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高新区:文明理念“润”人心 绘就美好城市“同心圆”

2023-03-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通讯员 杨帆 赵浩凯 刘亚 枣庄报道

  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离不开丰润的文明滋养。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枣庄高新区始终坚持以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补齐薄弱环节,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和城市发展内涵。

  “您把车子搬上来,在上面走。”早上八点,记者在四里石路口看到,交警正在进行常态化开展整治、劝导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工作,切实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法治意识、文明意识,努力维护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枣庄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新区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张文政介绍说,交警大队根据辖区道路工作实际,全员上岗压实工作责任,紧盯重点路段,采取定点与机动、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出行比较集中的主要路口对电动自行车闯信号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逆向行驶、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行人闯红灯、过街不走人行横道等行为进行依法查纠,通过整治效果明显。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形成高峰站点、平峰巡逻、低峰管面的交通道路管理方式,最大限度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文明交通是创建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在区交警大队的“守护”下,市民们也表示交通出行更加地舒心与安心。

  市民杜先生说,交通出行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东西,随着我区交通管理的力度逐渐变大,我们现在骑电动车的人也戴头盔了,交通也便利了很多。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下一步要遵守交通规则,更好地便利大家、便利自己。

  市民张女士说,通过路口交警对我们进行交通文明劝导,我感觉所有老百姓的交通安全意识越来越强,我个人是这种感觉。在以前,戴头盔的人员很少,安全意识也少。通过交警的文明劝导,戴头盔的人员也越来越多,闯红灯、越线、逆行等情况也越来越少,感觉现在的出行方式让我感觉更踏实、更放心。

  文明始于心,创建在于行。不仅从文明交通出行方面提升居民的安全意识,更是通过主次干道的公益广告让广大市民“抬头就可见文明”,在潜移默化中让时代新风“滋润”到每个市民的心中。

  走在辖区的光源路上记者看到,主次干道两边的建筑围挡也穿上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公益广告“新衣”,扮靓了城市街头风景。据了解,目前高新区有6个工地全部设置了公益广告,总面积达到了6600平方。

  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资深主管王栋介绍说,今年以来,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清理(光源路)各类野广告60处、乱停乱放40辆次,安装了1200米的工地安全围挡,并设立创城公益广告210块。通过专人全天对道路、绿化带和市政设施进行整治,保证了市容秩序的整洁、安全和文明。

  此外,高新区综合执法局为方便附近居民健身需求,投资120万元建设了一条1000米的健身绿道,同时,配套建设公厕一处,施划机动车停车位230处,非机动车停车位30处,切实解决群众“停车难”等问题,城市品质日益提升。

  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资深主管王栋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以等不得的责任感、慢不起的紧迫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坚定“战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