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频道 > 薛城 > 薛城精英

王忠安:当代"活雷锋" (图) 

发布日期: 2011-05-11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这的确是一件小事,真的很小---就是从冰窟中将一位老人救起。之所以我要将它讲述给大家听,一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人好事,应该表扬;二是因为小事虽小,可折射出人性的光辉,确实是灿烂的,值得我们歌颂的;三是因为在如今的现实生活中,能够听到或者是看到这样的一件“小事”,确实能让人为之感动……

        当我第一眼见到他的时候,我无论无何也没能把他与‘英雄’两个字联系到一起。
        一个瘦小的中年汉子,能在那样危急的情况下,好无顾及的跳下冰窟,将老人救起,那要有何等的勇气!说他是英雄,我觉得一点都不为过。
        时隔数日,若不是热心的市民打来电话,记者多方了解,找到这位无名的英雄,或许这件事已被大家忘却。
        就在2011年1月8日的上午,气温零下9℃,刚从手术台下来的香港美容院美容医生——王忠安,突然听到门外有人大喊:“快救人,快救人,有人落水了。”王医师顾不得手术的疲倦,甚至连片刻的思考都没来得及,就一个箭步冲出美容院,直奔出事地点。
    当时事发现场已聚集了大概150多名群众,大家有的用竹竿,有的把绳索抛向老人,尝试着去救老人,但是由于老人陷入冰窟的地点距离岸边太远(大概15米),而且落水时间太久,老人肢体失去了知觉,根本无法抓住岸边好心人抛来的绳子,救援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赶到事发地点的王医师,二话没说,迅速脱下棉衣,套上旁边一位好心人递来的绳子,冒着危险,匍匐着爬向老人,5米,4米,3米,2米……眼看就要抓到老人的时候,大家不愿看到的事情出现了,随着‘咔嚓’一声脆响,王医师也一头扎进了2米多深的冰水里。此时,岸上的群众也都屏住了呼吸,只见王医师快速游到老人身边,一把抓住老人的衣领,试图把老人拖上冰面,但刺骨的冰水已将老人冻的毫无知觉,根本没有办法配合王医师实施救援,王医师这个瘦小的汉子,使出浑身的力气,拼命把老人往上托,由于老人太沉,衣领被扯掉了,老人再一次落入冰水中,王医师一个猛子扎到冰水里,再次将老人抓起,用头将老人顶起,冲着岸边喊:“快拉绳子,快拉绳子。”但是由于河面结冰太厚,将两人死死地卡住,动弹不得。只见王医师一手托起老人,一手拼命地砸冰,大约10分钟左右的时间,在众人的协助下把老人救上岸来。老人被救上岸时,身体已经僵直,奄奄一息,此时赶到现场的民警将老人用警车送往人民医院。
        记者事后联系到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得知老人名叫孔祥金,现年70岁,已脱离危险,现已转往矿务局中心门诊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善举五车,绝非一日之功。”记者了解到,王医师身为一名普通的百姓,曾多次参加“品牌联盟协会”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并慷慨解囊。当记者问到:听到有人落水,你是否内心也有过挣扎时。王医师默默地说到:我要是想的太多,自己可能就没勇气下水救人了。多么朴实的一句话!或许就是由于当时围观的群众考虑的太多,才没有下水去救老人的。就是这么简简单单一句话,折射出多少人间的大爱啊!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