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 > 经典案例

洗澡摔倒身亡 “死因不明”保险拒赔

2014年02月10日 15:26作者:邢媛媛来源:扬子晚报

去年小年夜下午,60岁的汤嘉到澡堂洗澡,不慎摔倒伤及颅脑,当场死亡。家人按照当地习俗,赶在年前将他下葬。汤嘉生前投了一份意外险,可家人联系理赔时却遭到拒绝,保险公司给的理由是汤嘉死因不明,无法确定是意外死亡。

  父亲怎么会死因不明呢?

  去年小年夜下午,60岁的汤嘉到澡堂洗澡,不慎摔倒伤及颅脑,当场死亡。家人按照当地习俗,赶在年前将他下葬。汤嘉生前投了一份意外险,可家人联系理赔时却遭到拒绝,保险公司给的理由是汤嘉死因不明,无法确定是意外死亡。

  为了拿到保费,汤嘉的儿子汤贺将保险公司诉至法院,经两级法院审理,法院认为不能排除汤嘉意外伤害致死的可能,保险公司不能提供证据证明免责事由,故应承担举证不能不利后果,汤贺最终胜诉。

  老人洗澡 不料摔倒身亡

  中国人都有年前洗澡,干净过年的习惯。为了避开高峰,汤嘉选在小年夜去洗澡。汤嘉的儿子汤贺本打算陪同60岁的老父一同前去,可汤嘉怕耽误儿子工作,执意一人前去,不料,汤嘉在澡堂里出了事。

  当天下午,汤嘉来到澡堂,在洗澡时不小心滑倒,一个跟头栽进旁边的浴池内。澡堂里的两名搓澡工见状,急忙将汤嘉拉出浴池,并报了警。可当民警和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老人已经死亡了。

  再等两天就要过年了,老父亲却意外离世,汤贺伤心欲绝。在整理父亲遗物时,汤贺发现了汤嘉投保的一份意外险保单,保单上写明,如汤嘉意外去世,可获8万保费。汤贺立即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公司也派了一名工作人员到场,工作人员走后,汤贺及家人将老父火化下葬。

  保险公司以“死因不明”拒赔

  将父亲的后事料理停当后,汤贺来到保险公司办理赔手续,可没想到保险公司拒绝赔偿,理由是汤嘉“死因不明”。保险公司称,当时工作人员要求尸检,但汤贺等人极力反对情绪激动,致使工作人员的现场勘查都无法进行。所以无法确定汤嘉是死于意外伤害,也不排除他死于自身疾病。根据保单条款的约定,被保险人的死亡原因不明的,不属于承保范围。对此说法,汤贺及家人无法认可。双方协商不下,汤贺将保险公司告上了法院,要求法院支付赔偿金8万元,及逾期付款利息1300元。

  庭上,双方都将火力集中在证明汤嘉的死因上。一方说是意外死亡,一方坚称“不排除其他可能性”。汤贺提供了由澡堂和派出所联合出具的证明和当时急救诊断书,均说明汤嘉系在澡堂洗澡时摔倒意外身亡;可保险公司却表明,此前的诊断书是医生在家属的要求下写的,事实上汤嘉尸体上虽有颅脑外伤,但没有做头颅CT或磁共振或尸检,所以死因并不明朗,在保险公司提出异议后,医生根据事发当晚情况,判定其死亡原因为颅脑外伤欠缺,但患者死亡原因不能排除颅脑外伤,故在诊断书复印件上修改为死亡原因不确定。该盖有公章的诊断书复印件也作为重要证据,由保险公司予以提交。

  为了证明死因另有可能,保险公司还找到证人出庭,汤嘉常去的澡堂一搓澡工表示,他知道汤嘉生前患有肝病。保险公司提出汤嘉是因肝阳病发作死亡,但汤贺和医生证明汤嘉生前并没有得过这个病。

  法院判保险公司证据不足败诉

  该案经两级法院审理,近日有了定论。法院认为,保险合同依法成立,应受法律保护。现有证据表明,被保险人汤嘉死亡后,其亲属及时通知了保险公司,并向该公司提供了派出所和澡堂联名出具的证明、医院出具的诊断书、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证明汤嘉的死亡原因系颅脑损伤,按照《保险法》规定,应认定汤贺作为汤嘉的唯一继承人,在保险事故发生后,已履行了受益人的法定义务,并完成了自己的举证责任。

  又据《保险法》规定,调查核实事故原因系保险人应履行的法定义务,本案中,保险公司称因死者家属情绪激动致使事故鉴定无法进行,但未能提供证据证实,故不能确认其已履行了该项义务。保险公司认为死亡原因不明确,亦不能排除意外伤害致死的可能,保险不应承担赔偿责任,也应提供证据证明其存在责任免除事由,但其未提供证据证实,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故保险公司所称死亡原因不属于承保范围,亦缺乏事实依据,法院不予支持。综上,法院悉数支持汤贺的诉请。(文中汤贺、汤嘉均系化名)

  扬子晚报记者 邢媛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