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教体局多途径提升文明城创建成效

2022-0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孙启涛 枣庄报道

  近日,台儿庄区教体局发挥工作专班的牵头作用,细化成员单位和学校文明城创建主体责任,深入社区、学校,开展文明城创建调研指导,发现问题、跟踪问效、整改提升,合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

  合力做好校园及未成年人教育

  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明确部门职责,督促开展活动;开展实地联合检查,整改存在问题,提高创建成效。定期调度小区、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及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运行情况,确保未成年人教育和心理发展教育正常开展。目前全区国测点社区、小区统一格式模式,落实了创建设施、氛围及相关活动,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档案资料;1个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46个学校心理咨询室全部建设完毕,运行正常。

  夯实中小学校文明城创建成效

  按照每周一检查、每周一通报、每周一整改的要求,对国测点学校常态化督促提升。同时以文明城创建为契机,推动校园文化提升,让学校的文化蕴含文明创建的内涵底蕴。全区各学校在营造校园文化的同时,积极融入文明城创建文化,把文明校园创建落实在工作规划和细节中,全面提升在文明城创建水平。

  提升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成效

  按照文明城创建标准,对学校周边200米全面摸排,形成台账,上报创城办,协助城管、公安、工商等部门对校园周边商户、网吧、娱乐场所、烟酒店铺及占道经营的游商、无证照摊点等开展治理。学校联合其他部门,科学规划学校周边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位置,设标划线,让车辆停放整齐有序,校园周边环境明显提升。

  家校协同、志愿服务作用,擦亮文明底色

  利用每2周一次的线上家长会和班级群,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宣传“一盔一带”,不闯红灯、不逆行等文明行为。发放告家长学生一封信,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倡导家长积极参与文明城创建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小区、街头巷尾、交通路口,开展道路清理、环境整治、文明执勤等活动,这些活动带动和提升了全社会的文明意识,树立了教育在文明城创建活动中的新形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