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教体局教研员和工作室主持人赴北师大研修培训纪实

2021-0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韩健 枣庄报道

  “北师京华汇群英,深研教艺展远景。互助研修无止境,齐心共筑杏坛荣。”为引领广大教师以学促教,以学促研,建立学习型、研究型、专业化的教师团队,枣庄市薛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薛城区教研员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90余人,于7月29日至8月4日赴北京师范大学进行研修培训。7月30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吴院长致欢迎词。薛城区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郝东蕴代表薛城区教体局致辞。郝东蕴提出三点要求:要不忘初心,学习新知识,增加新本领;要突出应用性,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研,在学习中感悟,努力做到学以致用;要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遵守学习纪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教研引领发展,交流促进提升”校本教研是提升教育质量的源头活水。30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教研室主任郭锋的讲座从新时代教研工作的价值与任务、教研员工作的重点方向以及教研员和校本教研的关系等方面畅谈教研员如何有效助力学校开展校本教研工作。他提出教研员开展校本教研的四个关键:一是从学科走向课程;二是从知识走向育人;三是从教学走向评价;四是从研“教”走向研“学”。

  30日下午,史家教育集团校长韩巧玲作了《教育新常态下课程育人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史家教育集团基于“无边界”课程的教学理念,形成了诸多的丰富多彩的课程群。课程群的建设与开发,促进教师课程意识的觉醒,以课程观审视课堂。专家对史家教育集团教育理念的解读和相关课程的介绍,为教研教改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关注课堂不放松,有效评价要先行

  7月31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进修学校数学特级教师张鹤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以及大量的案例,从四个方面分享了教师怎样成为课堂教学的研究者。教师要能够把对知识的学习转化为学生的思维能力;作为教研员要拥有自己的学术观点,并敢于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教研员要把站在学术的高点,在教学上具有引领性;教师要敢于打破原有观点和做法的束缚,做教学创新的实践者。

  3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德成,用幽默的语言,结合丰富的教学事例,做了精彩的《有效的教学评价》专题讲座。赵德成从考试和听评课两个方面,结合泰勒的“行为目标评价模式”,教给老师们教学评价的操作步骤,以及先进的教学评价理念。

  践行改革方向明,科学命题得“真经”

  8月1日上午,白雪进行了主题为《践行改革新方向,提升命题领导力》的讲座。白雪以问卷调查数据为切入点,交流命题如何实践“以学科为载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评价怎么评、高考怎么考、试题怎么命三个方面聚焦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8月1日下午,李刚讲授了《PISA对核心素养的测评及其启示》,从PISA测试的视角介绍了核心素养的国际背景,新一轮教育改革举措的由来,解读教育如何由方法上升到方法论及世界观。

  有效评课传高招,“生本教学”华彩飘

  8月2日上午,杨伟宁的专题讲座以“课堂观察”为主题。为增强讲座的针对性,他在讲解中开展了互动活动,引导老师们从传统的听评课重视教师视角转到通过课堂观察注重学生视角。8月2日下午,来自北京教育学院的余新教授为大家作《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设计与体验》的专题讲座。余新从其问题调查的参与度入手,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阐释了“以学生为本”的课堂,并以“世界咖啡”的形式操作训练课堂教学设计的九大原则与关键事件。讲座不仅让老师们学习了“以学生为本”的课堂的理论还真实的亲身参与其中,切身体会先进的学习理论如何指导高效课堂的实践,参训教师获益良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8月3日的学习活动主要包括小组交流研讨和结业典礼。“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反思能够让学习深入和升华。小组研讨活动让大家思维碰撞、开拓视野撞、淬炼真知,从不同的视角反思学习内容,让理论内化于心,更有助于未来的实践。经过交流研讨每个小组推荐一位学员分享自己的收获在结业典礼中汇报。

  结业典礼由薛城区常庄街道西小庄小学张慧主持。教学研究中心袁萌老师以《行走在教研的路上》为题作了经验分享。临山小学许敏、教学研究中心孙凤、临山小学刘萍、八中南校雷蕾、北临城中学陈娜分别以不同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收获。

  随后,区教学研究中心郝东蕴主任做了研修总结发言。他指出培训班就像一盏明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了我们在迈向更专业化教研的路上指明方向。在这里有创新的思维、智慧的碰撞;在这里,我们学会了丰富与凝练,学会了挖掘与借鉴。在这里,我们潜心感悟名师的教诲,从肤浅到深邃,从无知到有知,我们有信心成为我区我市乃至我省优秀的教研工作者。希望学有所获,把知识用到“刀刃”上;希望循序渐进,尽快找到自己再次发力的“支点”。薛城区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郝东蕴、薛城区教育和体育局财务中心主任种道允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高且新的理念,锤且炼的学养,灵并活的点拨话语,从设计真实情境,到一再被提到的PISA测试;从如何助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到深度学习怎样开始;从怎样的评课是有效的评课,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怎样设计。每一个论题都在提醒我们——怎样做一个教育教学的研究者?一个教师,怎样才能不负时代不负学生不负社会?正如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所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路也许还长,但虽远可致,正所谓知常曰明,明教曰智。

  参训学员枣庄八中孙涛老师有诗赞曰:

  古薛同仁聚北平,提德赋能为众生。胡同槐蕊香纵横,护国寺月北海情。

  辅仁拱门自足荣,青砖绿璃育群英。郭公一语从天降,醍醐灌顶职责明。

  史家教育无边界,品源至慧创课程。张鹤高论春雷鸣,长庚欲落现日晴。

  赵公力倡真课堂,有效评价要先行。白雪命题论世明,身若插羽乘风轻。

  李刚PISA抽丝缕,反观教学明灯擎。聆闻大师莲花言,金声玉振解乱萦。

  神采曜灿闭绮隆,归耕杏坛怀茝蘅。凤翥龙翔舞薛城,晨曦旭日冉冉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