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平镇建设生态循环经济 助推绿色发展

2020-07-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佳 通讯员 谢芳 枣庄报道

  近年来,峄城区积极扶持阴平镇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以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为突破口,积极探索“草—废—肥”“猪—沼—果”“虫—粪—菜”“枣—加—游”四种循环模式,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污染排放,走出了一条安全、高效、生态、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在实施“党建+”方面,阴平镇打造“草—废—肥”绿色种植产业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阴平镇东金庄村发展“草—废—肥”循环生产试点,辐射带动卜乐等十多个村庄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全面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有效改善辖区生态环境。引导村内7家合作社联合成立峄城区阴平农民合作联合社,发展规模农业。养殖合作社利用秸秆、菜叶等废弃物进行生态养殖,生猪、肉牛、家禽等相关畜禽产品对外出售,实现“以草养畜”;投资2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温室蔬菜大棚13个、中拱棚40余个,采用有机肥料浇灌,生产绿色有机蔬菜,植物不可销售部分作为有机肥厂的生产原料和生态养殖的饲料,推动“以肥还田”;实行“党建+肥料公司”,推动“以废造肥”减少污染。

  “科技+”方面,阴平镇打造“畜—沼—果”生态养殖产业园。以开展公共资源共享行动为契机,通过司法途径收回300多亩被侵占的设施农用地,引进枣庄星瑞生态养殖项目,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养殖产业,建成后将成为枣庄市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循环节点最完整的生态养殖场,全面助力传统种养规模化,林果种植生态化、养殖污染无害化。

  同时,实施“创新+”,打造“虫—粪—菜”有机健康产业园。在阴平镇燕庄村发展蚯蚓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化害为利、变粪为宝、以地生金”的循环养殖产业发展新路径,畜牧养殖污染难题迎刃而解。

  实施“产业+”,打造“枣—加—游”休闲农业观光园。阴平镇以万亩生态枣园为依托,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形成了集大枣种植、林下养殖、大枣产品深加工、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园。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