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 > 保险超市 > 财产险

财险最大赔案80亿保单分保解构

2014年02月10日 11:16作者: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第一批3亿美元赔付的完成,国内企财险市场至今最大赔案——SK海力士无锡半导体工厂火灾保单的关键细节开始浮出水面。

  随着第一批3亿美元赔付的完成,国内企财险市场至今最大赔案——SK海力士无锡半导体工厂火灾保单的关键细节开始浮出水面。

  1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一位接近保单的财险人士独家获悉,此次火灾涉及的保单总保额约80亿美元,保费约2000多万人民币。

  经多方确认,截至目前仍然在定损、核损中,9亿美元的估损是原保险人和再保险人初步的判断。最终赔付额的确定,还需要时间。

  从原保险人的角度讲,已赔付的3亿美元是预付赔款。按照常规,由原保险人先行赔付,再从再保险人处摊回。但这次事故损失大,再保险人分入的比例较高,所有再保险人都走到了前台。

  上述人士透露,现代财险赔付的1.5亿美元已由韩国的再保险公司直接打款给被保险人。而人保财险约也协调好再保险人进行1亿美元的同步赔付。

  “这个赔案太大,每个动作和步骤,都是原保险人和再保险人共同协商的结果。”上述人士表示。

  五公司分保结构图

  这份保单由现代财产保险(中国)、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大地保险、乐爱金财产保险(中国)5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本报2013年12月25日《海力士无锡大火巨额理赔之殇 直保公司充当再保人》一文曾予报道)。其中,现代财险占50%,人保财险占35%,其他三家各占5%。

  5家原保险公司的身后,还有多重结构的分保,包括合约、临分及超赔等层次。除涉及再保险公司外,国内其他的财险公司也有分入。

  经过核实,人保财险1亿美元以下的赔付分出98%的份额;1亿美元以上的赔付,分出99%的份额。

  太平洋产险,自留11%的份额,自留的部分还有超赔保障;其余均已分保,而绝大部分分保的份额通过协议分给再保公司。

  大地保险,自留比例为3.3%,分保的比例分别为溢额6.7%,合约20%,临分60%。

  乐爱金理赔部人士称,在不考虑超赔的情况下,公司净自留1.5,分出3.5,分出的部分既有再保险公司,也有国内的其他财险公司。目前,国际的再保公司主要涉及的是超赔部分。

  现代财险称,由于涉及多方关系和利益,分出比例不便对外公布。现代财险同时表示,SK海力士项目自其2007年在中国获批成立后,一直是该项目的主承保人。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现代财险2012年的原保险保费约为9300万人民币。上述人士透露,现代财险自留的部分并不多,大比例分出给了再保人。

  除了再保公司,国内一些财险公司也分入了部分份额。根据《保险法》相关规定,直保公司也可以做再保险业务。上述人士认为,直保公司做再保险业务,必须要对风险和数据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否则可能难以满足监管、自身利润以及风险承受度的要求,而出现重大风险。

  外界传言的分入保险公司之一的中华联合财险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中华联合从现代财险分入的5%的合同并不成立,因为没有法律上“承诺”的要件。现代财险尚未就此作出回应。

  其他分入的国内财险公司还有中银保险和华安财险等。中银保险确认,从人保财险和大地保险分入了总份额的1.5%,通过合约再保人摊回48%,超赔部分尚未结算。华安财险再保部人士表示,从乐爱金分入2%,自留损失2000万人民币,超赔部分由国际再保人承担。

  低费率抢单:“将炸弹别在腰上”

  上述人士认为,对风险的认知、历史数据的把握,以及各自运营安全边际的估计,国内很多保险公司都是盲目的。费率不能满足基本风险损失的情况下,严格履行合同就会造成财险公司亏损或倒闭,不倒闭就会稀赔、拖赔,影响整个保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保险法》第102条的规定,经营财产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当年自留保费,不得超过其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的4倍。

  相对来说,再保人相对较少主体、专业化程度较高、历史风险数据较多,所以很多时候国际再保险价格和国内原保险费率相差很大,可能导致分不出去。

  “假设抢来分不出去,实际上就是将炸弹别在腰上,没炸就算躲过了。在某种程度上就变成赌博,这个非常危险。”上述人士表示。

  目前国内保险市场尚未形成退出机制,如果赔不起又不退出,必然造成理赔难,或者最后打官司叫板。

  半导体行业除了自身高风险外,出险还会引起连锁效应。由于事故造成上游原材料价格上升,引发下游企业采购成本上升的损失也由保险条款覆盖。而这些条款通常作为下游企业保单的附加条款,由保险公司赠送。

  “不发生事故则已,一旦发生重大事故,由于很多保险人都没有特殊行业的相关承保经验,风险数据上不够多、风险意识不够强,看似在前端卖的就是一张纸,其实每个条款背后都是风险。由于一些行业的企财险,都被附加了营业中断险,某个企业出险,可能就会引致相关行业上下游的利润损失赔付,引致更大的损失赔付,最后对整个行业的经营带来一定的不确定。”上述人士解释道。

  他表示,再保险的价格会倒逼原保险价格,经过这一次事故,半导体行业的费率价格会改变。

  “SK海力士事故的发生,整个财险行业都应该吸取教训。作为一个保险主体要本着为客户负责、为自身企业稳定经营负责的立场,而不是什么业务都敢接、什么风险都敢保。其次,财产险业务的费率再这样走下去,没有赢家。”上述人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