐衰落,特别是民国17年(公元1928年),军阀混战,石友三放火烧毁了少林寺.熊熊烈火,持续了45天。主要建筑天王殿、大雄殿、法堂以及雨厢的钟楼,鼓楼.繁那罗殿,六祖堂,香稽厨,食库房,桌禅堂,西禅堂,静室客堂,跋陀殿,十方堂等建筑,都付之一炬。《少林寺志》,《少林拳谱》木刻板,铜版大藏经等珍贵文物,具成灰尽。赫赫有名的少林寺,从此成为残墙断壁。瓦磷堆积,杂草从生,破败不堪的一个寺院。石友三是破坏文物的千古罪人。

      解放以后重振道场:新中国成立后,对少林寺进行了多次修茸,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拨出专款,组织力量,对少林寺送行了全面的整修。落架修复了千佛殿,地藏殿,初祖庵大殿;翻修了立雪亭,方丈室,东西僚房,退居房,配房;恢复和重建了天王殿,大雄殿、钟楼、鼓楼、法堂、东西禅堂,繁那罗殿,六祖堂;新建起了僧院、碑廊、钟谱堂,整修了院落、塔林及碑刻等。

      少林寺饱经仓桑,如今古貌新彦,游客如织,成为中原旅游区重要旅游胜地。

     

    编辑:王昕

    【发表评论】   【打印本文】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大众网枣庄站 zaozhu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E-mail : zzdz@dzwww.com TEL:0632-3156865
    Copyright (C) 2006-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