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气也能打好上市硬仗 于延武为丰源绘制新蓝图

2018-04-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延武

丰源集团产业园

生物发电机组设备

中央控制室

“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书卷气也能打好上市硬仗 于延武为丰源绘制新蓝图

  记者 张乔阳

  今年54岁的于延武,一身书卷气,说话慢条斯理。这位文质彬彬的企业家,对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源集团”)——这家枣庄第一个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信心满满,他要通过五大产业板块建设,以求再创辉煌,再造优势,实现宏伟蓝图。

  煤矿濒临破产,他毅然挑起重担

  丰源集团的前身是赵坡煤矿,筹建于1984年。1991年9月进入试生产,却因为煤矿出水、市场不济、管理不善等原因,几乎濒临倒闭,负债2000多万元。

  原在滕州市第六中学任教的于延武1989年9月调至赵坡煤矿工作。1992年,面对资不抵债、管理混乱、人心涣散、濒临倒闭的赵坡煤矿,于延武协助矿主要领导,毅然决然地挑起重担,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按照“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不断创新管理体制。为了稳定人心,煤矿想方设法借来100万元资金,补发了职工三个月工资。接着四处求援,租赁了单体液压支柱,武装了第一个采面,最大化地解决了赵坡煤矿生产“尺无安全”的问题。其后当机立断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和整治,当年,赵坡煤矿就扭亏为盈,实现利税300多万元。

  1998年7月,领导班子首先以赵坡煤矿为核心,成立了集煤炭开采、销售、深加工、医疗保健等于一体的山东丰源煤炭有限公司,企业运作更加科学规范。于延武被提拔为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事会秘书、董事。

  随后,于延武积极为企业上市奔走,四处寻找合作伙伴,使企业达到上市较理想的股权结构。2001年底,丰源集团实现了从老国企到股份制的华丽转身,变更为山东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12月,由于业绩突出,于延武被提名为公司总经理。在以于延武为首的经营管理团队的带领下,集团历经8年艰辛,于2009年彻底完成了股份制的改造,成为全市首推上市企业。2012年5月,山东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又更名为现在的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商洽协调、多方斡旋 为“走出去”战略铺石筑路

  于延武说,本地的煤炭资源是有限的,如何发展也无法做大,他便带队实施“走出去”战略,不再拘泥于枣庄本地,而是走向其他地市强化煤炭资源储备,做实煤炭板块。

  2005年7月,丰源集团筹资3.25亿元购买了储量1.8亿吨的张集煤矿。为使项目尽快投产见效,于延武带领项目筹建指挥部一班人,亲赴菏泽商洽合作、协调关系。经过艰辛努力,在于延武的多方斡旋下,解决了长达两年之久的张集煤矿探矿权诉讼和审批问题,拿到了项目建设“路条”和核准文件,开始凿井建设,并先后完成了采矿权办理、村庄搬迁等重大工程,如今一座年产120万吨煤炭的现代化矿井已经转入试产运营。与此同时,于延武又促成了年产45万吨的云南石垭口煤矿项目的落地,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力争2018年底具备试生产条件;为了积极抢占煤炭资源,在于延武的坚持下,集团与菏泽市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心合作,取得了初堪资源量7.5亿多吨、煤种为1/3焦煤的张湾井田探矿权,目前项目正在精查中,并加快推进了项目合作开发进程。集团的龙头产业得到了强有力的提升。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煤炭资源不可再生,而煤炭产业又是公司的主体经济,如何发挥优势产业的同时,能够加快非煤产业、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打造一条优势互补、抵御风险、持续增值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于延武率先提出“抓龙头,带两翼”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规模求大、产业求化”的建设架构,为完成他规划中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而不断扩充力量。

  2001年6月,经过充分考察论证,丰源集团开建了通达电力有限公司。2002年底,实现了点火、发电、并网一次性成功,并接着进行了二期、三期扩建及生物质发电建设,为丰源集团形成煤、电、热一体化的产业结构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集团热电项目装机容量为14.5万千瓦,已运行的生物质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5万千瓦。

  以此为导向,丰源集团展现出一种厚积薄发之势。2002年9月8日,绿色高科技项目——中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开建,以电和热为动力,全能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低聚木糖、瓦楞纸、复混肥等系列产品。2004年,丰源人进军水泥产业。到2006年底,年产水泥熟料600万吨、水泥1000万吨的申丰水泥集团组建成功,打破了“峄城不能建大水泥”的传言。

  此后,丰源集团的发展更是瞬息万变,一日千里:2007年6月,集医疗、康复、托老于一体的仙山疗养院开工建设;同月,丰源集团启动了轮胎制造项目,进入轮胎制造业。与此同时,利用峄城区丰富的石榴资源,就地取材,成立清泽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石榴叶新药项目”,生产国家二类新药——高低降脂胶囊及化妆品等产品;12月,合作建设菏泽德泰化工。2009年,开始进军物流贸易、旅服产业,设立了远航物流贸易有限公司,建造了集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东方怡源。“产业相连、优势互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初步形成。到2011年,集团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优势和价值得到充分展现。当年,集团实现收入52亿元、利税12亿元、利润8亿元,创造了集团发展的一个高峰。

  为龙头企业绘制新蓝图

  2013年,出现轮胎板块的出让和水泥板块被强行剥离,集团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被切断的情况。面对这一困局,于延武带领集团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实施项目驱动、创新发展工程。

  于延武却反其道而行,逆势而上,加快项目建设。按照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模式,创建了丰源产业园,以此来闭环丰源集团循环经济产业链。丰源产业园占地1400亩,规划了6个项目,概算投资总额46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收入50亿元、利税14亿元、利润11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200个。加大创新驱动,拓宽融资渠道。2014年,集团设立了丰源鑫汇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向集团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2015年初,斥资1.1亿元入股枣庄银行,创建了新的融资平台,降低了融资门槛。2015年4月,集团下辖的生物质发电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枣庄市首家上市企业,实现了枣庄市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并于次年6月成功跻身首批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促进了企业上市融资和股权交易。

  2017年3月,于延武被推选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于延武说,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在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创新发展的引领下,丰源集团将以“抓龙头、带两翼”为总路线,以“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为总要求,以“目标驱动、问题导向”为总方针,以“提质提效、提档提速”为总抓手,念好“安、稳、调、转、创、提”六字经,突出抓好“煤电一体化、新能源、服务、循环经济、新动能”等五大产业板块建设,以求再创辉煌,实现基业长青、挑战远航的梦想;再造优势,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蓝图。

  相关链接:

  108天能干什么?北玻电力总经理胡平给出这样的答案
  刘强:一线工人到企业舵手 引领50年老牌工厂华丽转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书卷气也能打好上市硬仗 于延武为丰源绘制新蓝图

    今年54岁的于延武,一身书卷气,说话慢条斯理。这位文质彬彬的企业家,对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源集团”)——这家枣庄第一个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信心满满,他要通过五大产业板块建设,以求...[详细]

    2018-04-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