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天能干什么?北玻电力总经理胡平给出这样的答案

2018-04-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北玻电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平

智能风电模具加工中

胡平向记者展示订单排期

“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108天能干什么?北玻电力总经理胡平给出这样的答案

  记者 张乔阳

  108天能做些什么?北玻电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玻电力”)总经理胡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进场施工到第一批智能风电模具产品出厂,北玻电力用108天创造了一个新的“滕州速度”。

  胡平与滕州的不解之缘

  北京玻钢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国家级研究院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是我国复合材料行业的奠基者。1999年,转制成科技型企业,强大的科研力量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玻院的科技成果先后成功孵化出中材叶片公司、CNG气瓶公司、汽车复合材料公司,产业规模超过50亿元。

  随着公司发展,北京的康庄基地已经无法满足科技成果转化的需求。2013年,作为北京玻钢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的胡平被公司领导授予新产业培育的重任,负责新产业的培育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选址工作。

  胡平说,几年来,他先后调研辽宁沈阳、江苏东海、山东德州,可以说是从南到北、从西到东考察了一遍,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基地选址。直到2016年11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胡平来滕州考察,凭借专业敏锐的眼光,对滕州产生了好感。回到北京后,马上向领导班子汇报了考察情况。

  2016年12月,胡平陪同北京玻钢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主要领导来滕作深入交流;2017年2月14日双方草签了合作协议。2017年4月20日,北玻院和滕州市政府签署正式协议,标志着项目正式落户滕州。项目规划总投资20亿元,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5亿元,项目用工将超过1000人。

  胡平用108天创造了“滕州速度”

  2017年新年刚过,胡平就带队基建小组进驻滕州,开始项目的各项施工筹备工作。

  刚到这片园区时,荒草有的一人高,野兔、野鸡的小动物也不少,胡平笑着说,条件确实艰苦。从冬天干到夏天,碰上雨雪天,整身衣服湿透不说,又是泥土地,整个裤腿全裹满了泥巴。刚开始生产时,也因为厂房保温设备不足,需要将产品进行保温,他们购来500多条棉被给产品保温,而这是在最炎热的夏季进行的,整个生产团队的衣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胡平说,除了自然条件的恶劣,在项目施工方面,由于前期厂房的基本情况与实际的需求相差较大,既要满足使用要求、法律法规要求,又要考虑施工成本,他们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十几轮的修改,不断细化、优化,“真的是边修改边建设”。就这样在胡平的克服一切困难,抓施工抓进度,从5月正式进场施工,到9月8日第一批智能风电模具产品出厂总共历时108天,创造了新的滕州速度。

  新产业铺就市场路

  胡平说,公司项目建设正在推进的同时,他们就开始了新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前期研发、市场工作的基础上,经过艰苦的准备,电力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2017年11月获得了总公司的批复。2017年12月,在滕州北玻院科技成果产业基地内注册成立了北玻电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成为基地第一个孵化企业,孵化基地的功能初步显现。

  胡平说,北玻电力公司研制的产品12米聚氨酯复合电杆具有强度高、质量轻(180公斤)等特点。这是在南方抗击台风的战役中经受住了考验,被誉为“抗击台风的利器”;在刚刚发生的南方雨雪灾害中,轻型电杆为灾后恢复供电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产品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同时,公司研发的特高压支柱绝缘子芯体,解决了国内特高压工程面临的难题,产品成功应用到临沂、台州等特高压电站,为下一步的市场开发奠定了基础。

  一年的时间,在胡平的带领下,北玻电力经历了建厂、投产、新企业的孵化……而未来,胡平还将继续完成企业的第二期投资、新产品的投产等等一系列的规划,这个刚刚在滕州成立的电力公司,正在用自己勃勃的生机,为滕州加速,领航电力产业发展。

  相关链接:

  刘强:一线工人到企业舵手 引领50年老牌工厂华丽转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8天能干什么?北玻电力总经理胡平给出这样的答案

    108天能做些什么?北玻电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玻电力”)总经理胡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进场施工到第一批智能风电模具产品出厂,北玻电力用108天创造了一个新的“滕州速度”。 [详细]

    2018-04-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