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匡衡小学教师 钱明梅

2020-04-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星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身为枣庄市峄城区匡衡小学教师的钱明梅,也经历了一番不同寻常的故事。

上完课脸都是热的

  2月6日,匡衡小学下发了空中课堂实施办法。从来没有接触过直播的钱明梅,开始了自己的“直播”生涯。

  为了保证直播效果,钱明梅召集备课组的教师们组建了一个“直播软件互助小组”,大家各抒己见,取长补短,一遍又一遍的进行直播软件的操作、试播,力争把软件的各项功能了然于胸,做到应付自如。在此基础上,钱明梅开始上网查资料、精心做课件、认真写详案,一节《姓氏歌》准备了好几天。除此之外,她还进行了反复的试讲,在熟悉教学环节、内容的同时,训练自己讲课的语速、节奏、表情。

  原本以为“一切尽在掌握中”的课堂,还是被学生的新奇和热情“袭击”了。数不清的“大拇指”连环出击,就像春节放鞭炮;无数的连麦要求,让人应接不暇。声音、画面、表情,知识、交流、秩序……好在有精心的准备,钱明梅马上调整了过来,按照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上完课脸都是热的”,钱明梅对自己的第一次直播至今记忆犹新。

寒风中的温暖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一年级学生年龄小、心理承受能力差等情况,钱明梅精心准备了防疫知识主题班会,为学生详细讲解预防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避免紧张情绪的发生。她的手机也一直保持畅通,随时接听家长的咨询,并与学生多次在线交流,用亲切的话语鼓励孩子们做好防护,战胜疫情。

  直播在继续,但孩子们手中没有教材,成为影响正常教学的一个难题。为此,学校积极与新华书店联系,确保孩子们尽快用上教材。钱明梅积极参与到分发新书的工作中来,将一摞摞课本按照级部八个班级进行分发。人手不够,她就打电话找来家人一起帮忙,忙碌了一个下午,终于将一年级级部的课本分配完毕。为了方便领取,钱明梅又细心的用塑料袋把书打包在一起。整个过程中,她还十分注意对相关物品进行消毒,做到小心防疫不放松。看着孩子们将课本拥入怀中高兴的乱蹦的样子,钱明梅欣慰的笑了,寒风中的等待也都值得了。孩子们不但领到了崭新的课本,更感受到钱老师带给他们的关爱和温暖。

“最美女主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了最初的直播体验,钱明梅开始有针对性的进行提高。她利用每周四教研时间,组织备课组成员展开集体研讨,就直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攻关,无论是技术上的、教学上的、家校沟通上的,只要是存在的问题,就必须想办法克服。

  谈起在线授课这种新的授课形式,钱明梅有自己的思考。“各有利弊。好的方面是能提高效率,将原来的单个班级授课改为级部授课,节省的时间可以更好地用于备课、教研;不好的方面主要是没办法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无法保证学习效果。总体来讲,存在一个时间和效果的矛盾……”

  针对学生在家中行为习惯的养成这一难题,钱明梅专门开设了行为习惯养成课,运用上学期约定俗成的口号、儿歌等,规范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利用班会课对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表扬,将孩子们读书、练字、做家务等视频放到课堂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随着时间的推移,钱明梅也适应了这种崭新的教学方式,她的课堂也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课堂。

  “从来没想过自己也会变成主播”,钱明梅笑着说。

  除了“钱老师”、“钱姐姐”, 钱明梅又收获了一个时髦称呼——“最美女主播”。

“身教胜过言传”

  网上教学对学生来讲是挑战,对于教师们也是挑战。抛弃原有的教学方式,运用新的网络教学,处理新条件下的师生关系、家校合作等,都需要一步步的进行摸索,这也是一个自我挑战、不断进步的契机。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钱明梅主动向优秀的同行们学习,积极听课,几乎每一天都不落下,听课记录本写了满满的一大本,并认真总结反思自己与他们的差异,力争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在紧张的自身学习之外,钱明梅还承担起整个级部的语文教研工作。通过定期举行线上教研活动,让大家交流授课心得,提出疑难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做到集思广益,共同提高。

  除此之外,毛笔字、钢笔字、诗配画、读书等学习活动,也是钱明梅的必修课。她要让自己成为学生们的榜样,激励他们不断进步。

  “身教胜过言传”,钱明梅传递给学生的,不单是精心准备的每一节课、每一个知识点,还有一种“勤奋”的精神和状态。她要在学生幼小的心灵里种下“勤奋”的种子,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参加工作以来,钱明梅始终对工作心怀敬畏,任劳任怨,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青春,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2015年被上级选派,赴泰国东盟泰华普吉学校支教,被评为优秀工作者;2019年荣获峄城区优质课一等奖;2019年被评为峄城区首届最美教师。在未来的日子里,钱明梅将一如既往的满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做学生快乐成长的引路人,做学校“勤”文化的最美代言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崔鑫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