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2022-05-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清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清华 刘磊 枣庄报道

  4月29日上午,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市教育局召开。枣庄经济学校、台儿庄区职业中专、山亭区职业中专、市中区教体局交流分享了近年来的成功工作经验,总结了我市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分析了职业教育的新机遇、新挑战,安排部署了2022年度职业教育重点工作。市教育局副局长韩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梅指出,近年来,全市职业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实现了三个“基本确立”。一是根植枣庄的职业教育“匠心文化”品牌基本确立;二是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教体系基本确立;三是党建引领、日臻完善的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基本确立。

  韩梅讲到,5月1日新《职业教育法》的施行,职业教育内外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全市职业教育要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抓住重大机遇,努力开创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未来。充分认识我市职业教育的三个不足。一是我市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发展的融合度还不高、适应性还不强。二是我市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能力还不足,职业教育发展规模迅速扩大与实训设备配套滞后矛盾比较突出。三是师资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双师型”教师偏少等问题是当下我市职业教育核心竞争力发展提升的拦路虎、绊脚石。

  韩梅指出,围绕职业教育重点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理清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1条主线”、抓好“2个落实”、实现“4个突破”。“1条主线”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2个落实”一是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落地落实,二是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任务的落地落实;“4个突破”一是推动转型发展上有新突破,二是学校内涵建设上有新突破,三是推动数字化升级上有新突破,四是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新突破。

  韩梅强调,各职业学校一定要织好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不触安全及疫情防控底线、红线,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担当和抓铁有痕的劲头,主动求变、乘势而上,吹响新时代枣庄职业教育的冲锋号,为枣庄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双减”工作、民办教育及语言文字等工作。各区(市)教体局分管局长、职继科科长,枣庄职业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全市职业学校校长、市教育局职继科、职教教研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