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殷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殷田 通讯员 张联东 武晨 枣庄报道

  今年以来,薛城区应急管理工作按照“重点工作攻坚年”会议精神,对接考核指标,查找短板、痛点及堵点,知耻而后勇、认账不服输,奋力争当枣庄市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谋划实施年度重点工作15项,其中创新工作10项、市级重点工作5项,组织重点领域专项整治6项。部分工作亮点突出,整体工作跃居全市前列,保持了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好势头。

  打好组合拳,守牢基本盘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薛城区高位谋划、铁腕执行,打好责任、监管、执法、体系组合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薛城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区人大领导开展执法检查、区政协领导进行视察调研,督促全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重新制订《薛城区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等文件,构建“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

  薛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百日安全集中整治、隐患排查治理月及“回头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956家(次),下达各类文书1466份,查处各类隐患问题2961条并全部督促落实整改,做出行政处罚58起。

  5月份以来,由薛城区应急管理局牵头,采取集中力量、地毯式清查等形式,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瓶装液化气集中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查处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窝点7处,扣押“黑气罐”306个,消除了一个个潜在的“定时炸弹”。开展了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检查高层住宅小区121个,查出消防通道堵塞、“飞线”、消防器材缺失等安全隐患300余条,消除安全隐患178处。

  薛城区把“安责险+双体系建设”作为企业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先后组织举办“安责险+双重预防体系”培训会8次,累计培训企业负责人员300余人(次),全区“安责险”单位达到171家,“双体系”平台平稳运行企业33家,在市局6月份通报中该项工作位居全市前两名。

  密织防护网,筑牢防护墙

  建立完善的科学风险防控机制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使命。薛城区着力在健全机制、防灾减灾、应急队伍等方面下功夫,夯基固本、提升战力。

  薛城充分利用好现有条件,建立应急指挥平台,构建了远程监控、信息互联互通、运行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

  薛城成立了18支行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救援队员达到800余人,薛城蓝天救援队现已纳入区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薛城森林消防中队圆满完成第一批30人的招录目标。

  薛城超前筹划、科学编制,在全市率先完成40个应急综合预案和行业专项预案的评审工作,做到了时间第一、数量第一。先后开展全区消防、防汛、水旱灾害防御、特种设备应急演练,承办2020年度枣庄市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综合演练。

  薛城拉紧春季“防火网”,贯彻落实重点镇街防灭火责任制,做好防火宣传教育、隐患排查、野外火源管控和值班值守等工作,累计出动督导人数150人(次),检查重点区域12处,劝导野外烧烤3起,发放宣传单500余份。筑牢夏季“防汛墙”,成立防汛检查组,对城区主要河道、库塘、堤防、涵闸(泵站)等水利工程及雨水测报系统进行拉网式检查,并落实整治方案。

  薛城围绕“安全生产月”的“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全区43个区直部门和辖区企业组织应急演练、横幅签名,在重要场所悬挂横幅标语,在户外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知识。先后邀请安全生产专家、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共3600余人观看云课堂视频,开展学习交流。举行2020年薛城区安全宣传咨询日暨应急救援能力巡展、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营造全区安全氛围、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提升组织力,打赢攻坚战

  薛城区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力、推进工作攻坚克难的根本措施来抓,筑牢创先争优的组织基石。

  薛城坚持做强队伍,提升组织力。坚持党建统领全区工作,强化党内制度落实和载体创新,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围绕打造标准化、特色化党建阵地,进一步加强党建制度、支部标准化、党建文化建设,通过政治建队、素质强队、文化育队,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实现“党委工作有特色、支部管理有项目、党员实践有示范”的目标。

  创先争优,提升执行力。薛城运用“党建+先锋引领”“党建+创新”等“党建+”模式,加快党建品牌创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全面推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完善机关绩效考核推进制度,铸炼机关善打硬仗的钢班子、铁队伍,营造出抓落实、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内外兼修,提升战斗力。薛城持续深化理论中心组、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管理业务大讲堂、执法比武等多种形式的大练兵,提高应战能力和实战水平。对重点工作执行党委成员责任制,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实现挂图作战,督导考核推动,形成你追我赶干工作、增比进位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