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论坛热帖

段培真:以学为本学以致用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

    2012-03-14 09:14:00作者: 来源:

段培真:以学为本学以致用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

    枣庄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段培真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高屋建瓴地指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地方税务局作为政府重要的行政执法部门,肩负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重任,对做好新时期地税党建工作极为重要。
    近年来,枣庄市地税机关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学习与地税事业创新和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夯实基础,完善各项制度,有效地促进和提升地税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通过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枣庄地税事业实现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去年,市局机关和四个区(市)局被市纪委授予全市第一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在全市行风评议活动中,市局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今年市局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殊荣,被市委组织部等三部门授予“百佳学习型党组织”荣誉称号。
    坚持以人为本,明确共同愿景,为创建学习型组织提供目标引导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培育一流的干部素质、实施一流的税务执法、打造一流的纳税服务、营造一流的纳税环境 、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树立一流的社会形象”作为枣庄地税系统的共同愿景,指引枣庄地税在“十二五”末实现整体工作进入全省一流的总体奋斗目标。把“厚德载物、海纳百川,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作为枣庄地税系统的核心文化理念,并从载体、制度、行为、精神四个层面入手,不断探索、建立、完善枣庄地税文化体系,与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搭建载体平台,充分发挥地税文化引导人、塑造人、激励人的作用,增强全系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完善体制机制,搭建学习平台,为创建学习型组织提供坚强保障
    枣庄市地税局努力完善体制机制。一是明确“简政、放权、压担子,激活力”的工作思路。大力改进机关作风、领导作风,同时完善规章制度和运转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二是建立学习动力机制。增强组织和个人学习的使命感,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急功近利式学”为“持续发展式学”。三是建立学习评价和督查机制。建立和完善学习计划安排、考勤登记、检查考评、成果转化等制度,将学习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与评先、评优和干部竞争上岗、提拔重用挂钩,通过建立健全考核评价、绩效测评、学用结合等约束性学习机制,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
    枣庄市地税局积极搭建学习平台。一是探索建立新型学习方法,把涵盖找准问题—小组研讨—自主学习—知识共享—深入研讨—突破创新等六个环节的链式学习方法作为学习型组织的核心模式,实现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终身化”。二是拓宽学习渠道,通过省局内网网络教育学院和山东地税大讲堂,聆听高层次讲座,优化队伍知识结构,与山东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和省委党校联合开办研究生班,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研究生、注税、注会和律师资格人员占比达到20%以上,实现枣庄地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有根本性提升。三是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制订中长期教育培训计划,努力构建以需求为导向、按需施教、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教育培训新格局,全面提升干部素质。
    完善服务,建立质量评价体系,拉动系统工作在全省的位次
    对全市“十二五”时期税源建设进行深入分析,大项目税收管理、征管质量分析、税源专业化管理等工作在全省的专业会议上做典型经验介绍,带动了整体工作在全省有位次。
    在提升收入质量上,确保收入可持续增长。同时,建立收入质量评价体系,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在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方面,通过转变服务观念、完善服务体系、打响服务品牌和强化服务考核,持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遵从度,全面改进纳税服务。
    优化人力资源,将创建学习型组织与优化人力资源相结合
    市局注重用科学的手段和方式激励干部,顺利地完成了对市局和区(市)局领导班子的充实调整,配齐配强了市局和各区市局的领导班子,在市局机关对36个科级职位圆满完成了竞争上岗工作,将优秀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去,为枣庄地税事业培养了后备干部,促进人才梯队的形成和良性发展。
    创建工作紧密结合,为地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将创建学习型组织与建设和谐地税、创先争优、创建文明行业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创建工作,形成合作、共振的团队精神;通过联欢会、篮球联谊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部业余生活,增进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通过开展四德建设标兵评选、举办高端主题讲座、构建和谐地税演讲等活动,形成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正确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能和活力,使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良好形象,实现“收入提速、服务提质、制度提效、队伍提高、形象提升”的工作目标,为地税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立足税收本职,彰显学习型党组织作用,推动地税科学发展
    枣庄市地税局自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以来,税收总量再创历史新高,队伍精神面貌呈现新气象,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良好评价。去年组织收入首次突破60亿元大关,实现各项收入60.89亿元,同比增长30.63%,增收14.28亿元。其中,市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2亿元,增长28.05%,今年1-5月份实现组织收入34.17亿元,同比增长25.15%,增收6.87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秋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