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出租车乱象调查:市民质疑拼车乱收费 司机喊冤

    2013-04-25 18:41:00作者: 张凯丽来源:大众网枣庄

网友在论坛发帖《枣庄正规出租车已演变成黑社会,请有关部门严打!!!》,反映出租车载客不打表……

    大众网枣庄4月25日讯实习记者 张凯丽)近日,网友“第二通行证”在论坛发帖《枣庄正规出租车已演变成黑社会,请有关部门严打!!!》,反映出租车载客不打表、拒载乘客、不按正常交通规则行使等现象。针对帖子反映的情况,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拼车、不打表和拒载等问题,在我市的确存在。那么对于这些问题,出租司机自己怎么看,行业主管部门又是怎样的态度,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又该如何投诉?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调查。

  市民反映:“拼车”现象最普遍 收费存质疑

  25日,记者沿振兴南路向光明路方向走去,看到不少市民都在等待出租车。距离在光明路和振兴路十字路口不到10米处,一辆从北向南行驶的出租车在看到路东有人等待出租车时,立刻急刹车,调转车头。

  “上次我骑电动车正常行驶,一辆出租车刷的一下就靠过来,害得我刹车三次才停下来,那司机看到路边有人站在那里,就急急忙忙的向路边靠。”市民刘女士向记者抱怨出租车招手即停太危险,希望开车的师傅能注意。“说停就停,说靠边上人就靠边拉客,太危险。问他们不怕吗,他们说,怕什么,保险上的全险。”

  “枣庄出租车少,有时很难打到车,顺路的话捎个乘客也没什么,互相理解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出租车不打表、拒载等现象的确存在,但市民反映最多的还是拼车问题。多数出租车师傅会征得第一位乘客同意后再捎下一位乘客,但对于拼车费用问题,不少市民质疑:怎么比自己打车还贵?

  市民徐小姐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打车去大观园,车上已经有了一名乘客,要去君山路。因为对方比较急,就先去了君山路。“最后师傅收了我8元钱,正常打车才5元。还有每次零头都不找,四舍五入。”

  如果是顺路,这种拼载现象对于部分乘客来说或许会接受。但要是不顺路,就存在“绕道”的嫌疑了,而且这多出来的路程,也要乘客埋单,这是乘客无法接受的。

  司机喊冤:开出租车很辛苦 希望多赚点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位正在等客人的出租车司机,一位司机师傅告诉记者,其实出租车合乘好处很多,既能节约资源,乘客还能少承担乘车费用,他们也能增加收入。“你要是半天打不到车不着急吗,都是互利的事。如果乘客反对,我们也不会强拉。”

  在聊天中,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如果有顺路打车的乘客在不耽误第一个上车乘客的情况下捎带着,也能多挣点钱。”“像这样的拼车在车费上也没有优惠吗?”李师傅告诉记者,收取费用会比正常价格稍低。“如果应该收7元,我们会算便宜一些,按6元收。”

  虽然的车师傅们都表示不会让乘客吃亏,但是现场没有一个人提醒记者,合乘是按照显示器显示费用的百分之七十收取。

  说起不打表、拒载的情况,在场的几位司机师傅们也纷纷诉说着他们的苦衷。每到上下班的高峰期,出租车拉活儿的效率非常低,像吉品街或者三角花园都堵得太厉害了,把人送到就直接堵在里边出不来了,等堵完出来了高峰期也过了,哪还有人拉,这一天基本就白跑了。

  对于四舍五入的费用问题,师傅们解释,找零不方便,如果乘客不愿意,也会按照乘客要求找零。

  官方回应:一经核实将从严处理

  “根据规定,出租车可以合乘,不过前提是必须征得第一租用人同意,车费由乘客共同协商支付。”枣庄市普荣出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合乘收费方法,出租车被租用时,在不绕弯的情况下,征得第一租用人同意后,可在核定乘坐人数范围内合乘。根据物价局下发文件,在乘客同意的情况下,费用可以四舍五入。

  “乱停乱放、拼车、拒载这些问题,我们也都了解,但是出租车都是‘挂靠’在公司名下,很难管理,很大程度上要靠他们自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司机很散漫很难管,为了多赚点,会出现一些不合规矩的做法。“我们也没有处罚权,希望你们多宣传,让乘客有维权意识,对于乘客的投诉我们会及时和上级管理部门反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守交通规则的不只是出租车,还有很多私家车。而出租车随意调头,也和乘车不注意文明打车有关。另外很多乘客并不清楚合乘按金额的70%进行缴费,而且没有要发票、记车牌的习惯,遇到各种不合理现象通常就是“忍了”。

  “车票上都有出租车公司的章,发票发给哪个车,出租车公司都有记录,所以只要大家发现违章出租车可以凭发票投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乘客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可以拨打我们的监督电话3321724或者3305127。”市中区交通局运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全国各地对于出租车的管理都是比较棘手的问题,早在2006年,枣庄市交通局和枣庄市物价局联合出台了98号文《关于调整客运出租车汽运价的通知》,通知要求,不同乘客合乘一辆车时,按下车时计价器显示金额的70%进行缴费。但是前提条件是,不同乘客必须是同方向、同起点、同终点。对于目前矛盾比较集中的出租车“拼车”和拒载现象,出租车投诉处理小组只要接到投诉,经核查属实,会给司机以停运、罚款和整顿、处罚。对于出租车驾驶员不提供当车次发票的,经查实后,一律退还乘客车资。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