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德唯高 航仁致远

2021-0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种灿灿 通讯员 郭鹏 枣庄报道

  7月25日至30日,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大学培养基地结业典礼暨全国中小学校长“领航计划”高端研修班(首期)在北京大学举行。枣庄市实验学校校长孙飞率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结业典礼

  7月28日,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大学培养基地结业典礼暨“领德唯高,航仁致远”教育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副院长哈巍,培训办主任范皑皑,北大培养基地九位领航校长及其工作室成员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北大教育学院培训办副主任高煦主持。

观看北京大学教育学科重建四十周年纪念专题片:《百年传承,四十不惑》

北大教育学院培训办副主任高煦主持结业典礼暨教育论坛活动

孙飞校长主题报告:《我思故我成长——我的教育观和善知教育发展》

  枣庄市实验学校校长孙飞作了题为《我思故我成长——我的教育观和善知教育发展》的主题分享。他从“校长教育观凝练、学校改进经验反思、办学思想体系建构”三个方面,汇报了三年领航班研修的学习和成长。孙飞围绕领航研修课题,在北大导师的指导下,对“校本教育思想体系”进行系统建构,使善知教育理论模型和实践模型进一步完善,有力助推了高品质学校发展。

  北大培养基地领航校长: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名校+”联合体总校长高杨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蔷薇小学校长沈珺、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路小学校长张秋妮、福州市星纪园学校校长尹从昭、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总校长丁延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中学党委书记鲍永生、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窦继红、吉林毓文中学校长姜国富,结合各自办学思想和教育实践进行了主旨发言。三年的系统培养,领航校长在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思想滋养下,研修精进,成长蜕变,向“教育家型校长”逐步迈进。

北大教育学院学术导师代表哈巍教授发言

  北大教育学院学术导师代表哈巍教授对九位校长的演讲做了精彩点评。自2018年北大教育学院与名校长工作室搭建起理论与实践的桥梁以来,三年来彼此互相滋养、互相哺育,建立起了新型的学习生态系统,共同探索实践,取得了圆满研修效果,相信今后北大教育学院和各位校长定能“领航唯高,航仁致远”。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副院长哈巍,培训办主任范皑皑共同为领航校长颁发结业证书,致赠北京大学校友卡。

  领航校长共同在结业纪念横幅签名,并齐声郑重喊出结业宣言:“北大学海,浩瀚无涯,领航校长,永不毕业!”

  领航校长将一尊“领航舵”赠与母校,学子教海扬帆,期盼恩师掌舵;将“育中坚笃志扬清气,偕教化同行致远航”镌刻其上,领航校长将不负教诲,领德唯高,航仁致远。

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大学培养基地学员代表、枣庄市实验学校校长孙飞发言:《行囊博雅,一路前行》

  孙飞说,能在北京大学领航研修三年,可谓是与有荣焉,幸甚至哉!三年相伴,感恩导师的培养。北大导师们以高尚的师德,深厚的学养、严谨的治学,启迪领航校长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并表示将继续注重思想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履行使命担当,虽告别燕园,但将行囊博雅,与北大精神相伴,驾着“幸福单车”,一路前行!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致辞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最后作总结致辞,对九位领航校长的学习和成长给予充分肯定。阎凤桥指出,三年的领航校长培养,将载入北大教育学院的史册。教育大到关乎一个国家的发展,小到关乎一个微观个体的成长,教育发挥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北大教育学院愿和各位院友共同努力,在北大精神的鼓舞下不断探索,继续做好教育研究和实践,更好地服务于“领航工程”,为中国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和孙飞校长工作室成员合影

  领航研修

  7月25日上午,为期一周的全国中小学校长“领航计划”高端研修班(首期)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拉开帷幕,孙飞校长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培训活动。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培训部副主任高煦主持开班仪式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教授致辞

  哈巍首先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接着从《教育与技术的竞争》和《美国的世纪是否终结了》两本书谈起,与大家探讨校长在教育中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分享教育对人力资本在经济增长中所起到的作用,以及在建设中国特色的教育生态系统上的一些思考,希望大家学有所获,知行合一。

  开班仪式后,学员参观了北大校史馆。北大百年校史展陈,以及“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让大家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以及“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领航班学员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

  7月26日,研修班学员走进“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跨界学习。通过参观学习优秀企业的工作环境、管理现场、人文意境等,使校长们与企业管理者实现思想碰撞。通过现场讨论、行动学习等多种方式,让校长将自身所在学校与标杆企业从文化、管理等多维度对比,开拓视野,激发创新管理思维。

领航班学员参观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辉煌的奋斗史。7月28日,研修班学员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接受党史教育。学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感悟信仰的力量,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