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 > 保险超市 > 车险

改装车辆能否获赔看出险诱因

2014年05月15日 10:21作者:来源:北京商报

2012年8月15日,李某驾驶三轮载货摩托车沿吴江区江兴东路北侧非机动车道由东向西行驶时,与沿江兴东路由西向东行驶的沈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相撞,造成沈某受伤及车辆损坏。

  2012年8月15日,李某驾驶三轮载货摩托车沿吴江区江兴东路北侧非机动车道由东向西行驶时,与沿江兴东路由西向东行驶的沈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相撞,造成沈某受伤及车辆损坏。经交警部门认定,李某负该起事故的主要责任,沈某负次要责任。2013年12月10日,沈某要求摩托车主李某及车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赔偿医药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共计6万余元。

  在这一事故中,保险公司认为当事人李某驾驶的三轮载货摩托车的车架号、发动机号与交强险保单、行驶证记载不符,且李某更换发动机后未到保险公司办理变更手续,无法核实是否是保险公司承保的车辆,故拒绝予以赔付。

  而法院审理后认为,虽然李某更换了车架和发动机,且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但与保险人是否承担赔偿责任之间不具有直接关联。因为交强险的性质是强制保险,其不同于一般的自愿商业保险。交强险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保障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依法得到赔偿,否则有违机动车强制保险制度设立的目的。此外,作为法定强制性保险的交强险,保险公司只有在法律明文规定的情形下方可免责,更换车架和发动机的行为,并不在免责事由之列。因此,法院判决该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赔偿原告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共计2.3万余元。

  此前,北京地区也曾因车辆改装出险而引发理赔纠纷问题,保险公司认为,投保车辆的点火器、排气以及大灯方面被改装,导致车辆制动系统发生变化,火花塞的变动导致车辆动力增强,加大了撞车等事故的几率。最终双方在法院调解下达成和解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减少出险后的理赔纠纷,车主在对车辆进行改装后应当及时与保险公司联系说明情况,保险公司会考虑车辆是否因改装增加了风险,必要的时候还需要附加投保“新增加设备损失险”。

  同时,在车辆出险后,导致车辆出险的直接原因是否是改装配件所导致的,也是保险公司衡量是否做出理赔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车主在改装车辆时最好不要对影响原车安全性能的部件进行私自更换。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镇华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