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环卫工人王振銮的一天:4点起床 午饭路边解决

    2013-04-28 16:51:00作者: 来源:大众网枣庄

27日上午,温度接近30℃,太阳亮的晃眼,在马路上站一会,身体就变得粘稠。而环卫工人王振銮还穿着毛衣线裤,脸庞一如既往的紫红。从事环卫工作近10年,这样的天气,对她来说刚刚好。

拐弯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往下落沙子、石子,王振銮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重新打扫。

遇到“不听话”的垃圾王振銮就要弯腰捡起来,一个简单的动作一天下来数不清重复了多少次。

    扫帚是自己的宝贝

  2点,30℃的天气,中午几乎见不到行人,车辆还不时经过。这个时候,王振銮可以多休息一会。

  “和他们聊聊天拉拉呱就觉得不累了,一天不见还挺想他们的。”王振銮到路南的条凳上坐下,和卖菠萝的大姐聊起了天,她告诉记者,这个路口的活不好干,也撞过环卫工,现在还是她一个人干,连个替班的都没有。

  3点,拉石子、沙子和建筑垃圾的车多了起来。大转弯的时候稍不注意 ,就会落下一路的垃圾。

  “前天过了12辆拉石子的车,有一个车斗子坏了个洞,从联合大学一直漏到热电公司。光我这段路就有一三轮车,我来回背了十几趟,累的胸口疼。”3点20分,正过马路打算去打扫西段路北的王振銮看到路中央又多了一滩沙子,只得转道先把沙子清理了,对她来说,掉点沙子已经是好的了,掉石子更难处理。

  “在路上呆一天,怎么也得去一趟厕所。”4点,王振銮才去了一次厕所。附近的建行、光明路街道办事处都有厕所,干了一天活,不愿意再爬楼的王振銮去了桥洞西的一个宾馆对面的厕所。她告诉记者,厕所外面的门有时是锁着的。

  担心自己的扫帚被人拿去,去厕所的时候,王振銮还一直拿着,对她来说,每天的工作,都离不开这不起眼的工具。看到路上有纸,尽管不属于她的路段,王振銮也都顺手捡起来。“都习惯了,最看不得路上脏。”

    看到路面干净就特别骄傲

  下午5点,最后一遍普扫开始了。10年来,王振銮感觉脚下的这条路正在悄悄变好。“以前是坑坑洼洼的,打扫起来很难。现在铺上了柏油路,比以前好扫多了。”王振銮向记者介绍,枣庄这些年发展越来越好,来台儿庄旅游的越来越多,走光明路的外地游客也越来越多,希望干净的路面能给枣庄的形象增光。“干哪行爱哪行,卫生是大家的事。”

  “家里人都不想让我干这个,别人也说我不知道享福。去年,腿疼的受不了,就想不干了,但是想想就觉得舍不得,早上到点就想起,中午吃了饭就想往路上跑。” 王振銮下过井,干过建筑工人,吃了一辈子苦,到老了还是享不了福。“看到路面干净就特别骄傲,我都60了,也不知道还能干几年。”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