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古邵镇:借水发力 打造“运河经济”

2017-08-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王震

  记者 张乔阳 王震

  古邵镇位于峄城区西南部,京杭大运河的北畔。

  被古运河贯穿东西的古邵镇,借水发力,全力打造“运河经济”,新建的峄州港、生态农业浅池鲜藕田和古韵荷乡湿地公园,成为古运河上的“明珠”,迸发出勃勃生机。

  川流不息的峄州港

  8月8日,峄城区古邵镇峄州港,一片繁忙。

  十几艘货船停靠港口,巨型抓爪正在将一堆堆砂石石料运送到停靠岸边的货船上。来回巡逻的工作人员时刻注意着各项工作的安全进行。

  来自济宁运送砂石的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个车队,今天运送了砂石三十多吨的石料,上午7点左右到的峄州港,估计还要半天时间才能全部卸载完。

  陈先生说,以前需要两三天才能卸完的货,现在只需要一天时间,大大提升了效率,“多出的时间就能多跑一趟车了”。

  峄城区古邵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古邵镇就把目光瞄向了港航业,先后建起了20多座码头作业区,但规模较小,对镇域经济的发展没有形成大气候。到2011年,古邵镇运河港口长度由原来的不足1公里延长到5公里,码头数量由原来的20多个增加到60多个,港口年吞吐量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2013年港口吞吐量达到1111万吨,占枣庄四大运河港口吞吐总量的52%。

  数字虽然喜人,但弊端却也逐渐显现——港口数目繁多,规模相对较小,且分布不合理,货运流程十分繁杂,难以满足现在的货运需求。

  为解决这一问题,经过长期谋划和实施,2015年峄州港的建设项目被省政府列为省重点项目,并于2015年3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同时,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以前分布在运河主航道上小港口被关停,新建的峄州港被转到内河上。

  规划建设的峄州港魏家沟作业区,规划面积3 平方公里,一期建设港口占地500亩,开挖航道3000米,建成现代化峄州港;二期配套建设仓储区、配送物流区;三期建设加工区;四期建设集生态、港航、工业、文化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区。

  2017年2月27日,项目一期峄州港开港试运营。截至目前,已拥有2000吨级生产性泊位6个,仓储货场设施12万平方米,16吨固定吊机3台、1200t/h弧形装船机2台、栈桥装船机1台、全封闭坡道装船机1台、皮带机地下廊道1200米、铲车及各种流动装卸机械数台。还配建有候工楼、宿舍楼、超市、浴室、加油加气站、垃圾回收等服务配套设施,配备PLC(可编程控制区)控制系统和码头运行系统、降尘喷淋系统。

  到6月份,港区已实现吞吐量货物200余万吨,实现收入135.44万元,其中,单日作业量最高达到32000吨。

  下一步,峄州港将着眼于大物流的思路,通过整合港口港航港务资源,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提高港口运营服务水平,打造港航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区域对外竞争力。在扩大石子、黄沙、矿砂、煤炭、焦炭、水泥、粮食等传统装卸货物品种的同时,不断拓展货源品种,增加钢材、木材、玻璃等高附加值、高港务费的品种。目前,港口吞吐量实现基本稳定,钢材、木材等新增货源品种占比提升5%。

  映日荷花别样“红”

  为保护好古运河这一方清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文章。古邵镇将生态农业与旅游相结合,打造浅池鲜藕种植基地与古韵荷乡湿地公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浅池莲藕种植基地,一方方的荷花田规整的与一方方玉米田交错而植。高度达1米的荷叶,长势茂盛,盛开的荷花引人驻足。

  古邵镇大枣庄村村民赵宝利,是村里最早一批种植莲藕的种植户,现在他承包着30亩的荷花池。

  赵宝利告诉记者,2005年,这里的土地还是一片涝洼地,水的深度接近30多公分,为了增加收入,将涝洼地再利用,市里领导牵头,镇里积极响应,改成了莲藕种植地。

  说起自家承包的30亩荷花池,赵宝利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就该收藕了。今年的涨势和去年一样,都很好。

  赵宝利说,种植莲藕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新路子。现在如何把莲藕卖上价,打出品牌,寻找到销路成了种植户亟待解决的问题。“我村的莲藕打出了‘运河莲’牌鲜藕的品牌,希望在镇里的帮助下,莲藕能走出去,叫得响。”

  古邵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浅池莲藕已通过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有效改善了沿运生态环境。

  除了浅池莲藕的种植,古邵镇依靠地势,着力打造古运荷乡湿地公园。公园以一支沟、周营沙河、阴平沙河、三支沟、魏家沟、四支沟为经干线,以京杭运河、胜利渠、刘桥干渠为纬干线,形成“三横六纵”棋盘式格局。散布着荷花长廊、运河第一闸、“古运荷乡”迎宾广场、运河渡假村、三公祠、王良故里、古运余晖等景点,形成独具特色的河流湿地文化。

>>点击进入:家在峄城专题

  相关新闻:

  峄城底阁镇:石膏矿塌陷地复垦出渔业新经济

  波光粼粼的水面,星罗棋布的水塘,整齐划一地排列着,这里不是江南的稻田,而是位于峄城区底阁镇的水产养殖基地。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这个从石膏矿塌陷地复垦出的渔业新经济,感受小镇巨大的变化。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