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枣庄最美教师事迹展播|沈超:为幼儿筑起爱的家园

2020-08-1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陈星

  有一种爱叫无私奉献,有一种爱叫责任担当,还有一种爱叫无微不至。她总说,能成为集母爱、师爱、情爱和友爱于一身的幼儿教师是自己的荣幸。真诚的微笑、明亮的眼眸透漏着她对这份职业的执着和爱。她就是枣庄市实验幼儿园教师沈超。

  1997年,沈超怀揣着对幼教的梦想,走进了枣庄市实验幼儿园。在这个大家庭中,执着奉献、勇于担当、富有爱的工作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她形成了坚韧、爱心、慧心的工作品质,更让她学会像前辈们一样不断燃烧爱,默默奉献。

绽放爱 砥砺前行

  2014年夏天,为让更多幼儿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枣庄市实验幼儿园在市中老城区创办了一所分园。为了分担大家庭的一份重任,沈超接过爱的接力棒奔赴离家10公里之外的齐村镇,去建设一个新家——枣庄市实验幼儿园绿城园。

  现实的困难超出了沈超的想象,绿城园是一所只有灰色墙壁的毛坯园。零招生、零影响力,而且孩子还这么小,家和单位又离得这么远,能担负起这重大的责任吗?沈超想到,一枝独秀不是春,只有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启蒙,才不枉“教师”这一职业。

  沈超秉持着“爱孕育幸福童年”教育理念,做规划、带队伍、做培训、深调研、做家访,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带着刚入园的女儿披星戴月奔波了整一年。刚满三岁的女儿总是问她:妈妈,为什么她们来的时候月亮跟着她们,回家的时候它还在跟着她们?她虽心存愧疚,却只能告诉女儿,那是因为月亮担心她们找不到回家的路。

  经过三年的努力,绿城园被评为省级示范园。扎实的工作风格,优质的教学和管理,为小区提供了配套优质幼儿教育服务,让更多孩子步入这个大家庭,享受幸福而快乐的童年时光。

播撒爱 共筑未来

  2019年,沈超受命于枣庄市教育局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再次启程为千里之外重度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建设一个新家—丰都县三建乡中心幼儿园。当时她面临着两难选择:一边是大家庭需要,一边是小家庭需要。两岁多的儿子和刚上学的女儿都离不开妈妈的照顾,恰巧她的健康也出现状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沈超思量后安顿好小家,拖着手术后才四天的病体奔赴重庆丰都县三建乡。她想,能为国家的扶贫工作贡献一名幼教人的力量,此生无悔。

  走进山里,沈超真切感受到大山里的孩子和城里孩子的不同,大山里的孩子大都是留守儿童。一天,一双小手拉着她悄悄地问:“我……能叫你妈妈吗?”稚嫩而怯懦的声音,期待与渴望的的眼神,静静等待她的回应。这一幕发生在她支教的新家里。女孩叫玲玲,因父母过早分开,妈妈的称呼已消失在孩子的记忆里。

  沈超给玲玲洗头、洗脚,还特意买来亲子装和她一起游戏、进餐,教她怎样擦鼻涕、洗手,像妈妈一样陪伴她。在和玲玲留宿的那个夜晚,玲玲钻进了她的怀里,一声“妈妈”,让她泪流满面……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知道陪伴和爱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在支教过程中,沈超倾心帮扶,力传爱的温暖,借助视频《山里的花儿向阳开》呼吁各界爱心人士向三建中心幼儿园和贫困生伸出援助之手。在枣庄市实验幼儿园大家庭和社会爱心人士关爱支持下,组织捐赠了价值8万多元的物品及游戏材料244件,创建环境文化区20多处,并把新的办园和教育理念渗透传承。高质量的工作效率,有爱的育人品格,沈超成为新家的一名大家长—三建乡中心幼儿园的“名誉园长”。

  春耕秋收。在青春岁月撒播下一颗爱的种子,最终收获了成长的果实。多年来,沈超以身示范,无论是研究科研课题,还是帮助年轻教师成长都屡获佳绩,参与研究的课题获得山东省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2019年她入选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时至今日,沈超已走过了千家万户,拥抱了这么多的家庭,更在幼儿园这个大“家”中学会担当、成长。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陈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