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 > 枣庄动态

大学生包车回家不保险 出意外难获赔偿

2014年01月16日 11:34作者:苏羽 刘一单来源:枣庄晚报

寒假临近,我市某高校大学生们陆续放假回家。已经是大三的学生小周家住山东即墨,早在考试前他就和几个老乡联系好,放假一同包车回家。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日在高校周围,有一些社会上的陌生人在发传单,说可以包车并以“最低价送学生回家”。

  寒假临近,我市某高校大学生们陆续放假回家。而与此同时,不少精明的商家似乎盯上了学生回家坐车的这块“蛋糕”,包车广告也开始席卷高校校园。近日,记者在市区某学院内的布告栏上看到,“拼车回乡”、“包车回家过年”等包车广告贴得密密麻麻。其中既有该校学生招拼车的同学,也有一些私人车主招揽包车业务。包车广告吸引了很多学生驻足,不少学生还记下了广告上的电话。

  寒假包车短途学生“青睐”

  13日上午,记者在枣庄学院校园内看到,一些“老乡拼车”、“寒假包车”等广告已贴在了学校的广告栏中,不时有同学过来抄着小广告上的电话。记者注意到,这些广告中发布的信息从枣院发出的车辆多以省内短途为主。记者拨打广告中发布的电话,对方称是本校的学生,为了方便同学回家从车站包来几辆豪华大巴供同学放假返乡。记者称要14日从枣庄坐车去往菏泽,电话那头的学生表示,14号有去菏泽的车辆,车票70元,随即记者了解到,包车车票的票价相对于正规车站买票要便宜近10元。

  已经是大三的学生小周家住山东即墨,早在考试前他就和几个老乡联系好,放假一同包车回家。“去年我就没买到回家的车票,是几个人凑钱拼车回家的,没想到直接被送到家门口,挺方便的。”像小周同学这样自发包车的都是一些大三、大四年级的“老”学生,而一些今年刚刚入学的大一学生则成了私人包车业务的“目标”。据介绍,选择“拼车”、“包车”回家的,多是家住省内等短途的学生。

  微博、QQ等催热“拼车经济”

  如今不少大学生利用微信、微博、QQ等通讯工具发布信息找到同乡同学,发布拼车信息,俨然成为了一种“拼车经济”。

  已经收拾好行李的大四学生小赵还没有回家,他告诉记者,他就是在微博里发布了一条拼车信息,结果大二的学生朋朋称过年放假后爸爸会开车来接他,还有空位置可以“捎着”小赵一同回去。

  “拼车”回家不仅给有车族降低了费用支出,也让无车者不再为买不到车票或挤车而烦恼。很多老乡自发加入,打算拼车回去。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日在高校周围,有一些社会上的陌生人在发传单,说可以包车并以“最低价送学生回家”。这其中的安全问题不免让人担忧。

  当记者就此类问题询问在校大学生时,有近一半的大学生认为“很多人拼车,应该没什么不妥”,之前拼车也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另外近40%的同学说:“不会坐陌生人的车。出发前会尽量了解清楚对方的底细。”

  “拼车包车”需提高安全意识

  学生放假不管是选择“拼车”还是“包车”,市长途汽车总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学校或者单位需要包车业务的,提供车辆的单位也必须是专业的运输公司,而且要签包车协议,必须要办理乘车保险,作为学生或者个人是不能组织包车的。即使是为乘车人购买了保险,也不一定能够保障乘车人的安全。对于拼车来说,“大多数拼车的‘拼客’之间还没有就可能出现的风险划分责任的意识,私自组团拼车安全隐患大,这些车辆大多数无法提供正规票据,更不会购买乘客意外伤害的法定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的合法权益将很难得到保障。”工作人员建议,临近放假,学生回家不管是用什么样的乘车方式,都要提高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

  另外,市区某律师事务所的姜律师也表示,如果承运人没有购买必要的责任险,包车的责任人不具备赔偿能力,万一车辆出现意外,给大学生造成了人身意外伤害,纠纷也将会很难解决,学生的损失将无法得到赔偿。

    http://epaper.632news.com/zzwb/html/2014-01/16/content_13962.htm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