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挖掘运河支队红色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2020-1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11月18日,到枣庄市薛城区参加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交流暨红色旅游工作研讨会活动的媒体记者一行,来到了薛城区周营镇,这里的运河支队记忆馆等红色旅游景点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当地大力挖掘运河支队红色资源,推动发展红色旅游与实施脱贫攻坚深度结合,从文化内涵、产业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打造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融合多文化、形成多业态的白楼湾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辐射周边5个行政村,开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当地聘请专业设计团队高标准规划,围绕运河支队红色文化元素,在白楼湾片区内,规划建设了占地10000余平方米的运河支队红色文化广场以及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的运河支队记忆馆、鲁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展览馆,通过墙面图文和历史实物展陈,全方位展示运河支队抗战文化,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发展力量的重要阵地。

  在环境改善方面,以白楼湾为中心,先后撬动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的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湿地公园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四好农村路”、水系治理等项目落地,片区内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建成游客中心、标准化旅游公厕、乡愁民宿、停车位等服务设施。

  有关方面特别注重将红色资源和农业资源互融互促,扩大整体效益。先后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80余万元,在白楼湾片区内,实施盈亮农业生态园、禾佳欢生态园、牛山三生果蔬合作社、王楼润群和石门信实大棚蔬菜种植合作社等产业扶贫项目17个,片区内现代高效农业生态园从无到有,盈亮农业生态园、牛山三生果蔬合作社等扶贫项目已成长为现代高效农业的典型。

  为提升扶贫产业的质量和效益,保障扶贫项目运营正常、收益分红、资金安全,周营镇还对涉及扶贫项目及相关农产品进行包装提升,开发了牛山黄桃、石门葡萄、盈亮番茄、铁佛马铃薯、沙河崖青萝卜、河湾辣椒、蔡官粉皮、石磨香油等扶贫农产品20余种。同时,建成扶贫展馆,作为扶贫农产品展销主阵地,提升扶贫农产品的知名度。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