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常庄街道突出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薛城区常庄街道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战略要求,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各村发展的“造血”能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帮扶力度,目前全街道403户的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组织保障。该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从机关、社区抽调5名优秀工作人员充实到街道扶贫办,在全街道44个有扶贫任务的村明确了党员扶贫专干;同时将扶贫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针对贫困人口新变化和扶贫领域新问题,及时召开街道党工委、党政联席会研究,第一时间解决扶贫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向前开展。

  坚持靶向定位,持续精准发力。实行“一户一策”和订单式帮扶,结合联系服务群众“百千万”活动,在全街道组建了一支223人的常态化党员帮包队伍,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脱贫意愿科学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强化扶贫对象扶贫动态管理,严把“入口关”“退出关”,并结合全区大核查、贫困群众退出验收等活动,健全了全街道403户贫困户档案,在街道、村两级均实现了贫困信息动态管理,真正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政策落实到位,巩固脱贫成效。累计投入190余万元,完成危房改造77户,改造面积4700余平方米,极大改善了农村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全面落实扶贫特惠保、大病救助等优惠政策,为802名贫困人员购买“扶贫特惠保险”;对薛庄大棚、上于苗圃、西泥养殖项目进行重新立项,确保扶贫专项资金发挥效益、使用规范,发放扶贫项目收益分配23万元,覆盖贫困群众158户、291人;发放孝善养老金66.3万元,覆盖贫困群众271人;发放亲情互助金4.88万元,覆盖贫困群众23人,设立扶贫专岗137人,发放专岗补贴19.23万元,落实扶贫补充保障102人,发放补充保障金5.57万元,严防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对经营不良的电商项目进行重新立项,真正确保扶贫专项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通讯员 王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