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旅游首页 | 旅游资讯 | 名家专访 | 导游风采 | 旅行社 | 国内游 | 精彩假期 | 经典线路 | 出行宝典 | 美食 | 住宿 | 旅游风 | 自驾游
 
  枣庄大众网 > 旅游 > 住宿
 
名家专访
  • 枣庄旅游人物系列专访:枣庄中旅总经理杨志
  • 枣庄旅游公司总经理专访:李运明
  • 心系家乡美景的李朝军
  • 访枣庄市天马旅行社总经理 季宏
  •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处邱殿成处长
  • 徒步8年想成当代徐霞客—陈亮法
  • 经典线路
  • 薛国旅行社春季特惠线路
  • “齐鲁快车—夕阳红”旅游专列
  • 枣庄市旅游公司春游线路3月12日
  • 枣庄旅行社春季旅游线路
  • 爱心之旅孝心之旅:走进福建亲近宝岛
  • “庆新春”桂林、漓江专列六日游
  • 导游风采
  • 枣庄王娟获全国红色导游员(讲解员)大赛...
  • 香港名导游-王学嫡
  • 康辉旅行社导游 张燕
  • 旅行社
  • 枣庄春秋旅行社
  • 枣庄旅游公司
  • 枣庄天马旅行社
  • 枣庄阳光假期旅行社
  • 枣庄青年旅行社
  • 枣庄金桥旅行社
  •  
    山西平遥自助游全攻略 
    来源:搜狐旅游    日期:2006-08-29 10:17:00
    【发表评论】【打印本文】【收藏本页】

      平遥古城在山西太原以南90公里处,本是一座不太引人注意的小县城,但却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也是联合国批准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现有全国保存最好的明初县治砖石结构的古城墙、建于五代时期的古木结构建筑?镇国寺大殿、以及金代建造的文庙大成殿等。除了这些文物古迹之外,平遥城的另一显著特点是四合院式的民居,城内现存传统四合院3797处,大部分仍在使用中,从这些高门大院的住宅中可以看出历史上平遥的富足。

      清朝时,平遥有“小北京”之称,因为这里有实力雄厚的商家坐镇,以日升昌为首的八大票号,所经营的汇兑业务通达国内45个城市,甚至在美国的旧金山、纽约都可以看到日升昌的字号,足见其财力之盛。

      平遥古城墙位于平遥县城中心位置,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明洪武年间扩建为砖石城墙,是山西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城墙。城墙为方形,总长度为6157米,墙高十米左右。城墙内部由泥土夯实,外部全部砖砌,城墙上以砖石辅就,上面可以并行两辆马车。作为一个起防护作用的城墙,平遥城墙顶上还设有嘹望孔、垛口等御敌设施,有人说这垛口三千,敌楼七十二分别象征孔子三千弟子和七十二贤人。城墙周围原本还有护城河,在战乱年间,这条护城河为保护城内百姓的安危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城墙东西有四座方形瓮城,两两相对。在东南城墙上还有一座奎星楼,八角形的小楼高24米,全部为琉璃瓦覆顶,精巧挺拔。

      明清一条街位于古城南大街,整条街完全是古色古香的古式建筑,走在街上,让人有时光倒流之感。街面不宽,窄窄的,两边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各式各样的小店,小店都是砖木结构,有出售平遥特产的,也有特色小吃店,卖纪念品的。在明清街上你还可以看到一些只在电影中见过的招牌,比如镖局,走进去还可以了解这家镖局的历史。

      你可以花不多的钱在这里挑选一些蛮有意趣的小物件,比如古式的小摆设、老旧样式的锁等等,既可以自己留作纪念,也可以馈赠亲朋好友。

      【旅游提示】

      交通 平遥火车站在县城的西北部。平遥县境内有同蒲铁路纵贯南北,向北可达太原、石家庄等地,向南可到临汾、运城等地。在平遥和太原之间有公路相连,乘汽车往来大约只需2小时左右,交通方便。从早7∶30分发车到下午5∶30分停止,停(发)车地点由平遥火车站每隔20分钟发往太原方向一辆车,车票价格每人次10元,太原停(发)车地点为建设南路(火车站南对面)。平遥古城不大,所以在古城内游阮的时候一般不需要乘车,步行即可。另外,城内还特别有一种人力黄包车,专为旅游者服务。

      住宿 平遥县作为一个旅游热点城市,城内建有不少的宾馆,可供人们下榻。当然最好是住在那些古色古香的房屋内:方方正正的四合院、中间一个小小的天井、木制的门楣和地板……住在这样的地方,才能更好地体味古城的神韵。

      平遥古城明清一条街的天元奎名气很响,不预订的话会没有房间,明清街上别的客栈也多,但大多数借着地段好,价格也开得高。建议住县衙街的民俗招待所(县街和明清街是垂直相交的,很容易找),招待所就在平遥县衙斜对面。60元/间(2张床),加床也可以,不用加钱,只要你要求,老板可以24小时提供热水。招待所最大的好处就是清静,比起明清一条街的喧闹要好多了。

      特色餐饮 晋菜的基本风味以咸香为主,甜酸为辅,菜点可分为南、北、中三派。南路以运城、临汾地区为主,菜品以海味为最,口味偏清淡。北路以大同、五台山为代表,菜肴讲究重油重色。中路菜以太原为主,兼收南北之长,选料精细,切配讲究,以咸味为主,酸甜为辅,菜肴具有酥烂、香嫩、重色、重味的特点。晋菜中的传统名菜有糖醋鱼、锅烧羊肉、葱爆柏籽羊肉、拔丝山药、铁碗烤蛋、腐乳肉等。山西著名的风味小吃有“头脑”、刀削面、拔鱼、猫耳朵、莜面栲栳、闻喜饼等。在调味品中,清徐的老陈醋、代县的辣椒、雁北的胡麻油、应县的紫皮蒜均十分有名。山西面食尤其著名,品种多,吃法别致,风味各异,成品或筋韧或柔软,无不滑利爽口,余味悠长。最奇的是山西面食可以成宴,且从头至尾不会相同。

      平遥小吃 平遥牛肉是平遥久负盛名的特产,历史悠久,早在明代中期就开始四方驰名。它选用优质的小牛腿肉煮熟后腌制而成,肉质鲜嫩、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香酥可口。历史上,平遥城加工五香酱牛肉的著名作坊有“隆胜旺”、“兴胜雷”、“自立成”等老字号。

      平遥碗托是平遥由来以久的一种风味面食小吃,最早是由清代厨师董宣发明,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具有面质筋道、滑爽可口的特点。

      平遥碗托的作法是:先用白面、温盐水、菜油等调和成糊状,然后盛入五寸小碟内上笼蒸熟,晾凉后即成。吃时既可凉拌又可热炒,一般夏天多以凉拌为主,具体办法是将碗托切成小条,佐以醋、蒜泥、芝麻、香油等。热炒则是以山药丝等小菜放入锅中与碗托同炒,熟后香气扑鼻。这一小吃在古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编辑:王昕

    【发表评论】   【打印本文】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大众网枣庄站 zaozhu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E-mail : zzdz@dzwww.com TEL:0632-3156865
    Copyright (C) 2006-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