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薛城区名优骨干校长江苏南通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2022-0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李彬 枣庄报道

  夏伏暑意渐盛,大境清籁悠鸣。为加强全区校长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校长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区中小学校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打造一支办学理念先进、管理素质优良、创新意识强劲、区域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卓越校长队伍,以期引领薛城区教育教学改革,2022年7月27日至8月1日,在枣庄市薛城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景东的带领下,枣庄市薛城区55位市、区级名校长,区级名校长人选,区直中小学校长,学区主任、中心校校长远赴教育之乡(南通)参加为期6天的高级研修班学习。

  27日下午,李景东先行带领幼教名校长到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幼儿园参观学习。观摩交流不仅促进了两地幼教工作的友好交流,也为薛城幼教发展指明了方向,薛城幼教要依法办园,规范办园,办出优势,形成特色,创出品牌。

  28日上午,高级研修班学习举行了开班仪式,区教体局局长李景东,区教体局总督学刘东辉,明德集团副总裁唐翠出席会议。李景东强调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对参训校长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转变角色,安下心学习。二是审视自我,静下心思考。三是精准谋划,沉下心做事。希望校长们潜心学习,相互切磋,博采众长,共同提高,办好薛城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学习是最美的遇见,成长是最好的风景。高朋满座,大咖云集;凿井及泉,大咖引路。此次研修班采取专家讲座与现场观摩的方式进行。

  课程改革发展研究专家、中科院课程研究所副所长王鑫,以《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新动向》为主题,从课改动向解读和课改实践探索两方面,作了一场理论联系实践的精彩讲座。北师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高金英教授作了《以阳光心态不竭动力,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讲座,指导校长们如何快速高效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张金成校长通过丰富的教育理论和案例,解读了校长领导力与教师队伍建设的途径与方法。清华大学教授、原基础教育部司长王文湛作了《提高质量是新时期基础教育首要任务》报告,讲解了“三有”“三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庆明博士通过“唱一首歌”、“鞠一个躬”、“铺一条路”、“耕一方地”、“由技进道”等深入浅出的语言,系统地阐述了“田园教育”探索、全域课程开发、教师文化建设等内容。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语文研究员孟凡军讲述了好教师应把真功夫放在课堂上。

  “万事有始者有卒,教育有始而无卒之事也;万物有新者有旧,教育有新而无旧之事也。”31日上午,校长们参观大教育家张謇于1912年创立的百年名校南通市启秀中学后,听了校长祁金莉的《行稳致远——启秀教学的思考与行动》报告;下午参观南通市北城小学后,在《筑梦启航,星辰闪耀——北城小学青年教师团队建设侧记》的报告中,见证了一名青年教师的成长历程。

  诚挚而来,满载而归。8月1日上午的结业仪式上,唐翠作研修感谢辞,刘东辉作总结致辞,希望校长们正觉修行、拾级而上,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质量,做好六点:强意识,强意志;立信心,立信念;有思考,有思想;能坚定,能坚持;善研究,善研发;干事情,干事业,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培训虽然结束,梦想即将远航。丰富多彩的交流方式,专家名师的智慧碰撞,校长们深刻感受到了教育事业的智慧魅力,意识到了肩负的重任和担当。在新的起点上,校长们勤奋学习,完善自我,将成为薛城教育的风向标、领航者,“百舸争流”“借海扬帆”“浪遏飞舟”,为办人民满意的薛城教育再接再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