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频道 > 薛城 > 薛城精英

赵美英:大孝至爱演绎人间真情(图) 

发布日期: 2011-05-11 来源:大众网 编辑:薛城大众网

       

        大众网枣庄5月30日讯 赵美英是枣矿集团八一煤电化公司煤炭运销公司一名普通职工。说她普通,是因为她如邻家大姐一般,亲切而平淡,默默而无闻;说她是好女儿好媳妇好妻子,是因为她以女性特有的娴淑与达观,用自己柔弱的肩膀,14年如一日勤俭持家,让家庭充满了温情与温馨,她的事迹奏响了一曲和谐的音符。

    勤俭持家,清贫为乐

        赵美英上有四位老人,下有一个儿子,一家7口,是这个祖孙三代大家庭的主妇。这个的家庭不能算是富裕,家庭中有工资收入只有赵美英小两口和赵美英的父亲,但作为一个祖孙三代,七口之家的当家里手,赵美英却靠自己的努力却让这个家庭充满了温馨。
        来到赵美英家中,就可以明显看出女主人是一个非常勤快的家庭主妇,她总将家里打扫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每天她比旁人起得都早,早上起来第一桩事就是到婆婆屋,给婆婆穿衣服、梳头、洗脸、喂饭、喂药,然后再到公公屋料理公公的被褥,帮老人叠被……两个老人口味不一样,每日三餐总是尽力做出合每位老人口味的饭菜,每餐至少三个花样,饭菜换样改口味,一年四季从没吃过一顿冷饭。晚上,料理完家务后又为婆婆擦身、洗脚。为了防止婆婆长期卧床后生褥疮,就经常给婆婆翻身,用热水擦背,并且她还学会了简单的按摩,有空就陪婆婆边聊天边按摩。两位老人一年四季换洗的衣服她总是提前做好,平日里衣被更是勤洗勤换洗晒。
        在与赵美英的接触中,我们发现,赵美英的穿着极为朴素。由于家庭经济条件限制,赵美英很少为自己买新衣服,可在赵美英的眼里,再苦不能苦老人,再穷不能穷孩子,为了让老人度过炎热的夏季,不耽误孩子的学习,赵美英东拼西凑,紧衣缩食,为老人和孩子添置了空调和一台电脑。这也成为赵美英家里仅的两件值钱东西,它们与周围的摆设形成了鲜明对比。


       
    大孝至爱    演绎真情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张传法、董艳芳两位老人却不这么认为,患病卧床十多年的两位老人,不但久病床前有孝子,更重要的是她有一个非常贤德孝顺的好儿媳。
       
        婆婆董艳芳今年66岁,1997年9月,她被查出“骨质增生”、“腰间盘突出”长年头疼,经常疼得不能下地走路等,每天吃喝拉撒离不开人,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66岁高龄的公公也在这时被查出患有癌症,东屋一个病人,西屋一个病人,全靠儿媳帮助料理。老人其他儿子和女儿都在外地工作,丈夫也是整天早出晚归,于是照顾两位病人的担子全落在二儿媳赵美英的肩上。
       
        在过去那段日子里,她的公公张传法老人因癌症缠身,情绪时好时坏,闹情绪时不吃不喝不睡,同时也对自己被病魔缠身,连累儿媳而感到内疚和绝望,儿媳细心观察了解公公的心思后,便主动到公公床前耐心开导、劝慰,对公公说:“如今您重病在身,我们做儿媳的照顾您是应尽的责任,没有您的养育之恩,哪会有我们?您就放心,我今后定会像服侍亲爹那样服侍您,您一定会好起来的。”老人为儿媳的一片真心所感动,便振作精神,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作为儿媳妇,赵美英一不嫌弃,二没怨言,照顾婆婆像亲生女儿一样贴心贴肉,66岁高龄的婆婆因年岁大经常犯糊涂,像个“老小孩”,高兴起来又唱又舞,糊涂起来就像陌生人,一个人自言自语,谁和她说话也不搭理。赵美英就像哄小孩一样,每天再忙也会抽空陪她聊天,逗老人开心,而此时婆婆最相信的就是儿媳妇,只要是她的话就会听。
       
        经过赵美英的细心照料,张传法老人的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转,慢慢的身子不在那么疼痛,渐渐地竟能坐起来,这让一家人惊喜不已。婆婆在儿媳的悉心照顾下,她见人说地最多的便是:“有好儿子不如有好儿媳。”话语虽然含糊,但人们从她眼中闪烁的泪花中能读出儿媳的一片孝心。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赵美英从没有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句累,像亲生女儿一样服侍自己的婆婆,照料着两位老人。大哥和大嫂在外打工,家里的重担全落在自己身上,但她从没有过怨言,而是鼓励他们在外好好工作,别惦记家里。“弟媳是咱家里的顶梁柱!”大哥经常这样说,妯娌俩相处得更是如亲姐妹,从不分你我。在赵美英的精心照料下,婆婆董艳芳老人精神愉快,凡去看望过她的人,只要看看老人整洁的衣被、老人的情绪、生活质量,就会深知老人的背后有着一个多么好的儿媳。“原说无女曾遗憾,喜得儿媳个个贤。最适妈心入微处,寒暑四时送温暖”,真真切切表达了婆婆的心声。

        赵美英的父亲家与公公家只隔一排房,兄弟姐妹都在外地工作,照顾父母的重任也落在了她的肩上,她忙完婆婆家又去父亲家,父亲的脑血栓后遗症使他无法像正常人那样走路,于是赵美英又开始帮助父亲学走路,一步、两步……在常人看似简单的走路,在父亲看来简直就是奢望,每次“练习”完,父女俩都累得大汗淋漓。半年后,老人竟然可以扶着马扎慢慢走路了,连医生都说是“爱的奇迹”。她的母亲也已是癌症后期,现在医生已建议给病人使用“杜冷丁”,看着母亲病痛时痛苦的样子,赵美英只有把眼泪往肚里吞,露出坚强的微笑帮助母亲与病魔抗争。

        赵美英既有四个老人需要照料,又有一个上学的儿子,自己从事繁琐的轨道衡司磅员工作,但她总是起早贪黑,不因生活的重担而耽误工作,不因工作的繁忙而冷落家庭,一家人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和和睦睦。

        赵美英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总觉得人生短暂,没必要计较太多,奢求太多,平平静静快乐祥和的人生氛围一直是她自己的追求,都说婆媳关系难处,但她从没感觉到,她真心实意的关爱家里的每一个人。平日家庭开支那么大,赵美英都省吃俭用,一年到头难得为自己买件新衣服,尽管如此,每到公婆生日,逢年过节,她都为老人买些礼物。虽然婆婆总是嗔怪说:“这孩子乱花钱,省着那点钱给自己添件衣裳呗,别一年四季总穿工作服”,但每个人都知道老人家乐在心里。她也因此成为孝敬公婆的典范。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能体察一个人的品质。作为一个好女儿好媳妇好妻子,赵美英用真情回报了家庭,她孝敬公婆的事迹传为佳话。如果眼泪是一笔财富,赵美英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她的孝道让我们泪流满面,一个儿媳、女儿,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四位身患重病的老人,用大孝至爱的真情,支撑起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善待老人的人,也一定是一个好人、是个好员工,她告诉我们,什么是孝道、什么是美德,什么是感恩。 让我们真诚地祝愿赵美英的家庭永远幸福,更希望所有的家庭都像赵美英的家庭一样充满温馨与和谐。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