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旅游首页 | 旅游资讯 | 名家专访 | 导游风采 | 旅行社 | 国内游 | 精彩假期 | 经典线路 | 出行宝典 | 美食 | 住宿 | 旅游风 | 自驾游
 
  枣庄大众网 > 旅游 > 国内游 > 华中
 
名家专访
  • 枣庄旅游人物系列专访:枣庄中旅总经理杨志
  • 枣庄旅游公司总经理专访:李运明
  • 心系家乡美景的李朝军
  • 访枣庄市天马旅行社总经理 季宏
  •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处邱殿成处长
  • 徒步8年想成当代徐霞客—陈亮法
  • 经典线路
  • 薛国旅行社春季特惠线路
  • “齐鲁快车—夕阳红”旅游专列
  • 枣庄市旅游公司春游线路3月12日
  • 枣庄旅行社春季旅游线路
  • 爱心之旅孝心之旅:走进福建亲近宝岛
  • “庆新春”桂林、漓江专列六日游
  • 导游风采
  • 枣庄王娟获全国红色导游员(讲解员)大赛...
  • 香港名导游-王学嫡
  • 康辉旅行社导游 张燕
  • 旅行社
  • 枣庄春秋旅行社
  • 枣庄旅游公司
  • 枣庄天马旅行社
  • 枣庄阳光假期旅行社
  • 枣庄青年旅行社
  • 枣庄金桥旅行社
  •  
    烟雨楼台黄鹤楼 
    来源:搜狐旅游    日期:2006-08-29 16:37:00
    【发表评论】【打印本文】【收藏本页】

      登上黄鹤楼[图库],眼前的辽阔倒显得突如其来。龟蛇依然静,大江依然东逝,这一幅画面有隐藏起来的奔腾和洋溢着的壮阔。无须刻意远眺,眼光完全是自然的落在遥远甚至更遥远的地方,那个时刻,心情会因占据、征服或统领而变得狂野;或者,再过一秒钟,心绪变的更加凄柔:忧国,忧民,历史,天地,古人,浊酒,明月,相思……似乎可以散尽一个诗者,一个文豪,一个伟人的思想;可以蒸发感受到面对沧海桑田的粗犷和宁静。 

      这就是黄鹤楼,巍巍立在高处,立在江中,立在山峰相对的视线之间,却仍然保持着一种沉着、悠然、古朴,似乎他的存在只对某个人,某件事,某段过去负责。所以它凭出世的超脱和苍老的冷静诠释着坦然。

      事实上,到黄鹤楼除了是不能错过武汉的名胜,更多的还是因着曾经听到、读到的传说和诗句。那些远去和不能辨别真伪的故事、传奇完全的占着人们的信任;那些即便夸张,也充满了足够的慑服力和合理性。这很奇怪,所以一直记着那些故事,那些自心而来的诗句,我希望有一天,能参透感受到这真实的感觉。

      黄鹤楼立在都市之中,现在是,曾经也是,无需穿越山径疏林,它就在灰白色的闹市旁边,在高一些的地带渲染绛紫或棕红的古旧沉着的色彩。到黄鹤楼,有“峰回路转”的感觉,车从公路转上山坡,人就会静下来;人从车上下来走上黄鹤楼之下的小街,心情就会温暖起来:那并非吵嚷的喧闹似乎从唐宋而来,于是,可以闻到停留百年而越发醇香的酒的味道。这哪里是现代的古迹,那分明是鹤仙的馈赠,是善良人的乐居,是诗者的闹肆。一步一步走过去,前方是楼台,后面是商街,中间则夹着过去和现代的交流。也许是现代人对历史的感知,也许是过去对今天的诉说,不论如何,在这一个相对浓缩的空间里,我们正跨越着两个时代。

      我买了一个床饰,上面绘着中国古典仕女的画像,很漂亮。现在它挂在我的床沿上,还会时时散出温文尔雅而又纯良的气息。我带着一分满足满足欣然的去登黄鹤楼。那自然不是“烟花三月”里热闹非常的酒楼,也并非“黄鹤再现”的歌舞生平的酒居,里面规规矩矩。陈列着商品,古董和铜色的写满厚重历史的简介牌。从底层到顶层,每层的格局都是一样的,回字形的空间中,里面如果除去所有的摆设,那便完全是空荡荡地;而若真是那样的话,那将是人们联想和幻想历史的一个机会和舞台,似乎可以在眼前捕捉到唐衣宋服的人们在举杯邀月的影子,还有峨冠博带的儒士在倾诉挥洒的灵魂……很分明却又完全是虚空的,但总是连在一起的,它是承袭下的传说赋予后人的感动。

      我一层一层的跃上去,每一层,我都停留在外栏边看近临的江水和静立的青山。只能说那是不大的山,也不得不称那是很阔的江。看得见岸,却见不着边际,流向东海的脉络清晰的经过这里又延伸出去,澎湃着生命的浪,洋溢着生命的音。很美妙,虽然眼前的浪稳的近乎没有,跟前的音缓的平淡无奇,但它仍然能让人感觉到巨大的存在,让人相信或许在下一秒它会高声的笑。就像蕴涵人体内的冲动,是一种伟力,可以毁灭也可以成就,人似乎也因此具备了神秘而又清楚的特质,于是终于变得莫名其妙,难以琢磨。只是一个个个体在某时某刻靠着历史的栏杆,凭这种天性和直觉,感到一瞬间的豪迈,独特,另类和从容,然后奇怪而又更新鲜的看这人世间。此时,人的脑海中一片空白,只有不知从何而来的感动——一种简单的感动。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人如孤舟苦苦漂流,在长河里却看不见自己,只见得流水从身边滑过。是人是事,似乎重要却又确实无所谓,当一切匆匆流过,才会在恍然间顿悟原来如此,原来与之默默相对的是不曾留心的某处角落的神情或眼睛。几经风雨,烟波浩渺之中的历史凝固在石头木材搭建的建筑中,也消解在其中,人们总是用自己的眼光审视那一切,或推崇伟大,或崇拜睿智,却忽略了长河中一绺静静的支流,那也许是等待,也许是经世,也许是流浪,但无论如何那都是一种基奠,托起别致的平凡。“黄鹤楼的设计者是谁”,“建起它的劳工是谁”,“经营它的是谁”“赋予它传奇魅力的是谁”……当我们眼前的诗句不能回答时,我们就必须向历史询问,理由便是“这个历史的舞台终归是他们搭筑的”!

      我们并未在黄鹤楼停留很久,因为还有下一站。下一站是归元寺,一处香火旺盛却因此少了更多佛性清净的寺庙,那里唯一引人入胜的就是人的虔诚,而仅仅是人的顶礼膜拜的虔诚。至于佛祖,已经比它处更“平易近人”了。这种场景倒也让我想起“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不管是多少寺庙,烟雨前的工程和参拜、信仰,烟雨中的惆怅,以至烟雨后的落寞都是人们在含情脉脉的诠释着……

      我看的,大多是楼台,古代留守于今的处处楼台,不论是红漆高柱,还是金瓦琉璃,都沾染印含着烟雨的痕迹,相对沧桑的人类,我们只能深沉的称之为“烟雨楼台”。

     

    编辑:王昕

    【发表评论】   【打印本文】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大众网枣庄站 zaozhu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E-mail : zzdz@dzwww.com TEL:0632-3156865
    Copyright (C) 2006-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