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直击2013枣庄供暖 > 最新报道

供暖那些事:没有暖气 市民这样过"暖"冬

    2013-11-14 11:46:00作者: 刘一单 苏羽来源:枣庄新闻网

无烟煤、半烟煤等购买地点:建设北路路西有多家批发无烟煤、半烟煤、焦炭、煤焦泥等的店面,不同煤炭,价格不等。土暖气、壁挂炉、天然气供暖设备及暖气片等售卖商铺多集中在兴安街附近。

  集中供暖预热已过去3天,眼看着就到正式供暖的日子了。近几年,我市供热保障越来越完善,市热力部门今年更是增加投资,新增了南郊供热站,不少小区也都享受到了集体供暖带来的“福利”,但仍有不少市民还生活在没有暖气的“冰窖”里。

  煤球、煤炭、煤炉,“煤”你不行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因为没有集中供暖,只能烧土暖气,除了买煤拉煤还要考虑煤球的安身之所,折腾一番,屋里还是冷得要穿上棉鞋棉衣,更得当心煤球燃烧不完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家住五排楼的吴老先生说:“俺这儿从建成以来就没有暖气,到现在家里还是烧土暖气,用煤球。两个筒的炉子带3个暖气片,室内温度能到17℃左右,这样虽然没有暖气倒也不至于特别冷,还可以烧个水、做个饭啥的。唯一不好的就是不太安全,我邻居去年就一氧化碳中毒了。”提到土暖气容易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通风保湿时,吴老先生说,“现在我每天早上起床都得开窗户通风,炉子上也一直烧着开水,旁边还放上一盆凉水,烟筒旁边再搭上湿毛巾。不然,家里忒干燥,小孩儿容易上火。”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家住花园小区今年70岁的刘老太早早地就开始烧煤了。“我怕煤涨价,夏天就把煤买好堆在楼道里了,俺这两栋楼是老楼,去年就说拆迁到现在也没拆成,也没人给弄暖气管道,只能自己烧煤取暖。”刘老太抱怨称,“我们家100平方米,一冬天光煤就要花2000多块钱,室内温度只能达到十四五摄氏度,还要用空调‘加加温’,每天电表都多走四五个字。因为烧煤有味儿,还得定期开窗通风,所以温度总上不来。邻居之间还总因为楼道里的堆煤问题起争执。虽说烧煤有味又不安全还不干净,但是我们现在还是离不开它啊!”

  土暖气便宜不干净 天然气供暖安全干净价也高

  市中区兴安街不少销售土暖气以及其他供热设备的销售店门口,商家都把取暖设备摆在了最为显眼的位置。一采暖设备专营店店主说:“今年采暖炉的销量大不如前了,主要煤炉子不干净、安全性差。所以,大部分市民选择的都是这种燃气壁挂炉,觉得干净一些,也合算一些。土炉子主要销售区域就是周边乡镇农村,面积大的话,蜂窝煤的火力带不起来,还是煤炭更暖和些。这种燃气壁挂炉还能改造成地暖,非常实惠。”就在记者采访时,就碰见一位家住周庄社区前来选购燃气壁挂炉的市民杜先生。“俺家用的就是壁挂炉和散热器的组合,这种壁挂炉改造工程小,主要以天然气或煤气为能源。自从我们社区煤气换成天然气之后,大家都不用煤球了,嫌它不安全,还费事,天天早上都得找东西烧它,烟也大。这种燃气壁挂炉,比较清洁,也省事,温度还高。”

  在一些老旧小区、小产权房或城乡结合处,像杜先生这样的住户不在少数,他们中不少都采用独立分户的供热系统来取暖,比如空调、壁炉、燃气壁挂炉等。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壁挂炉都有暖气与生活热水“二合一”的功能,价格在几千元至几万元之间不等,这种壁挂炉的好处是可以自由设定时间,随时开启或关闭。

  “家里面积在100平方米以内,使用18KW的壁挂炉就完全可以应付。一天用下来,差不多要烧7立方米的天然气。如果面积更大,就可以选择24KW的,甚至更高的32KW。现在的壁挂炉有自动定时功能,可设置在下班前一个小时开始供暖,这样等回到家时,就可以‘温暖如春’了。”市中区兴安街一壁挂炉销售人员介绍说,“在布局供暖线路时,不破坏房屋结构,同时还最省钱的方式就是采用明管的散热片。”

  在一家土暖气经销店内,销售员介绍,土暖气售价根据型号大小不同,片数不同,价格不等。以10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为例,土暖气能够带起的暖气片数为5片左右,土暖气售价大约900元,安装费60元左右,暖气片售价60元左右,总价大概1300元。“住楼房的家中有天然气的市民大多会选择天然气供暖设备,这种设备清洁干净,不过售价较高,一套产品价格基本都在6000元以上,但一般来说,使用寿命长,我们还提供安装,不过得单独买暖气片,整体价格要比土暖气高出很多。”

  http://epaper.632news.com/zzwb/html/2013-11/14/content_10267.htm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