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习近平德国讲述“枣庄故事” > 新闻聚焦

枣庄村民忆“汉诺” 两代德国专家带来葡萄酒香

2014年04月01日 01:03作者:张乔阳 杨文昌来源:大众网

“诺博的手比我的要大上好些,用手一按直接将葡萄苗扦插进地里……”于庭柏浓厚的胶东口音响彻会堂,而在场人不知道的是这个每次诺博和汉斯到来都陪同左右的技术推广员每次提及这两个德国专家、外国好朋友,都是隐忍着心中的酸涩劲儿却又急切的想向更多人诉说他俩,告诉别人他俩为庄园、为山亭的付出。

于庭柏向记者介绍他和诺博及其助手汉斯之间的故事。

于庭柏和诺博在一起工作的笔记和诺博带回来的家乡照片。

于庭柏手里拿着的是诺博送给他的礼物——一把价值400元的德国产果木修剪剪刀。

于庭柏告诉记者诺博和汉斯做事非常认真,不容许出现偏差,在挖坑时,尺子一量深度达不到,即使是差一点,他们也会摇摇头,让工人挖到规定深度。

汉诺庄园园艺部经理高东峰告诉记者他永远记得诺博和汉斯向他竖起的大拇指。

  大众网枣庄3月31日讯(记者 张乔阳 实习生 杨文昌)3月31日,汉诺集团技术顾问于庭柏穿着一身宽松的工作服头戴一顶有些破旧的鸭舌帽坐在汉诺庄园座谈会的北侧,向前来调研的领导介绍他和来自德国SES专家组织成员、著名葡萄种植和酿酒专家诺博·高丽斯及其助手汉斯·博伊之间的故事。

  “诺博的手比我的要大上好些,用手一按直接将葡萄苗扦插进地里……”于庭柏浓厚的胶东口音响彻会堂,而在场人不知道的是这个每次诺博和汉斯到来都陪同左右的技术推广员每次提及这两个德国专家、外国好朋友,都是隐忍着心中的酸涩劲儿却又急切的想向更多人诉说他俩,告诉别人他俩为庄园、为山亭的付出。

  70岁德国专家背扛麻袋送苗木

  “2000年,我接到一个通知,说是有外国的专家要到山亭繁育葡萄,便有了这第一次的相见。”于庭柏说,2000年,市外专局向上级申请了葡萄种植引智项目,诺博和汉斯被介绍到了这里,有了第一次的调研考察,从此与山亭结缘,在当地指导酿酒葡萄栽种及葡萄酒酿造。

  “诺博和汉斯是在2000年的3月13日到达山亭的,开始走访了当时还是一片农田的庄园和西集、洪门、水泉等多个地方,用了近4天时间,将他们携带的葡萄苗教农民们试种。”于庭柏说,当时的汉诺还是一片农田,诺博和汉斯带来不同品种的葡萄苗教会他们如何扦插、苗木栽培后,这里才开垦了2亩地试种不同品种。

  “8月27日,诺博和汉斯再次来到山亭查看苗木栽培、扦插生长情况,他们都很欣慰。”于庭柏说,诺博和汉斯对工作一丝不苟,而山亭人也务实肯干,所有步骤都按照两人的教授方式进行,这让诺博和汉斯非常放心。

  “2001年的3月份,诺博和汉斯两人各自背扛着2大包,长度近1米,每个包里装着2、3捆的葡萄苗,出现在了试种点。”于庭柏说,当时两人的年龄快要接近70岁,却毫无怨言,背着航空超重不少的优良品种送给当地的农民。于庭柏说,从2000年到2004年,诺博和汉斯共带来了76个优良品种进行试栽,最终在这块土地上选择了16个品种种植,而庄园则取精择优种植了7个优质的酿酒葡萄品种。“现在,估计在中国很难找到能和我们匹敌的优质葡萄品种了。”于庭柏骄傲的说道。

  工作认真一丝不苟 爱吃水饺面条希望“常来常往”

  当问及于庭柏,诺博和汉斯给他的印象时,于庭柏手指一堆诺博和汉斯传授给他的笔记和资料说道:“他们非常厚道、实诚,做事非常认真。”

  于庭柏说,在刚开始栽种葡萄苗时,挖坑时的深度和距离全部是拿尺子一点点量出来的。“诺博和汉斯不容许出现偏差,在挖坑时,尺子一量深度达不到,即使是差一点,他们也会摇摇头,让工人挖到规定深度。”

  汉诺庄园园艺部经理高东峰也证实了这一点:“诺博和汉斯第一次来时,并不了解山亭的天气状况,对于天气预报的数据也不够精确。他们便给我留下一套温度计和量雨器做气候记录,每天量2次,风雨无阻。”高东峰说,自己每天一早一晚要到楼顶进行数据记载,当自己将一年的气候数据交到诺博的手里时,他永远记得诺博和汉斯向他竖起的大拇指,“这代表着他们对我的认可和信任。”

  “在生活上,两人从来不计较环境多苦,他们一来很少休息,中午也是随便吃过饭又下地开始工作。”于庭柏陷入了回忆。

  “早上2个蒸包1碗粥,中午除了动物内脏几乎不挑食,偶尔农民用野菜炒的扁豆,他们也能吃的很香。”于庭柏微勾起唇角,眼里泛起笑意说道。

  于庭柏说,之前自己闺女家开水饺店,每次诺博和汉斯一来,便邀请他们回家坐坐吃水饺、面条。“每次一吃水饺,他们都直夸好吃,还在家里学着包水饺。”于庭柏说,自己每次问诺博和汉斯想吃什么,两人总会用着不标准的中文扬着声调笑着说着“面条、面条。”于庭柏解释,有一次吃饭,他给两人下的面条,他告诉诺博和汉斯,在中国面条代表着常来常往的意思,两人学会后,便有了每次问吃什么,他们都会说“面条”的事情。

  想让外孙再帮诺博“吃”碗水饺

  于庭柏桌上有一把被布套包裹着的剪刀,那是诺博送给他的一把价值400元的德国产果木修剪剪刀,于庭柏非常珍惜,而在剪刀刀片有一个小豁口,说起来着实让于庭柏心疼不已。“当时诺博将这把剪刀刚送给我时,和他一起修剪枝条,光顾着和他说话,一没注意剪到了铁丝,便留下这一豁口。”于庭柏小心的拿起剪刀摸了又摸,“我一直没舍得用,直到去年,我自己买的剪刀也坏了,才换成这把,剪的时候可爱惜着哪。”于庭柏小心的将剪刀重新装进布套里说道。

  不仅是留给于庭柏一把剪刀,诺博和汉斯还自掏腰包资助贫困的学生,8名孩子不负众望都考上了大学。

  于庭柏说,当时诺博和汉斯来进行传授技术每天会有50到100元的补助金,但是两人从来没有动过这笔钱,他们将这笔补助金全都拿来资助贫困学生。“有时补助金不够了,他俩便自掏腰包,有一次自己身上兑换的人民币没有了,诺博便从钱包里拿出欧元来,给需要资助的学生。”于庭柏回忆道。

  2007年7月份,原本计划前来的诺博和汉斯,因为汉斯的癌细胞扩散,计划没有成行。在弥留之际,汉斯依旧想着他在中国资助的2名家庭困难学生还没有念完高中。他托付妻子将2000元的资助金交付给诺博带到中国,顺利帮助2名学生完成学业。

  “每次他们要走前,我都会让家里人纳两双44码的鞋垫送他们,咱村里人,没啥可以送的,自己手工纳的鞋垫好穿。”于庭柏说,可等到诺博和汉斯先后离世,他才从诺博的外孙马克·林顿那里得知,他送给外祖父的十几双鞋垫,诺博一双没舍得穿,全部珍藏了起来,当做宝贝一样,每每有客人来,他都向朋友展示自己收到的中国朋友赠送的礼物。说道这时,于庭柏的声音有些颤抖,眼里的泪光微微晃动。于庭柏深吸了口气,说道:“马克这次会在5月30日来,我让他再给我带一把剪刀,这一把是他的外祖父留下的……诺博和汉斯每次来都会上我家吃顿饺子,这次马克来,我给他打电话说了,向他外祖父一样,让他一定上我家也去吃顿饺子。”

    相关新闻:

    市委书记陈伟汉诺庄园调研:讲好枣庄故事

    3月31日上午,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伟到山亭区汉诺庄园调研,并围绕支持庄园发展、推介庄园产品、推介山亭、推介枣庄、促进中德友谊召开座谈会。

  慈夫玲:诺博和汉斯爷爷教会我做一个有用的人

  “我当时面临退学,书本资料其实已经搬完了,可是就是在那天,两个身材高大皮肤白皙的外国爷爷出现在我面前,让我的命运出现了转机。”与汉诺庄园仅仅相距200米的距离,枣庄第十八中学高一年级化学老师慈夫玲站在校园的亭子下,思绪却飘回了2001年。

    德国葡萄酒专家诺博、汉斯的枣庄印迹(组图)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8日应德国科尔伯基金会邀请,在柏林发表重要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提到了两位德国葡萄酒专家诺博和汉斯,赞扬他们向中国农民传授先进的葡萄种植技术并资助贫困学生的事迹。他们的故事就发生在枣庄市山亭区的大山深处有一座欧洲风情的葡萄酒庄——汉诺庄园。“汉诺”二字分别取自这两位德国专家的名字,以纪念他们辛勤的奉献给当地带来的变化。

    “祖孙”两代德国专家让枣庄山区飘出葡萄酒香

    汉诺庄园位于翼云山南麓银山脚下,纯欧式风格建筑与当地传统民居形成强烈反差。正值春季,酒庄外围400多亩葡萄种植园里一些农民正防治病虫害。园边一座高2米左右的铜像手持葡萄酒杯,底座上评语写道:“他和汉斯先生为山区葡萄产业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纪念诺博先生塑此铜像。”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