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信封上的枣庄

信封上的枣庄①:老信封承载峄城邮路历史

2014-12-01 15: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孟令洋

  近日,有集邮爱好者从互联网上拍买到一枚民国时期峄县的信件。这件民国十五年6月19日(公元1926年)峄县邮寄美国的国际平信函件虽然简单,但由于时间跨度大、所承载的文史资料和相关邮政史资料,自有一番岁月痕迹在其中。尤其是从信封背后得知民国时期枣庄与峄县的关系,特别是徐州邮戳提供了当时峄县邮路传递的佐证。

这封信从峄县寄出,贴民国时期北京新版帆船邮票4枚,符合当时民国国际平信邮资。

从信封背面的邮戳可以看出,从峄县寄出经徐州(6月20日)到上海(6月22日)中转,说明当时的邮政传递之快捷。

以上三枚邮戳为信封上加盖的邮戳。

  大众网枣庄11月28日讯(见习记者 孟令洋)近日,有集邮爱好者从互联网上拍买到一枚民国时期峄县的信件。这件民国十五年6月19日(公元1926年)峄县邮寄美国的国际平信函件虽然简单,但由于时间跨度大、所承载的文史资料和相关邮政史资料,自有一番岁月痕迹在其中。尤其是从信封背后得知民国时期枣庄与峄县的关系,特别是徐州邮戳提供了当时峄县邮路传递的佐证。

峄城为旧峄县治所,峄之名,一说来于峄南葛峄山(俗称天柱山);一说因峄境多山,众山连络为绎,“绎”与峄同。自夏朝在此建鄫国后的4000多年里,一直为州县治所。秦时置峄县,鲁南三大县之一,建国后一直沿用到1960年,现为枣庄市峄城区。

  据记者了解,这封信从峄县寄出,经过徐州、上海,走太平洋路线到美国。所贴邮票为民国时期北京新版帆船邮票4分*2+1分*2共4枚面值十分,符合当时民国国际平信邮资。

  仔细查看信封发现,峄县和徐州邮戳沿用腰框式英汉双语邮戳,时间和地名为右读式,上海邮戳为三格式英汉双语邮戳。从峄县民国26年6月10日经徐州民国26年6月20日和上海民国26年6月22日,说明当时的邮政传递之快捷,由于没有寄达地落地戳,无法得知此封的邮寄所需的具体时间,参考相关资料和信件寄达时间,一般在一月左右为正常。

  记者翻阅许多文史资料,查找峄县的邮政历史信息。据有关资料记载,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峄县撤驿站,设“大清”邮政代办所。1904年(光绪三十年)枣庄、临城设“大清”邮政代办所;滕县代办级邮局改为分局。由此可见峄县的邮政建立发展早于枣庄其他地方。因此,民国时期峄县的信件时常见诸于各类媒体。

  时光匆匆,恍若行云流水,恰如弹指一挥间,转眼便已随风轻逝。也许只有从信封中还可以依稀还原昔日“峄县”的辉煌。这枚老信封承载着峄城历史的一瞬,也在岁月深处感受着时光的荏苒。

  (本文所提及的民国信封以及峄县文史资料由孙国刚先生提供,在此表示特别感谢)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