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立医院启用麻醉重症监护病房

2023-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枣庄报道

  3月29日,枣庄市立医院举行2023年中国麻醉周启动暨麻醉重症监护病房启用仪式。医院党政班子、职能部门及相关临床科室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用仪式由枣庄市立医院副院长俞淑静主持。枣庄市立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国辉致辞。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医疗保险办公室主任张加强教授致辞,并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枣庄市立医院党委书记解伟、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姚群为“麻醉重症监护病房(AICU)”揭牌。活动后,与会人员一同到AICU现场参观。

  守护生命底线,提高生命上限。AICU发挥学科优势,采用个体化的镇静及镇痛管理,配备呼吸机、中央监护系统、输液加温设备、血气生化分析仪、多功能床和信息终端等设备,对术后患者予以进一步监护治疗,保障手术患者安全,降低术后并发症风险,有利于促进重症患者术后身体和心理的快速康复,让患者尽早返回普通病房,回到亲人身边。

  “保健康、防重症,敬畏生命、医患同行。”AICU的正式启用,为顺利实施手术、加速患者术后康复创造了良好条件,既是麻醉服务的延伸,更是将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推向更为精细、追求安全的学科建设之路。枣庄市立医院将以AICU正式启用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手术患者安全与质量水平,推动周边地区麻醉与围术期医疗服务与研究。

  今年3月的最后一周是第七个中国麻醉周,主题为“敬畏生命,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助力健康中国”。3月27日,枣庄市立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在门诊大厅举办义诊宣教活动,医务人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向公众普及临床麻醉、分娩镇痛、无痛胃肠镜、疼痛诊疗、舒适化医疗等麻醉知识。(摄影丨张洪涛)

  敲黑板!AICU收治范围

  (1)高龄、术前合并严重的重要脏器系统疾病、高危手术等,术后需继续呼吸、循环等支持与管理的患者;

  (2)无严重系统性基础疾病但麻醉手术期间发生较严重并发症,如严重过敏反应、困难气道、休克、大出血等,经抢救后病情处于稳定但需继续观察的患者;

  (3)麻醉后苏醒延迟或病情不稳定,需进一步明确原因,继续观察的患者。

  (4)手术或其他原因需进一步观察并发症情况,但未达到内科或外科等ICU收治标准的患者;

  (5)生命体征不稳定、暂时不适宜院内转运的患者。

  AICU原则上不收治适宜转入内科或外科等重症监护病房、不可逆性器官功能不全和不能从AICU的治疗中获益的患者。新生儿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和神经外科手术患者,术后是否收治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下列患者暂不列入AICU收治对象

  (1)烧伤患者;

  (2)系统性疾病合并重要脏器功能重度不全患者;

  (3)晚期癌症患者;

  (4)病因不能纠正的濒死前状态患者;

  (5)需要隔离治疗的传染性疾病患者;

  (6)精神病患者;

  (7)免疫抑制患者;

  (8)血透患者;

  (9)需要加强监测治疗超过24小时的患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