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职业技能竞赛闭幕

2020-1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种灿灿 通讯员 刘云辉 枣庄报道

  11月20-23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委员会、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山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滕州市山东大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滕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滕州市总工会、山东华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支持;山东山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冠名支持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山森数控杯”全国首届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山东省滕州市举办。11月23日,竞赛总决赛落下帷幕,表彰大会暨闭幕式在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

  本届竞赛充分体现了产教融合、校企同台的特色,参赛选手来自企业职工、职业院校实训教师和学生。决赛选手们来自一汽集团、吉利集团、江淮汽车、潍柴动力、山推股份、上汽通用五菱、北京奔驰、凯达机床等14家企业、集团和1家群团组织,同时还有来自杭州萧山技师学院、临沂职业学院、潍柴高级技工学校等6家院校的师生选手。本届竞赛共计有56名选手进入全国总决赛。这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只有29岁,最小的选手仅17岁。

  经过激烈的角逐,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委员会、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和临沂职业学院、平湖技师学院等2家院校荣获竞赛团体优胜奖。

  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星瑞齿轮传动有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潍柴高级技工学校、慈溪技师学院等14家企业、院校荣获竞赛团体优秀奖。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委员会张承阳名列综合成绩第一名,将推荐参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企业职工组综合成绩前两名选手张承阳、彭锋和院校教师组第一名选手亓玉久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此外,竞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4名。

  山东山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荣获竞赛“突出贡献奖”。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滕州市山东大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华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竞赛“特别支持奖”。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委员会荣获竞赛“最佳组织奖”。本届竞赛还评选出十名“全国机械工业操作技术能手”、三十一名“优秀裁判员”和三名“金牌导师”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数控机床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制造业价值生成的基础和产业跃升的支点,是基础制造能力构成的核心。全国首届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举办,目的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加快培养和选拔适应新时代产业发展需要的数控技术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努力学习知识、刻苦钻研技术,走技能成才之路。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