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记枣庄市薛城区奚仲中学优秀教师马艳华

2022-1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田波 枣庄报道

  “宝子们,这个题要分几个层次回答才能走进出题老师的心眼儿里去呢?”“小李啊,你来有感情地朗读一下这首诗歌,要读出枭雄的气势来,注意重音和语速哈……”听到这抑扬顿挫的语调、亲和幽默的语气,一定是“小马老师”在上课。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小马老师”的,是枣庄市薛城区奚仲中学语文教师马艳华。

  马艳华是奚仲中学语文备课组组长,她冲锋在前、敢拼敢干、吃苦耐劳,努力做好教学统筹工作。她积极团结备课组内教师,探索教学规律和中考最新政策变动,积极推动语文教学常规的落实,带领语文组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马艳华组织全组教师每周两次集体会课,带领大家共同学习新课改、新课标,商讨制定教学重点、授课难点,组织老师走进课堂现场听课、评课,及时总结并改进课堂教学设计;晨读任务、午间书写内容、分层作业、周期命题,每项工作都安排的井井有条。作为年轻教师,她积极向老教师请教,向经验丰富的备课组长取经,引他山之石攻玉,力争将工作做实做细。

  作为一名年轻的语文教师,马艳华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不断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认真备课,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反复打磨课堂,注重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她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将语文美育、德育寓于课堂教学之中。

  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她的课堂总是“严而不苛”“活泼有序”,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辛勤的付出,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马艳华凭着过硬的知识素养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先后获“薛城区中小学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枣庄市中小学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全区中小学教师微课作品评比一等奖”“枣庄市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三等奖”。

  爱是鉴别教育的尺度,马艳华深知爱是最好的教育,她把对学生的爱贯穿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当中去。学生因事耽误了学习进度时,马艳华在下课时间主动来到班级为他辅导,力争让孩子不心慌、不掉队;校园里,她看到有个女生脚受伤了,她第一时间联系家长,背起比自己高半头的学生送到了校门口;课间遇到学生在楼梯口打闹嬉戏、做危险动作时,她都会及时严声制止,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在家里,马艳华是一名光荣的军嫂,是两个幼子的妈妈。由于丈夫远在边疆,保家卫国,生活的重担就压在了她的肩上,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养老教子……皆需她亲力亲为、独力操持,遇上孩子生病或是老人抱恙更是心力交瘁、焦头烂额。虽然生活中压力很大,同事和学生们每天看到的是她明亮的笑脸,最常听到的,是她爽朗的笑声。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小马老师”坚守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原则,秉持着爱岗敬业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和她的学生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展翅翱翔。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