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 > 电视预报

数字电视知识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zaozhuang

       什么是数字电视?

      数字电视是一项全新的有线电视服务系统,不同于现在大多数家庭收看电视所收看电视节目采用传统的模拟信息。数字电视是指将传统的模拟电视信息经过采样、量化、编码,转化成二进制的数字信息,然后进行处理、传输、存储和记录,通过机顶盒接收、解码、转换成AV信号,通过现有的有线网络传输到每家每户。由于数字信号传输过程不易受干扰,用户收看数字电视时没有模拟信号电视的雪花、重影等现象。

      数字电视与普通电视有什么不同?

      数字电视与普通电视具有着质的不同,具备以下优点:

      ●图像质量高

      由于在数字方式下,电视信号在传输过程中不容易引入噪声和干扰,所以在接收端接收到的信号质量与发射前是一样的信号质量,可以达到DVD的图象质量。

      ●节目容量大

      数字电视传送的是经过压缩编码的信号,需占用比较窄的频带,例如,8M带宽的频带内,只能传输一套模拟电视节目,但可传输6-8套数字电视节目;太原市现有采用的750MHZ的有线电视网络,传送模拟电视最多只能容纳70-80套节目,而用于传送数字电视,节目容量可以超过600套。

      ●伴音质量好

      目前的模拟电视其伴音都是单声道,即便加上丽音广播,也只是简单的双声道,而且图像带宽将被限制到5MHZ,影响清晰度的提高。而数字电视可以传送4路以上的环绕立体声,真正获得家庭影院般的伴音效果。

      开通数字电视可以看到什么节目?

      数字电视目前可收看的节目有:数字电视,包括普通卫视节目和付费节目(电视剧场、电影欣赏、综艺欣赏);音频广播;还包括增强型服务:股票天地(行情、日线、分时、资料);影视点播、信息广场(包括本地新闻、生活指南、人才市场、房地产信息、二手市场、出行航标、家政服务、购物指南)。

      数字电视节目播出后模拟电视节目能收看吗?

      数字电视节目是与原有模拟电视节目同步播出的,数字电视的播出不影响原有模拟节目的收看。数字电视节目在基本包含原有42套模拟电视节目内容的基础上还增加了60多套节目,并且数字电视将取代模拟电视。

      看数字电视需要购买数字电视机吗?

      收看标准清晰度数字电视,用户无须购买新的数字电视机,只需在运营商处购买一台数字机顶盒配一张智能卡,就可以收看数字电视节目了。数字机顶盒已将数字信号转成了模拟信号,适用于模拟电视机的接收。因此即使你用的是最老式的黑白电视机,只要拥有音、视频输入接口就可以通过机顶盒收看数字电视节目。当然,分辨率越高的电视越可以突现数字电视高品质的画面质量。

      什么是机顶盒?

      数字电视机顶盒是一种将数字电视信号转换成模拟电视信号的变换设备,与常规彩色电视机配合,可接收高质量的数字电视节目。数字电视机顶盒是一种多媒体终端,有类似于家用电脑的硬件体系结构和专用的实时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用户将有线馈线接驳于数字电视机顶盒,再用AV连接线接入电视机AV输入端子,然后使用数字电视机顶盒遥控器,就可以进行频道、节目的选择。

      什么是数字电视智能卡?

      标准的智能卡看上去像信用卡,但却像计算机一样工作。智能卡有一个内置的处理器和一个与数字机顶盒通信的接口。智能卡还包含一些集成的的内存,允许经营者向智能卡下载应用和数据。智能卡需具有高度的安全性,以确保未经授权的用户不能访问数字电视服务。 目前,智能卡的主要功能是被用于安全存储、解密授权和访问权限,从而向机顶盒授权,在数字电视将来的应用领域里,智能卡还可以被编程来发挥电子钱包的功能,用于在线购物和其他即时付费服务。

      怎样安装和购买机顶盒?

      安装数字电视机顶盒非常简单,只需将有线电视接头联上机顶盒。再将机顶盒的视音频线联给电视机的视、音频口就行了。  安装数字电视需要什么条件?

     安装数字电视必须是太原市区光缆改造后的有线电视用户,未经光缆改造的用户目前还不能安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