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新华网评:没有蹲下的施救同样珍贵

    2013-04-09 16:35:00作者: 姚友明 姜明明来源:新华网

4月5日号早上九点多,一位正在长春市财神商厦早市上买葱的老人突然发病摔倒,头部撞到卖菜商户的柜台,当时意识不清、口吐白沫。”  这样看来,如果说王玉玲的道德水准是“峰”的话,那么百余名路人的水准也并不见得就是“谷”。

  姚友明、姜明明

  4月5日号早上九点多,一位正在长春市财神商厦早市上买葱的老人突然发病摔倒,头部撞到卖菜商户的柜台,当时意识不清、口吐白沫。有商户见状立即拨打120寻求帮助,又有一位陌生而善良的白衣女子见状索性蹲下为老人头下垫上一层硬纸板,最终老人及时被救护车带走,脱离了生命危险。

  这样一个充满着正能量的故事,却在网上被部分网友描述成了“长春版”的“小悦悦事件”:从当时市场监控录像中看,老人摔倒的地方正好是市场的过道,因为从老人摔倒到120急救人员赶来这段时间内可能从老人身边陆续走过了178位行人,所以网民认为,178:1正是冷漠与热心的人数比,在麻木的路人中,只有那名白衣女子才是“1”股正能量,是需要被传递的意义所在。

  可是,“天使”与“恶魔”的比例相差竟如此悬殊吗?记者从当事老人、白衣女子和多位重要目击者那里了解到,实际上,现实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般冷漠:为什么那么多人“路过”而不对老人进行施救、搀扶?那是因为已经有商户第一时间拨打了120,为了防止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商户不仅没有搀扶老人,而且还及时维持起现场秩序、指导路人不围观并从老人脚前小心通过。在这个观点的支撑下,我们就完全可以为那178名“冷漠”路人中的绝大多数人“鸣不平”了,看见倒地的老人,他们本也是应该想拨一通急救电话、施以援手的,可电话有人打了,盲目的“搭把手”可能会反而会起到“反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小心翼翼的“路过”是一个无可厚非的选择。

  事实上,那些看似“行色匆匆”的路人其实并不冷漠,视频中的“白衣女子”王玉玲向记者表示说:“当时为救治老人出谋划策的商户、市民有数十人之多,市场为加快急救车的到来还特意开辟了‘绿色通道’,只是这些东西都在网上疯传的无声视频里被“过滤”掉了,这才引发了人们的误会。”

  这样看来,如果说王玉玲的道德水准是“峰”的话,那么百余名路人的水准也并不见得就是“谷”。在昏迷摔倒的老人面前,蹲下守候的热心举动固然值得我们称赞,但我们也不应忘了那些那些未曾蹲下的施救者,一通电话、几句问候,这些热心人的身影很快就在被快速播放的视频中一闪而过了,但正因为有了那些“没有蹲下的施救”,我们才不会觉得人情冷漠、世态悲凉。

  如今,以道德之名绑架和威胁他人必须做好事的行为被称为“道德暴力”。在网络“暴力场”的叠加当中,网民若不能冷静思考、辩证分析,就会陷入用“削谷填峰”方式传递“正能量”的主观臆断中去,出发点本是好的,但反而可能与事件真相”愈行愈远”。实际上,真正“正能量”的核心或许并不是惩戒,而是宽恕。从这个角度来说,那些“没有蹲下的施救”更值得我们去珍视、关注。(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