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校训的故事

【校训的故事】枣庄三中:厚德容广,弘文学勤

2014-10-09 22: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徐梦

“我们希望以全新的办学理念,迎接已离开校园的老生,看到学校的变化,看到学校服务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功的三中精神。”杨辉手指被精心收藏起来的“厚德容广,弘文学勤”的校训题字,回顾校训诞生因三次出访而得,杨辉的话语间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枣庄三中校训故事:三访欧阳中石寻校训

记者 张乔阳 徐梦

  初秋的风里,耳语间隐约的传来读书之声,不似古文的咬文爵字,也不似散文的细语闲言。踏入枣庄三中校门,映入眼帘的是书写于山石之上的“厚德容广,弘文学勤”八个大字,厚重而不失大气。

  “这是第三次更改校训,却也是最途经波折的一次。”枣庄市第三中学西校办公室主任杨辉告诉记者,古有刘备三顾茅庐,今有三中三访寻校训的佳话。

  1956年,枣庄三中刚成立时便以“求实”为训,在东汉班固《汉书·河间献王传》中,以褒扬河间献王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而得,三中以此为训,便也是希望学生对待学习、生活都能够实事求是。2006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枣庄第三中学走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迎来了自己的50华诞,就在50年校庆时,三中重新定义了校训为“明德笃志”。“明德”出自《大学》:“大学之道,在明德,在新民,在至真至善。”而明德则意指光明正大、公正开明的品德、德行;“笃志”一词出自《论语·子张》:“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意思是博学而志向坚定,好问而且多想当前的事情。笃志,只要有坚定的志向。“明德笃志”则代表着三中对待学生期望,拥有公正开明的品德,而又志向坚定。

  “三中不仅仅是要教会学生学习真理,追求志向,还要拥有良好的品德。”杨辉说,而将“明德”放在首位,也表明了三中对于学生品德的重视。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学校的教学理念,学校精神都有了新的追求和改变。”杨辉说,学校一直坚持“立德树人”作为办学宗旨,而为迎接2016年的60年校庆,学校希望将“立德”的理念放进去,以此彰显学校的办学内涵和教学理念。

  “我们希望以全新的办学理念,迎接已离开校园的老生,看到学校的变化,看到学校服务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功的三中精神。”杨辉手指被精心收藏起来的“厚德容广,弘文学勤”的校训题字,回顾校训诞生因三次出访而得,杨辉的话语间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一访,再续前缘。40年校庆时,三中荣幸地请到了欧阳中石先生为三中《枣庄三中四十年》一书题写书名。十几年后,机缘巧合下,又荣幸地请到欧阳中石为枣庄市实验高中题写校名。为表达谢意与敬意,三中校长于卫东在引荐下登门拜访了欧阳中石。于卫东向欧阳中石汇报了三中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实践及发展规划。欧阳中石对这种办学理念,办学实践以及办学前景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教育工作者就应该关心怎么培养学生,让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教育,就是要“立德树人”,教师首先自身要立德,并且要引导学生立德。其次,教师在立德的同时还要思考如何树人。欧阳中石的教育观与三中推行的全员育人可谓不谋而合。

  二访,锤炼提升。为了进一步彰显三中的办学内涵,提升办学理念,学校以60年校庆为契机,在2013年10月份开始,面向全校师生开始征集“三风一训”活动。欧阳中石的“立德树人”思想成为了三中学校的办学新的指向标。“三风一训”征集活动汇集了风格迥异的校风、校训,经过几个月的征集,最后由教师程家旗汇总、提炼。校风、校训历经多个办公会的意见征求,几易其稿。2月12日,于卫东将提炼后的三个方案赶赴北京,提交欧阳中石手中。欧阳中石被三中全校师生的虔诚用心打动,连夜修改,锤炼提升,最终确定为:厚德容广,弘文学勤。

  三访,挥毫泼墨。欧阳中石锤炼提升的校训,为三中办学指明了方向,为此,在2月21日,三中代表再次赶赴欧阳中石家中,并特聘请欧阳中石为枣庄市实验高中德育导师,并颁发了聘书。年近90高龄的欧阳中石也十分激动,现场挥毫泼墨,为三中题写下了“厚德容广,弘文学勤”的校训。

  “三次访问,我们看到欧阳中石先生不仅仅是人们熟知的书法家,还是一名关心教育事业的自称‘教书匠’的老先生,他多次垂青枣庄三中,不仅仅是缘分,更重要的是他对于教育事业的关心和热爱。”杨辉说,欧阳中石先生的“立德树人”,用德来对待人和事物,也是三中一直所追求的精神。

  “‘厚德容广,弘文学勤’对全校师生来说是起到一种精神引领、践行指导的作用,而这8个大字所赋予的内涵则更是深远的。”杨辉说,厚德,出自《周易》卦辞:“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厚德载物”是中华美德的一种高度概括,这句话历来是志士仁人崇尚的最高道德境界。作为国家人才培养的践行者,学校必然承担了在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时强调德才兼育的重任,从而实现“育德而德厚、成才而才用”的教育最终目的。容广;该词条对应的是校风,“容”字从“宀”、 从“谷”,“宀”是房屋,“谷”是空虚的山洼,都有承受的意思。古往今来,能容一人为师、能容一家为长、能容一国为君、能容天下为帝。《尚书·周书·君陈》中说“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容”而能“广”,是培养有气度的学校、老师、学生的有效途径,是德育具体化重要内容。弘文,该词条对应的是教风,是“博爱求实”的具体内容。“弘文”要求教育者要对包含人类历史上自然、人文科学智慧结晶的传承,不仅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世界文明, 也包含了对现代中国和谐社会、民族梦想等正价值观、世界观的弘扬。学勤,该词条对应的是学风,韩愈在《劝学解》中说“业精于勤,荒于嬉”,意思是学业由于勤奋而精进,但它却荒废在嬉闹贪玩中。人世沉浮如电光石火,盛衰起伏,变幻难测。如果你是天才,勤奋使你如虎添翼;如果你不是天才,勤奋将使你赢得成功。命运掌握在那些勤勤恳恳的人手中。推动世界前进的人并不一定是那些严格意义上的天资卓越、才华四射的天才,而更多的是那些智力平平而又非常勤奋、埋头苦干,不论在哪一个行业都勤勤恳恳、劳作不息的人。培养学生勤奋的学习习惯,进而培养其勤奋品格,必然使之受益终生。

  枣庄三中新的校训勉励着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他们从这里起航,扬起人生中的第一次风帆,去乘破学海中的第一次风浪;他们或许会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然而,他们不会忘记的是石碑上的八个大字——“厚德容广,弘文学勤”。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