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烈火丹心-刘洪坤 > 视频新闻

消防英雄 山东兄弟——追记刘洪坤、刘洪魁

    2013-10-16 17:53: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烈火熊熊,浓烟滚滚,英雄穿梭于火海,不惧火魔肆虐,用生命践行誓言。35岁的滕州籍少校、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刘洪坤,28岁的曲阜籍中尉、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在北京石景山区喜隆多购物中心火灾救援现场壮烈殉职。

  从10月14日到15日上午,短短一天半时间,北京各界先后有5000多人赶到石景山区消防支队吊唁英雄。

  烈火熊熊,浓烟滚滚,英雄穿梭于火海,不惧火魔肆虐,用生命践行誓言。35岁的滕州籍少校、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刘洪坤,28岁的曲阜籍中尉、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在北京石景山区喜隆多购物中心火灾救援现场壮烈殉职。

  他们是消防英雄!他们是山东好汉!他们在烈火中永生!

  10月14日,公安部授予刘洪坤、刘洪魁烈士称号,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追授刘洪坤、刘洪魁“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他们学习。

  “突击队员跟我来”

  “什么?四层有大量煤气罐?”闻听赶到现场的民警介绍购物中心的情况后,刘洪坤心头一紧。

  10月11日2时59分,北京市石景山区苹果园南路13号喜隆多购物中心发生火灾,并不值班的刘洪坤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协助当日支队指挥长进行火灾扑救。经过15个消防中队、63部消防车、300余名消防官兵的艰苦扑救,很快,外面的火势得到控制。但火势已经蔓延到购物中心内部,内攻成为唯一选择。作为现场主要指挥员,刘洪坤带领2个攻坚组,8名战斗员,身背呼吸器,从南侧正门数次冲进火场侦查火情。

  5时40分左右,闻讯赶来的民警告诉刘洪坤:购物中心有460多家商户,其中4层有餐饮区,几乎每个摊位都有液化气罐。这座四层建筑的西侧、北侧都是居民楼,东侧是天宇市场,在这样的人员密集区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突击队员跟我来!”已经数次突入火场侦查的刘洪坤顾不上休息,立即带领八大处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等突击队员从东侧楼梯进入商场。安排好二、三层的侦查力量后,他又带领刘洪魁到最危险的四层进行火场侦查。

  在视野全盲的浓烟中,在大火肆虐的火场里,两位英雄一边艰难挺进,一边详细侦查四层的火情。在最危险的火窟里,他们走过了生命中最豪壮的历程。在最危急的时刻,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在随后消防电台点名清点人员时,发现没有刘洪坤、刘洪魁的声音。指挥部立即下达搜救命令,消防队员在灭火的同时,全力寻找。6点14分,消防指挥中心的现场视频画面显示,购物中心西侧突然爆发出一股浓烟,火场内部可能发生了坍塌。数十个攻坚组向火场内部强攻,直到11时大火被扑灭。

  下午3点21分,搜救人员发现了英雄的遗体,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保持着战斗姿态。据悉,刘洪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牺牲的警衔最高的消防指挥员。

  火灾从发生到被扑灭历时8小时,一墙之隔的居民多数都不知道这场灭火战斗,群众安然无恙。

  “我为他感到自豪”

  “我为有这样的丈夫感到自豪。”刘洪坤的妻子石丽来京后,表现得异常坚强,虽然眼眶通红,但她强忍悲痛,尽量不让眼泪掉下来。

  石丽告诉记者,她是经亲戚介绍和刘洪坤认识并相恋的。2006年结婚后,由于在北京工作,7年来刘洪坤很少回家。7年之中,刘洪坤从未与家人一起欢度过一个春节,“家人想他,只能电话联系。”石丽说,“今年5月父亲骨折,打了好几次电话,他才放下手里的工作赶回来。周六下午6点到家,周日下午3点又赶回北京上班。”

  殉职的前一天晚上,刘洪魁还和妻子门樾视频聊天。1月4日,刘洪魁和门樾领了结婚证,6月办婚宴,一对新人甚至还没尝到新婚的甜蜜。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门樾至今不肯承认现实,相信丈夫还会回来,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为有这样的丈夫而骄傲……”

  牛毅是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2004年就与刘洪坤认识,“每次到了火灾现场,刘洪坤总是第一个冲进火场,他的英勇是大家都佩服的。刘洪坤夫妻两地分居,女儿慧慧还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刘洪坤很少和战友提起。他对战士很关心,工作很细心,大家都愿意和他接近。”由于牛毅情绪过于激动,采访不得不中断。

  1978年出生的刘洪坤19岁入伍,24岁入党,16年军旅生涯先后6次荣立三等功,并获得“北京市公安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石景山消防支队507房间是刘洪坤的办公室,目前还保持着他离开时的样子。记者看到,刘洪坤把办公室收拾得井井有条。办公桌上放着他的工作日志,他在最后的一篇日志中写道:“要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表率……”

  在这次火灾中,刘洪坤本来不值班,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刘洪魁本来负责后方指挥,确保持续供水是他的本职工作,但看到大火蔓延很快,他主动请缨加入突击队。两位山东汉子,在关键时刻显露出山东人的本色。牛毅说:“我为有这样的战友而自豪。”

  “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我要来送他们一程,看看并记住他们的长相,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10月15日上午11点,首钢退休职工、70多岁的鲁书珍大妈在祭奠完英雄后,含泪对记者说。 

  鲁书珍就住在火灾现场附近,当天早晨去市场买菜时,看到附近有浓烟,才知道发生火灾了。“多好的孩子呀,我要把他们的事迹告诉亲朋好友,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鲁书珍说。

  一位20多岁的妙龄女子,一袭黑衣,手捧鲜花,专程赶来祭奠。她叫李鹤,在北京一家企业工作,“我是梁山人,与牺牲的两位英雄是山东老乡,我老家离刘洪魁老家也就40公里。看到英雄的遗体被抬出来时,我感到心都碎了,像失去了亲人一样难过。”

  “他们是真正的英雄。对他们,怎么嘉奖、怎么赞美、怎么纪念,都不过分。”北京金建出租车公司司机韩云志说。

  石景山区广大干部职工自发为刘洪坤、刘洪魁的家属捐款,半天就捐了12.5万元。石景山区妇联和团区委承诺,共同资助刘洪坤的遗孤助学金,从小学至大学毕业,助学金每年为5000元。近百名喜隆多购物中心个体店铺业主来到烈士灵堂吊唁,捐款8720元。慈善家李春平跪谢烈士遗属,并向刘洪坤、刘洪魁家人各捐赠30万元。当天下午,首钢集团也给英雄家属送来了60万元慰问金。

  获悉刘洪坤的女儿慧慧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北京、济宁等地多家医院表示,要为小慧慧提供免费治疗。

  初步查明,最初起火部位为喜隆多购物中心一层麦当劳餐厅,起火点是甜点操作间,起火原因为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时发生电气故障。5名相关责任人已被刑拘。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精神的标杆 家乡的骄傲

  □ 本报评论员 邵方超

  “你们的衣服不适合进入火场”“突击队员跟我来”……刘洪坤与刘洪魁这对山东“兄弟”,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己为人,以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职责,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

  刘洪坤和刘洪魁的壮举不是偶然的。孔孟之乡,自古多义士。山东人忠厚正直、崇礼尚义,敢于和磨难进行抗争,无畏于牺牲生命。从孟祥斌、牛作涛、孙茂辉、周轲、全沾蓉,到刘洪坤、刘洪魁,虽然他们身处不同环境、不同岗位,但在关键时刻,都能够勇往直前、勇于奉献,都表现出了高尚的人生境界,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家乡的骄傲。他们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山东精神的深刻内涵。正是一个个这样的齐鲁儿女,为山东人赢得了声誉,也丰富和充实了齐鲁精神文化宝库,为新时期山东精神续添薪柴。

  这些英雄人物,有一个共同特点,当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们几乎是出于本能,冲向危险、勇于献身。什么是一切为了群众,什么是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看看这些英雄,抽象的概念立即变得具体而生动。英雄模范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以他们为镜,恰好可以照出问题,照出差距。始于感动、继以行动,这是纪念英雄的最好方式。

  ■新闻链接:危难时刻,总有山东人挺身而出

  孟祥斌,齐河人,2007年11月30日金华救跳江女牺牲。牛作涛,单县人,2011年10月19日广州跳江救人牺牲。孙茂珲,莱阳人,2012年2月1日苏州救火牺牲。周轲,金乡人,2012年10月7日广西救火牺牲。全沾蓉,莱阳人,2013年3月20日苏州救火牺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