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所长在线第四期 > 文字实录

警务群众参事会 创建警民沟通桥梁

2014-05-30 11: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群众参事会的成员都是从社会上聘用的,参事会成员选聘办法,明确选聘条件、程序,按照代表性强、影响力大、工作水平高、群众充分信任的原则,通过群众民主推荐,派出所、街道组织办、综治办联合考察,从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工商企业以及管理服务对象等群体中选聘20名社会知名人士为群众参事会成员,他们多是一些比较有威信,德高望重的人,参事会成员按照划分的地理区域或社会领域,配合包村联企的民警进行走访,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搜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向派出所通报。“一会五员”模式是一名参事会的成员有五种角色,帮助公安机关宣传法律法规、搜集民情民意,监督公安机关的工作,与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等角色。

  警务群众参事会 创建警民沟通桥梁 

  主持人:从记者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山城派出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创立了警务群众参事会,能不能请杜所长给网友们介绍一下,这个群众参事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杜传阔:去年以来,山城派出所围绕提高群众满意度,探索建立了派出所警务群众参事会制度,做到了对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掌握准确及时、整改到位,深受辖区群众好评,而之所以创立群众参事会可以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强警民之间的互动、信任,帮助公安机关宣传法律法规,在我们破案的过程中,有的受害人因为案件破不了对公安机关不满意,有的受害人因为公安机关追不回赃物而不满意,有的自认为公安机关对嫌疑人处理的太轻而不满意,并且往往带着先入为主的观点,对民警的解释不理解、不认可。这时就需要群众认可、信服的角色作出公正解释,方能让他们彻底信服。群众参事会既能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准确及时收集起来,又能把派出所的工作情况通过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加深了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其实,在破案的过程中,有的案件破了,但是,不是每件案子的赃物都能追回来,这个时候,就需要群众参事会帮助,来给他们讲解,让他们理解公安的工作。

  去年10月,山城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花椒案并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但赃物已经被其卖掉挥霍。受害人王启山闻讯向派出所索要经济损失,办案民警虽反复解释但王仍不满意。参事会成员王永学通过向王启山耐心讲解相关法律知识,介绍办案民警的艰苦努力,最终使其消除误解。

  主持人:在群众参事会中有一个“一会五员”模式,先请杜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警务群众参事会和“一会五员”模式是一种什么工作。 

  杜传阔:群众参事会的成员都是从社会上聘用的,参事会成员选聘办法,明确选聘条件、程序,按照代表性强、影响力大、工作水平高、群众充分信任的原则,通过群众民主推荐,派出所、街道组织办、综治办联合考察,从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工商企业以及管理服务对象等群体中选聘20名社会知名人士为群众参事会成员,他们多是一些比较有威信,德高望重的人,参事会成员按照划分的地理区域或社会领域,配合包村联企的民警进行走访,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搜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向派出所通报。“一会五员”模式是一名参事会的成员有五种角色,帮助公安机关宣传法律法规、搜集民情民意,监督公安机关的工作,与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等角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