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第三中学:奋楫扬帆再启航 立德树人勇担当

2022-1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星 通讯员 武广玲 枣庄报道

  枣庄市第三中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推行实施“品格塑造工程”,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春逐梦心向党

  开主题班会

  学校校长吴修洪多次强调要认真组织好“三合一”活动,开好主题班会。枣庄三中先后组织召开了200余次主题班会活动,学生参与6000余人次,通过主题班会,系统展望了国家发展的新未来,展示了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尤其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成就催人奋进,是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鲜活教材。

  上主题党课

  枣庄三中充分发挥党员、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校党委书记要翔以“党建领航 育国栋梁”为主题给全校200余名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党课。教工党支部书记先后以“红歌颂党恩”、“党的光辉历史”等主题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学校团委组织了“青春心向党”主题团课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着爱国情怀,引领青少年坚定不移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饱满的激情,凝聚三中人的精神力量,激励着师生奋发进取,不断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听专题报告

  开学典礼上,枣庄三中知名校友、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空军中将李家祥为近700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牢记使命职责,全面发展报效国家》的报告,并为三中学子颁发了“英才奖学金”。他希望莘莘学子一定要有使命、有担当,要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共和国同频共振,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李将军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上进,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记住老学长的嘱托,立崇高志,行崇高事,做崇高人,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学校还先后组织了四场意识形态报告会和法制报告会,听众达到2700余人次。

  传红色基因

  利用暑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到红色基地远足研学,先后到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抱犊崮抗日纪念园、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等开展活动,聆听英雄抗日故事,重温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品尝“忆苦思甜”农家菜,缅怀先烈,感受抗战精神,争做新时代追梦人。通过红色研学活动,同学们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学习党史、传承红色精神、弘扬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先后开展了“办一场音乐会”,“发一封倡议书”、“搞一轮青春献礼征文比赛”、“看一场红色电影活动”、“做一次志愿服务”和“红心向党 我正青春”等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红色活动,激情燃烧,凝聚人心,屡屡震撼着师生的心灵,充分体现了枣庄三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对生命与未来负责的教育”办学理念,引领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校训--“做最好的自己”。

  初心如磐勇担当

  学校确立了“党建领航 育国栋梁”党建品牌,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提升,学校在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寻求新突破。高一年级举办了1300余人参加的“颂歌献给党”主题活动,高二年级举办“奋进新征程”黑板报比赛,高三年级举行了“一起向未来”主题演讲活动。巨大的精神盛宴在校园每片土地铺开,每个人心中充满了奋发的力量,师生更坚定了热爱党、热爱伟大祖国的坚强信念,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青春激扬,不负韶华,牢记使命,强国有我”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枣庄三中离退休支部组织老党员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活动,近30余名老党员,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青春姿态,来到八路军一一五师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全体老党员换军服、戴军帽、唱红歌,重温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支部老书记由衷地感慨:“我们全体老党员要紧跟时代步伐,永远跟党走。”学校还组建了老教师合唱团,一起唱起了“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铿锵的歌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

  凝心聚力抓落实

  枣庄三中“一二三四五六”管理机制,本着“学生成长在活动中”的教育理念,组织开展常规性活动、主题性活动、展示性活动潜心育人,同时,利用好学校宣传平台、品质塑造平台、环境育人平台和六大提升工程,狠抓学生优秀品质的系统化培养,重点在学生的思想、行为、学习、心理、生活、交往等六大品质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好“三合一”、教师微专题、学生演讲等活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不负青春韶华,志存高远,筑梦未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