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阴平镇:践行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乡村

2021-0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通讯员 苏娜 枣庄报道

  3月3日,天刚微微亮,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吴家坡村村民张习武的电话就响起来了。挂上电话,他赶紧收拾工具包,带着修理自来水管有可能用到的工具和零件,满满当当一大包,匆匆往村民张民家里赶。原来,张习武接到了村民的电话,说家里自来水管漏水了,请他去帮忙修理。“咱老百姓生活时刻离不开水,乡亲们第一时间能给我打电话,就是对我的信任。”张习武说,“所以每次接到电话后,再忙我也要放下手里的活,尽快赶过去,尽量不影响乡亲们用水。”

  张习武今年65岁,吴家坡村村民,个性直爽、心地善良。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谁家农活紧或卖粮食需要搬布袋等,他都主动去帮忙,成为全村有名的“热心肠”。“我是村民代表,不是普通村民,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内心里我认为我就是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就是义务,是应该做的。”被选为村民代表张习武感到无比的骄傲。

  “我是听着雷锋精神的故事长大的,雷锋精神影响了我一生。现在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能为群众提供一点帮助,我从内心里感到很高兴。”张习武双手拍着胸脯,脸上表现出无比的激动。

  1994年起,张习武因骨股头坏死,右腿常年疼痛。虽然身体不适,但一直坚持为百姓服务的初心没有改变。2012年,他进行了骨股头移植手术,术后右腿不能用力,再加上年龄的增大,只能从事一些相对轻一点的劳动。为群众服务习惯的张习武,怎么更好地服务群众成了他烦恼的事情。

  张习武首先帮着村党支部书记张庆银做一些村里的辅助工作。刚开始是一起帮村民修理自来水管,慢慢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修理技术,张习武就自费买来了管钳、管剪、水管专用胶、钣子、三通、管道等修理水管的专用工具和零部件,收集村里水管改造剩下的下角料,作为为群众服务的物资储备。

  “都是乡亲们,维修就不能收费,三通、管头一些小三块、两块的费用,我都不收了,要收费怎么叫为人民服务呢。”张习武质朴的语言渗透出感人的力量。为村民修理的次数多了,村民知道了这位“土专家”。由于张习武的热情无偿服务,村民一遇到水管损坏的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求助他,他的电话号码成为了群众最重要的信息,被村民记在墙上,以免丢失。

  村里前年成立志愿服务队,张习武第一个报了名。为全村500多户群众服务,他整天忙的不亦乐乎。最忙的时候,他一天为六、七户村民修理自来水管,全年开展志愿服务200余次。在张习武的影响下,妻子去年也报名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除了照顾93岁的婆婆之外,她还志愿照顾对门半身不遂的邻居张孙氏。夫妻俩乐于助人的精神鼓舞着全村人向上向善,引领全村文明风气的形成,2019年吴家坡村被评为枣庄市文明村。

  “只要还能动,我还要为乡亲们服务,尽最大努力继续发挥老年时期的光和热。”张习武做好了终生为民服务的计划。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