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平镇发展现代农业 保障粮食安全

2020-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通讯员 邓广祥 万裕富 枣庄报道

  “烘范八政,食为政要”。扩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粮食补贴政策、推广农业保险、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稳粮增产”是枣庄峄城区阴平镇发展农业生产、促进粮食安全的关键词。

  近年来,峄城区阴平镇着力抓好增加粮食耕种面积和提升粮食亩产,加大农业保险推广力度,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推广绿色循环农业,为粮食种植农民撑起“保护伞”,让农民吃下“定心丸”,给粮食保产稳供送来“及时雨”。2019年,阴平镇通过实施土地整理、荒地开发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累计增加耕地面积1000余亩,夏粮产量达4.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3%。

  粮食要增产,兴修农田水利是关键。

  峄城区阴平镇高度重视农田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2442余万元,建成了高标准农田7.5万亩、大型拦河节制闸2座,全面提高了农田排灌水平,改善了农业生产耕作条件,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保障粮食安全,科技创新是重要支撑。

  峄城区阴平镇上郭村的农田上空,多台喷肥施药无人机正在田里辛勤作业。通过一系列科学的播种、管理手段,今年峄城区阴平镇玉米小麦产量继续保持增产增收的态势。

  粮食产业走向现代化,发展循环农业是必由之路。

  峄城区阴平镇以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为突破口,利用种植秸秆、养殖粪便等生产有机肥料,代替传统化肥,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粮食亩产增加,降低污染排放,走出了一条安全、高效、生态、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保障粮食安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2020年4月底,峄城区阴平镇按照清产核资、清人分类、制定章程、配置股份、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股权证等阶段性要求,峄城区阴平镇56个行政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全面完成,累计量化资产总额2843.37万元,完成改革配股人数52941人,早在2018年,峄城区阴平镇东金庄村681名农户就已拿到了第一份“分红”,切实增强了村“三资”管理意识,摸清了村集体家底,优化了村集体资产质量,让农民吃上“定心丸”,进一步调动农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全镇呈现出农村产业发展不断向好的良好局面。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