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保监会预警三四线房产信托

2014年04月24日 14:48作者:来源:南方都市报

国信托业协会昨日消息显示,一季度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结束了2010年至2013年1季度平均单季增幅11.77%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险资投资信托势头也遭遇保监会更加严格的要求。

  中国信托业协会昨日消息显示,一季度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结束了2010年至2013年1季度平均单季增幅11.77%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险资投资信托势头也遭遇保监会更加严格的要求。22日,保监会出台《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增加了险资投资信托的禁止行为——— 不得投资单一信托,不得投资基础资产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行业或产业的信托计划。此外,还明确针对险资投资信托中的6种情况要求事后报备,其中就包括不动产等项目不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具有明显区位优势地域的信托项目。

  有保险业内人士指出,文件中多属于事后管理,尽管目前险资参与信托投资规模加大,但各家保险公司对安全性要求较高,参与的项目多属于安全系数较高的优质项目。

  一季度信托增速放缓

  信托的高增长临界点隐现。昨日,中国信托协会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高速增长且破万亿元大关的中国信托业增长势头放缓。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11 .7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0 .82万亿元,增幅7 .52%。不过,自2013年1季度以来,信托资产环比增幅一直维持在7%- 8 .3%之间,结束了2010年至2013年1季度平均单季增幅11.77%的高速增长,增速放缓。

  “从业内我们明显可以感受到信托的发行周期在拉长,部分信托由于担心到期资金募集不到位,发行规模也缩水。”一家知名第三方理财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目前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信托的热情在下降,一方面是由于信托的风险事件屡屡发生,潜在风险加大;另一方面收益回落。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季度清算的信托产品平均年化综合收益率为6 .44%,低于2013年全年的7.40%。

  而就在信托规模增长拐点隐现的情况下,近期针对信托的各项监管措施亦不断出台。本月中旬市场传出99号文显示,银监会正拟对信托提出清理整顿非标理财资金池业务等要求。而22日,保监会亦针对险资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出台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险资投资集合信托提出多项具体要求。

  险资投资信托多集中在地产项目

  实际上,监管层放行保险机构投资信托计划的时间并不长。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10月,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下称91号文),方明确险资可以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过他提到,仅一年多的时间,保险机构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规模就从零上升到20 13年年末的1442.9亿元,占保险资金总投资资产仅1.9%,比例不大,但占集合信托计划总规模的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周二发布的此份征求意见稿中,保监会特别强调,保险机构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若出现6种情况必须在投资后1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保监会报告。其中包括信托公司募集资金未直接投向具体基础资产,存在两层或多层嵌套;基础资产涉及的不动产等项目不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具有明显区位优势的地域,且融资主体或者担保主体信用等级低于A A A级;基础资产所属融资主体为县级政府融资平台,且融资主体或者担保主体信用等级低于A A A级;信托公司或基础资产所属融资主体与保险机构存在关联关系;投资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劣后级受益权;中国保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汪鹏在采访中指出,险资出台《征求意见稿》的初衷是确保险资投资信托计划的安全性,避免经济下行情况下,信托兑付风险传导至保险行业,影响保险行业的偿付问题。“主要是在风险加大情况下,对保险公司投资信托提前进行预计。”汪鹏指出,从目前看,险资投资的集合信托项目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融资类信托,而在项目的选择上,也倾向于安全但收益较低的项目,上述进行预警的6种情形险资在投资上本来就相对谨慎。

  对此,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接受南都采访时指出,文件中多属于事后管理,且险资尽管目前参与信托投资规模加大,但各家保险公司对安全性要求较高,参与的项目多属于普通投资者难以获得的安全系数较高的优质项目,因此《征求意见稿》目前对险资投资的实质性影响不大,更多的是对未来险资投资的一个预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镇华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