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   市中区  滕州市   薛城区  峄城区   山亭区  台儿庄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 > 县域频道 > 山亭 > 山亭风光
抱犊崮景区
   山亭区政府网   日期:  2006-11-07 14:28:00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崮”在《辞海》中的解释是:“四周陡峭顶端较平的山,山东省中南部山区多用作地名。如:孟良崮、抱犊崮。”


    抱犊崮位于山亭区东南部,距枣庄市驻地23公里。从古至今,数易其名。汉代曰“楼山”,魏晋曰“仙台山”,唐宋时曾叫“抱犊山”,明清时期称“君山”,近代《峄县志》载:昔有王老抱犊耕其上,后仙去,故尔得名“抱犊崮”。传说古时山下住着一个姓王的老汉,因无法忍受官吏的苛捐杂税,决心到又高又陡的楼山上去度过残生,可老汉家的耕牛无法上去,他只好抱着一只牛犊上崮顶,搭舍开荒,艰苦度日。谁料老汉平日饥食松子伏苓,渴馀山泉甘露,久而久之,渐渐觉得神清目朗、风骨脱俗,后经一位仙人点化,居然飞升而去,抱犊崮因此而得名。清代诗人雷晓专门为此作诗一首:遥传山上有良田,锄雨耕云日月偏。安得长梯还抱犊,催租无吏到天边。


    抱犊崮属沂蒙山区,海拔584米,是一座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名山。山势突兀、巍峨壮丽、泉流瀑泻、柏苍松郁。山脚下有古庙两座,分别为清华寺和巢云观;半山处有山洞数十个;崮顶沃土良田数十亩,松柏茂盛,苍翠欲滴,奇花异草,满崮烂漫。伫崮东眺,黄海茫茫云雾缭绕。《峄县志》载:“邑八景之冠,为君山望海”。极目南天,平野如画。山麓下、丛林间,泉水叮咚,清溪潺潺。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山光各异:春报桃李争艳放,夏暑浓荫不侵肌,秋染红叶醉霏芳,冬雪绽玉松梅奇。山腰间,有一处十八罗汉洞,洞内四周壁崖上雕刻着神态各异的佛像。


    抱犊崮总面积665.5公顷,地貌特征表现为低山丘陵类型,顶部由一系列崮组成,属暖温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森林覆盖率在98%以上,以天然杂木林和松柏防护林为主。1992年9月,抱犊崮被林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山东省罕见的带有亚热带常绿阔叶树种的天然杂木林汇集区,有各种植物165科,627种。


    抱犊崮与人工湖周村水库交融为一体,山水相连,气势磅礴,以她独有的“雄”、“奇”、“险”“秀”居鲁南七十二崮之首,被誉为“鲁南小泰山”,是研究鲁南植被和科研教学难得的基地。
    抱犊旅游区共分为4个景区:巢云竹林、桃源仙境、君山望海、凤落古崖。

旅游提示:

    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价格21元/人(含崮顶门票价格6元/人)。游览全程需花费3小时的时间,公园每早8点至晚6点对外开放,游客可于早7点在枣庄市驻地三角花园公交公司三队乘坐每半小时一班的12路公交车直达抱犊崮。

游览路线:

    游览抱犊崮有三条线路可供选择,分别是从停车场北路、中路、南路上山。若从北路和南路登山可直达崮顶,若走中路沿途观赏景点最多,且上山台阶已修复一新,是登崮的最佳路线。

 

编辑:张莉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市中区
·市中区两千师生牵手同跳“校...
·齐村镇赵庄开展"文明家庭"评...
·机智户籍民警欲擒故纵巧捉网...
·市中区齐村镇师生携手倡导"三...
·市中区齐村镇合力出击建设文...
滕州市
·抓项目就是抓经济促发展——王忠林视察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
·滕州市委党校新校区奠基
·全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电视会议召开
·滕州供电圆满完成“国庆”保电任务
·孙锦云来滕州视察
薛城区
·薛城污水处理厂一期扩建工程基本完工
·薛城交警8小时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
·今秋杂粮价格小幅上涨粮贩感到茫然
·有效措施保薛城供排水畅通用水及时
·交通安全集中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画
峄城区
·峄城交警大队温馨提示卡平安你我他
·枣庄有"枣"了 全市枣园面积20万亩
·郁忠诚:把一生捐献给了乡村教育
·峄交警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
·峄城交警加大城区治理 营造和谐环境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新闻线索 - 网上投稿
大众网地方站: 主站 烟台 滨州 枣庄 淄博 菏泽 聊城 德州 潍坊 泰安 临沂 日照 济宁 青岛 东营 威海 莱芜
大众网枣庄站 zaozhu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E-mail : zzdz@dzwww.com TEL:0632-3156865
Copyright (C) 2006-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