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古城随笔

中秋忆事

    2013-09-22 14:13:00作者: 于绍迎来源:大众网

日落月出,在忙忙碌碌中,不知不觉又到深秋,人生无奈,时光留不住,悄悄轮回的季节在改变着视野中的风景。中秋节的脚步,让父母多了一份团聚的期待,中秋的乡思,牵动着游子急促的脚步。中秋节,给了童年的我太多温馨记忆。

中秋忆事

于绍迎

  日落月出,在忙忙碌碌中,不知不觉又到深秋,人生无奈,时光留不住,悄悄轮回的季节在改变着视野中的风景。中秋节的脚步,让父母多了一份团聚的期待,中秋的乡思,牵动着游子急促的脚步。中秋节,给了童年的我太多温馨记忆。

  中秋时节,是农村老家最喜悦的季节,那收获的场景,热闹季节,绘就了一幅美丽的山村金秋美图,金黄的谷子,零零碎碎的点缀着山岭高坡,飘香成熟的山果,压弯了树枝,山地里忙于收获的村民随处可见,图案中有我童年的身影,美图中记录着故乡的变化和收获的喜悦。

  尽管中秋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但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这个节日没有被太多的村民所关注,所关注的人群中,只有老人和孩子,老人为团聚,孩子为热闹,而大多的村民与平日没有什么两样,从早到晚,忙碌着农田里,割谷割豆,刨花生掰玉米,摘花椒收山果,忙碌,冲淡了节日的气氛,就连中秋之夜,村民也不会安静清闲的休息太久。

  每逢中秋前后,都是农村抢收庄稼、忙摘山果的关键时期,记得里的中秋节之夜,所吃喝的也与平日没有太多变化,只不过多一样月饼和几个带肉的热菜,晚饭都是匆匆忙忙,那时,生活艰苦,酒菜都很简单,单一的都是高度白酒,也是大人的专利,而孩子的专利只有一两块月饼,根本没有饮料;节日所吃的菜,也都是自家的,白菜粉条、萝卜土豆、煮熟的大豆花生或油炒花生米,然后,再杀上一只自家的公鸡,烧上一盘辣子鸡,成了当时节日最丰盛的晚宴,赶上中秋节阴天下雨不忙秋收时,总能美美地喝上一顿地锅羊汤,那味道,真的好极了,至今想起还有些嘴馋。

  圆月中秋,记忆最深的是在村外看月亮和夜景,每逢中秋之夜,总是亟不可待的吃些可口的好菜,然后,拿着用油纸包裹着的月饼,跑到村外的谷场里,坐在场边的石头上,或躺在谷秸上,小口的吃着月饼,望着月亮,想着嫦娥奔月的传说故事,慢慢品尝香味诱人的月饼,用心寻找、辨认着月亮中的嫦娥玉兔和月中老人,那时,能多吃一块月饼,成了我最大的愿望。

  年复一年,故乡的明月,给我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回忆。离开故乡后,尽管在老家过了多个中秋之夜,尽管中秋节的村民依旧那样忙碌,可村民们不在那样辛苦,先进的农业机械代替了原始的劳动工具,小型的农用车辆代替了村民的肩挑背托,村外,儿时记忆里的谷场,早已变成了一片废墟。

  常年吃腻了鸡鱼肉蛋的村民,节日里,再也找不到可口的饭菜,自家的白菜萝卜经过岁月的变迁,如今又回到了中秋节的饭桌上,重新“唱”起了“主角”,而此时的“主角”却与往不同,连那些包装精美,香味扑鼻的月饼,也受到了故乡人的冷落,成了“团圆”的象征而已。

  在热闹喧哗的城市,在安静偏僻的乡村,中秋佳节,来来往往的人群,传递着乡音,凝聚着亲情。在离乡后的一个个中秋佳节里,不论是在喧哗通明的闹市新居,还是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值班,同样的节日,同样的月夜,可总没有故乡的月圆,总没有心中故乡的月明,因为故乡的圆月,装满了我纯朴童年的记忆,圆了故乡人的美好梦想;故乡的明月,点亮了我人生航行方向的灯塔,照亮了故乡人幸福的生活;月是故乡圆,她正助圆着故乡人未来的辉煌梦,月是故乡明,她燃烧着我的乡情,照耀着我一路前行。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