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教育局“四项服务”已覆盖近700余所学校,30多万学生

2021-0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枣庄报道

  8月13日,枣庄市教育局“四项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会展中心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枣庄市“四项服务”覆盖全市近700余所学校,30多万学生。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市教育局急家长之所需,解家长之所忧,全面开展小学课后服务、营养餐配送、初中晚自修和寒暑假学校公共资源开放“四项服务”,全方位、全时段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在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内容、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中为民办实事,让百姓真真切切感到满意。

枣庄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成

  枣庄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成,基础教育科科长颜鹏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王明成具体介绍了全市“四项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全市474所小学、18.8万学生参加了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占全市小学在校生总数的51.27%,达到了应开尽开。全市90所学校学生在自建食堂就餐,81所学校采取集中统一配餐,惠及中小学生12.4万名。

枣庄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颜鹏

  此外,市教育局优选全市优秀教师,高质量录制小升初、初升高过渡性课程,帮助暑假后的初一、高一新生平稳适应新学段的学习。该课程为纯公益性教学资源,不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全部课程资源上传枣庄智慧教育云平台,供家长、学生随时观看学习,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学生假期学习生活。

  新闻伴读:

  发布会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四项服务收费的标准和依据是什么?

  王明成:2020年12月31日,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工作的补充通知》,依据《山东省发改委等4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鲁发改成本〔2020〕648号)精神,我市课后服务费与伙食费、校车服务费、补办证卡工本费等一样均属于服务性收费,严格按照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收取、管理和使用。以学校为单位,办理税务发票,坚持收支两条线原则,专款专用。各区(市)教体局联合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收费办法,各学校课后服务收费严格执行区(市)制定的收费文件,市直学校按照属地原则,执行所在区(市)制定的标准。

  据初步了解,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校四项服务收费标准最低的每项每月60元,最高每项每月80元。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无论学生参与几项服务,收费最高标准不超过每月100元。

  记者:如何对企业配餐质量进行有效监督?

  颜鹏:为规范“午餐配送”服务,把好事办好,市教育局召开座谈会、现场观摩会等10多次,制定印发《枣庄市中小学营养餐配送工作指导意见》,各区市相继制定《管理办法》,学校制定了《实施细则》。重点从以下方面对企业进行监管:一是建立严格的引入机制。各区市通过统一招标,采购具备资质的配餐企业,学校组织家长代表对区市招标圈定的企业现场考察,投票选择最终供餐企业,基本是一次只签一年合同;二是建立有效的评价机制。实行校长、家长陪餐制度,成立由家长、教师、学生组成的评价组,每季度1次,对配餐质量、卫生、价格、服务等打分,一次低于80分给予书面警告,两次低于80分黄牌警告,一年内连续两次或累计三次低于80分的,解除供餐合同;三是建立长效的监督机制。每季度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1次“四不两直”督导检查,每年委托第三方,不定期抽查餐具材质、消毒效果,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和家长公布。

  记者:中小学配餐企业使用的餐具是否经过了相关部门检测?

  王明成:中小学配餐使用的餐具是市教育局和市场监管局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盛装饭菜的重复性使用餐盒和盛装稀饭的一次性塑料杯。在多次检查中,配餐企业均提供了餐具的进货渠道、生产厂商、检测报告等资料,相关信息通过枣庄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公示。

  6月8日—11日,枣庄市教育局、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第三方,对全市学生餐配送企业餐饮具开展了新一轮抽检。本次抽检餐饮具样本主要包括:一次性塑料餐具中的粥杯、吸管,重复性使用餐具中的餐盒、餐盘、保温桶、勺子,检测项目包括卫生指标、浸泡液、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大肠菌群等。经检测,本次抽检样本合格。抽检已通过市教育局公众号、枣庄日报公示。

  记者:学校公共资源开放服务如何保障学生安全?

  颜鹏:市教育局一贯重视学校教育教学安全问题,着力强化公共资源开放服务的过程管理。一是健全工作队伍,各区(市)教体局明确专门科(股)室负责学校公共资源开放服务工作,各学校建立领导带班和教师值班制度。二是加强学生管理,科学研判开放资源承接能力等因素,建立学生分批分期进校制度、入校登记制度。三是建立家校社协作机制,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各学校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通知公告等方式,明确家校安全责任。四是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做好开放时段的校园安全保卫,定期对开放场所和设置检查,在各个活动场所显著位置标注活动要求和安全管理规定,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另外,我们还积极建议学生家长为学生购买短期人身保险,确保每个参与公共资源开放服务的学生快乐参与、健康成长。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