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习近平德国讲述“枣庄故事” > 媒体关注

齐鲁晚报:德国专家17次来山亭 祖孙接力传技术

2014年04月03日 14:21作者:李泳君来源:齐鲁晚报

北京时间3月29日凌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期间,在柏林发表演讲,在20多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了两位德国专家和中国的故事。为了永远缅怀诺博和汉斯,山亭区在汉诺庄园酿酒有限公司为诺博塑立铜像,为纪念两位专家,原来的山东富安葡萄庄园更名为山东汉诺庄园。

2003年8月29日,诺博(左)和汉斯在鉴评所引进葡萄的品质

2008年7月29日,诺博在汉诺庄园指导果农科学管理葡萄

  本报记者 李泳君 本报通讯员 朱宗峰

  北京时间3月29日凌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期间,在柏林发表演讲,在20多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了两位德国专家和中国的故事。这两位德国专家叫诺博和汉斯,他们先后17次来到山亭,向当地的农民无偿传授葡萄栽培、嫁接、改优的技术。3月30日,本报记者赴山亭深入采访,还原两位德国专家在山亭的点点滴滴。

  两位德国专家,先后17次来山亭

  汉诺庄园位于翼云山南麓银山脚下,其纯欧式风格建筑在当地别树一帜。而7年前,这一片土地还是农田。“2006年3月份开始奠基,是诺博和汉斯让这一片土地脱胎换骨。”山亭汉诺集团党委书记白书生说。

  山亭区是鲁南地区重要的果品生产基地,但存在着品种老化、管理不善、病虫害频发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在国家、省、市引智部门的支持和推荐下,受山亭区的邀请,自2000年以来,诺博与助手汉斯连续9年先后17次来到山亭区。“为找准适应山区种植的优良苗木,两位专家把从德国带来的优质苗木进行实验,并通过召开品质鉴评会,选择最优质苗木在山亭推广。”3月30日上午,汉诺集团技术顾问于庭柏说,“从2000年开始,诺博连续三年从本国带来葡萄品种进行种植,前后引入76个葡萄品种,另外还有50棵脱毒苗木。”由于山亭的气候等原因影响,目前留在汉诺种植示范园里的品种只剩下8个。

  于庭柏告诉记者,诺博经常说,只有种出优良的葡萄,才能酿出好的葡萄酒。通过对土壤成分进行多次化验和技术分析,最终认定了山亭区具有生产优质葡萄和酿造高档葡萄酒的天然条件。两位专家在山亭区建立了国内唯一的“欧洲良种果树苗木中国繁育基地”,并赠送了世界酿酒型、酒食兼用型等名优葡萄品种,各种优质苗木接穗13000余个。

  每次来先下地,手把手教栽培技术

  “两位专家每次来到果园经常是双膝跪倒在田间,手把手地将独门技巧毫无保留地教给俺们。”30日,山城街道西鲁村果农高振楼回忆,每次诺博来的时候,稍作休息就会赶往果园,详细查看葡萄的长势。

  诺博严谨的作风,让跟随他学习的技术人员赞叹不已。从葡萄种植坑的深浅,葡萄的根须的长短,种植株距远近等问题,诺博都要有一个严格的标准,于庭柏说由于长期的体力劳作,诺博的小拇指都要比他的大拇指粗。“他经常会拿着尺子测量,只要有不对的地方,他会立即修改。从种植葡萄到酿出葡萄酒,都有非常严格的工艺流程,诺博事无巨细,都是手把手的教。”

  诺博的指导让于庭柏这个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受益匪浅。从传统的葡萄“扇形种植法”到“y”字形种植法,从亩产2000斤主动降到1500斤,从果实距离地面40厘米抬高到80厘米,"y"形种植法,使得通透性,光照度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进,葡萄的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与严谨的工作作风相比,在生活上,他却简单了许多。2005年诺博在山亭进行指导时,颈椎疼痛难以扭转。考虑到他是病号,便想给他补充营养,安排到宾馆就餐,但是被诺博婉拒,“他只是找一个小摊,吃几个包子,喝一碗粥,非常简单。”

  为推动葡萄产业向国际高端市场跨越,在两位专家的牵线搭桥下,2003年9月,山东汉诺集团建设了一处集葡萄设施栽培、葡萄酒酿造于一体的山东汉诺庄园酿酒有限公司。两位德国专家还无偿提供了葡萄酒酿造技术,诺博还将相传几百年的家族商标授予酒厂使用。目前,葡萄酒品种已发展到30多个,年产优质葡萄酒10万立升。

  热衷公益,捐助多名贫困生

  “是诺博改变了我的一生,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或许生活的没有这么顺利。”在谈到两位专家时,28岁的慈夫玲至今心存感激。2000年,上高一时她面临辍学的危险,诺博先后多次资助她4000多元学费,使她终于撑过难关,以优异成绩考入鲁东大学。慈夫玲毕业后,她如愿成为了枣庄十八中一名高中化学教师。慈夫玲谈起这段往事非常感慨:“当时要是没有诺博的资助,就不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不可能有今天幸福的生活。”

  除了给予果农葡萄种植上的无偿指导,诺博也非常热衷公益事业。多年来,只要诺博回到枣庄,他总会给当地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送去温暖,“他每次来的时候都是成百上千的捐助困难学生,有时候钱不够的时候,他就让助手垫上。”于庭柏说,得益于他的无偿救助,山亭多名寒门学子顺利圆了大学梦。在山亭区,他们共出资3.2万余元,救助了8名贫困学生。

  外孙继承遗志,当友谊使者

  2009年5月,诺博不幸病逝于罗马尼亚出差途中。

  为了永远缅怀诺博和汉斯,山亭区在汉诺庄园酿酒有限公司为诺博塑立铜像,为纪念两位专家,原来的山东富安葡萄庄园更名为山东汉诺庄园。

  为将爱延续下去,2010年8月18日,诺博先生的外孙马克·林顿及其夫人米歇尔拉·沃尔夫女士代表德国太阳山酒庄与山东汉诺集团就双方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产品交流、品牌推广等合作事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于庭柏说,预计今年五月份,马克·林顿将会再次来到山亭进行葡萄种植指导。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