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 行使16个领域执法权

2016-0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2月4日,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

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规范停车秩序集中宣传活动

执法人员在执法

  大众网枣庄5月23日讯(记者 孟令洋 通讯员 王思存 杨肇修)近日,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滕州市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开展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23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2月4日,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5月底前将全面完成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改革后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行使16个领域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执法权。

  提高执法效率避免推诿扯皮 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

  5月20日,滕州东郭执法中队联合镇执法办,配合镇国土所,查处了一处位于谷山村谷翠双峰的采石场和一起白河村盗采砂土案件,依法对现场采石工具、盗采砂土铲车进行证据保存,并在山体盗采现场涂写警示标语,并要求当事人接受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以往类似盗采矿石砂土案件,需要国土部门来处理。”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东郭执法中队负责人高宪亮介绍说,这是近期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东郭执法中队履行国土资源行政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权的一次例证,仅用了几小时就完成了现场勘察、取证等工作。

  “这样的速度是以前所不敢想的,过去遇到这类问题,需要同几个相关部门相互协调,很容易耽误时间。现在实行综合执法,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减少了推诿扯皮的现象。”高宪亮说。

  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得益于滕州市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成立。

  围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去年3月份,滕州市被中央编办确定为全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城市。今年2月4日,中共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成立,工作职责将涵盖16个领域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执法权。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改革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5月底前将全面完成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市政府直属行政执法机构,开展归并执法机构、统一执法力量,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

  一局整合16个领域执法力量 实现执法区域城乡全覆盖

  现在,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是在滕州市城市管理局的基础上成立的,涉及到政府机构调整、执法范围延伸、执法领域扩展等方面的内容,将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市荆河休闲长廊管理处、市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市人防行政执法监察大队、市婚丧稽查大队、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市旅游行政执法大队、市粮食流通管理监督检查大队等单位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在厘清整合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管理、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16个领域的全部或部分执法权外,我们向21个镇街和经济开发区均派驻执法中队,设立了直属中队,实现了执法区域城乡全覆盖。”23日,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长瑞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滕州市综合执法局在破解基层执法难题的措施。

  李长瑞还以滨湖执法中队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联合执法的事例讲述了执法区域城乡全覆盖的成果,“截止目前,滨湖执法中队共计盘查过往运输车辆40余辆,依法查处问题车辆10余辆,每天累计劝离、截停过往车辆200余车次,镇域道路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效果显著。”

  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向社会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

  今年以来,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扎实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持续改善了城市面貌,城市形象和品味明显提升。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利用2月底至4月底两个月的时间,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力量打响拆违控建、善国路整治、热点部位治理“三大战役”。

  期间,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查处各类违法建设210余处,强制拆除52处6000余平方米,做到对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打击、重处罚;在善国路及重点热点区域,施划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1500余个,升级改造户外广告570余块,修复破损道路2万余平方米,栽植各类花卉苗木15万株、取缔占道经营810余处,办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680余件。

  针对夏季高温多雨的气候特点、大量水果上市流动摊点增多、以及夜间城市管理问题增多的特点,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前制定了预案,建立错时工作制度。除正常上班时间外,在早、中、晚均实行错时工作制度,加强巡查管理;对渣土执法等特殊管理工作。

  据了解,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向社会各界公布了24小时值班电话12319、5597111,对占道经营、噪音扰民、油烟扰民等投诉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出勤、第一时间办理。在坚持疏堵结合,在引导流动摊贩就近就市的同时,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的前提下,设置一批瓜果摊点群、小吃摊点群以及夜市一条街,最大限度方便市民群众。

  相关新闻:

  滕州获批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一个局行使十项职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滕州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 行使16个领域执法权

    近日,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滕州市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开展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23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2月4日,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5月底前将全面完成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详细]

    2016-05-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