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旅游首页 | 旅游资讯 | 名家专访 | 导游风采 | 旅行社 | 国内游 | 精彩假期 | 经典线路 | 出行宝典 | 美食 | 住宿 | 旅游风 | 自驾游
 
  枣庄大众网 > 旅游 > 国内游 > 华西
 
名家专访
  • 枣庄旅游人物系列专访:枣庄中旅总经理杨志
  • 枣庄旅游公司总经理专访:李运明
  • 心系家乡美景的李朝军
  • 访枣庄市天马旅行社总经理 季宏
  •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处邱殿成处长
  • 徒步8年想成当代徐霞客—陈亮法
  • 经典线路
  • 薛国旅行社春季特惠线路
  • “齐鲁快车—夕阳红”旅游专列
  • 枣庄市旅游公司春游线路3月12日
  • 枣庄旅行社春季旅游线路
  • 爱心之旅孝心之旅:走进福建亲近宝岛
  • “庆新春”桂林、漓江专列六日游
  • 导游风采
  • 枣庄王娟获全国红色导游员(讲解员)大赛...
  • 香港名导游-王学嫡
  • 康辉旅行社导游 张燕
  • 旅行社
  • 枣庄春秋旅行社
  • 枣庄旅游公司
  • 枣庄天马旅行社
  • 枣庄阳光假期旅行社
  • 枣庄青年旅行社
  • 枣庄金桥旅行社
  •  
    五岳之一 古名“物山” 
    来源:搜狐旅游    日期:2006-08-29 11:22:00
    【发表评论】【打印本文】【收藏本页】

      华山[图库]是我国著名的五大山岳之一,古名“物山”,又称“太华山”。山顶有朝阳、落雁、莲花诸峰,皆岿然笔立,高插云霄,即所称“华山三峰”。三峰之下,又有云台峰环侍拱向,故山势雄伟,峰峦耸峭,因险拔峻秀著称于世。

      山麓玉泉院,为上山游览必经之处,院内绿荫蔽天,泉石如画,传为宋皇年间隐士陈持所建,清乾隆时重修;院中有清泉一股,出自张超谷,据说这股泉水和山顶镇岳宫玉井相通,所以特别清冽甘美,饮之可口,玉泉院即因此得名。

      由玉泉院西南谷口入山,逶迤南行约10公里,上至青柯坪。<BR>  青柯坪在云门内,与峪口及三峰口同称华岳三麓;至此,谷道已尽,四周景色豁然开朗。坪上有东、西道院和通仙观等庙宇,可以憩息并供给食宿。道院后有梅花洞等古迹,洞内有禹王塑像,塑工颇佳。

      由青柯坪远东,经回心石上至云台峰,沿路都是危崖峭壁,突几凌空,尤以“千尺幢”、“百尺峡”及“犁沟” 等处,最称险峻。

      再上,经温神洞、群仙观,便登临云台峰。此峰也称北峰,是总结三峰的冲要处所,高虽不及三峰,但山势峥嵘 ,三面悬绝,只有一岭南通,故险要异常。峰顶有真武宫,倚山为屋,叠起层楼,隐映于苍松翠柏之间,周围山色如画,绚丽非常。屋后曲径深邃,石壁垒垒,壁缝高处有一条铁索,上系铁犁一把,传为老子遗迹,用来附会老君犁沟的神话故事。

      出云台峰向东婉蜒走去,不一会便到了“擦耳崖”,游人必须面壁挽索,贴身而进。及至尽处,更须转身就崖,挽索而上,凡三十级,此即谓之“上天梯”。过此,即为日月崖;复转向西南,行约l公里,便到了耸立天际的“苍龙岭”下。

      此岭古称“搦岭”,或名之为“夹岭”,坡极陡峭,上、下长逾1500米,径宽不过1米多,两旁全是看不到底的深渊,只见松头竞发,出没于苍烟之中,令人心惊目眩,不敢俯视。若折身反渡,其险更甚。岭尽处有“逸神崖”,岩上刻有“韩愈投书处”五个大字,以志其事。

      中踰苍龙岭,经五云峰度桥,衔石脊而上,至金锁关,也是登三峰的险隘处,又称“通天门”。杜甫《望岳》诗中有:“车箱入谷无多路,箭南通天有一门”,就是指的此门。

      入门里许,便为三峰口,也就已到了三峰的峰麓,其地有宗土祠和四仙底。稍前,路即平远,渐行杂树间,溪水回绕,如入桃源,令人顿觉心旷神怡,“过了金锁关,又是一重天”的诗句,用来描绘这一带的天然景色,真是再确切不过的了。

      三峰据东、南、西三面莲花峰,也称华山西[图库]峰,峰西为峭壁,笔立千仍,俯瞰秦川茫茫一片,洛、渭二水,宛如银带似地盘曲其中。峰前为屈岭,系整块庞然巨石,势如苍龙,岭西为绝壁,东边是陡峭的石坡,唯坡底林木葱郁,雅静无比。度过此岭,便可到达落雁峰,因峰顶翠云宫前有莲花石,形状如莲花上覆而横裂,所以称莲花峰。由翠云宫正殿前西旁偏门出去,迎面就是“斧劈石”,相传为沉香劈山救母处。顺此石东边向北爬去,即至“舍身岩”,绝顶有石,丰隆而夷上,称“摘星石”,是此峰的最高额。此外,此峰还有“西元洞”、“洞元石室”和“莲花洞”等古迹。

      落雁峰又名南峰,海拔2,200米,为华山的最高峰,四周皆松林,杂以松栓,迤逦数里,密荫如伞。其上有明代建造的金天宫,也称白帝词,在松桧襟带间凿石为殿,堂庑周环,云起梁栋,绣桷迎风,别致异常。从祠后东上为峰之绝项,上有老君洞,相传老聃最后退隐即居于此。洞北有太上泉(即《道经》中所说的太乙池),池水青绿,东注涧下,今称“仰天池”。

      落雁峰的西北山腰,更有一峰突起,俗称“孝子峰”,相传为老耽炼丹之所。峰半犹有所谓老君炼丹炉,炉径丈余,高六尺;峰有池,名“八封池”。

      由南天门雷神祠北降而东折,取道松间,约行l公里许,即至朝阳峰。此峰又称东峰,冈石斜削,古松参天,南望峰峦起伏,有如万里波浪,形势壮丽非常;因峰顶有“朝阳台”,可观日出景色,故名“朝阳峰”。峰尽处有“三茅洞”,洞内有希夷像;洞外有池名“甘露”,池水味极甘美。下望平野,河流隐现。附近还有“清虚洞”,由洞前青龙潭向东转去,山峰突然截断,上凸下凹,三面临空,南下则另有一孤峰,峰项方而平,上有铁瓦亭一座,铁棋一抨,相传系秦昭王令工人施钩梯上华山所筑,即卫叔卿的博台。据说赵匡胤也曾经在这和陈持下棋,败于陈而将华山输于陈。路由悬崖系铁索直缒约十余丈,铁索尽则须崖自渡,为“鹞子翻身”处,也是华山有名的险景之一。

      峰顶有石梁,东西八九步,南北二十余丈,其形如龟,一名飞鱼。龟背上有玉女祠,内供玉女像;词前有石臼五个,传为玉女洗头盆。都可以汲水,水则绀碧澄鲜,石梁前有石隙,阔五寸许,名“石龟蹑”,为唐玄宗祷雨投简处,其深不可测,相传下通黄河,一名“龙窟”。此外,还有品萧台及玉女石马等古迹。

      华山不仅为我国有名的游览胜地,山上物产,也极富饶,如天然的矿物,有水晶石、洗石、握云帆石、陵石、白英石等;其他植物、花果、药材等,尤多名产,如万年松、山药、百合、蕈、云盘蘑菇、松子、黄精、人参等,都是遐迩闻名的特产,其中尤以“华山参”最为名贵。

      

    编辑:王昕

    【发表评论】   【打印本文】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大众网枣庄站 zaozhu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E-mail : zzdz@dzwww.com TEL:0632-3156865
    Copyright (C) 2006-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